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中国打造本土军工巨头部分装备比肩西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11:13  环球网
洛马公司的王牌产品:F-22战机 洛马公司的王牌产品:F-22战机

  《马来西亚星报》9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打造本土军工体系 上世纪90年代中国转向俄罗斯进口先进武器,北京的军力因此很快有了提高。但这也暴露出中国国防工业的不足。当时,中国庞大的国有军工企业仍在生产50年代的过时装备。如今,中国军费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曾落后的军工业焕然一新——北京正打造自己的军工体系,而民营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

  目前西方仍未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而北京欲整合一支能加强对有争议海域主权要求的现代化军队。这种背景下,一个创新和高效的国内军工业对中国至关重要。资金充裕的中国军工集团迅速吸收制造复杂武器所需的技术和专业知识,令中国摆脱对外国装备的严重依赖。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一些军工集团已非常强大,但在财务或技术方面到底有多好不得而知,中国不想让外界知晓。”

  这种状况可能开始改变。如今,北京引入民营企业以加速造就本国最佳的国防承包商,并颁布新方针,旨在鼓励私人投资军工业——历来免受竞争和公共监督的领域。长远目标是把一些主要的国防承包商,比如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打造成本土版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或英国的BAE系统公司。北京一再号召,除最敏感军工领域之外的所有军工企业都上市。当局还承诺允许非保密和次要的国防合同公开招标。

  国内军工业的壮大令中国正稳步减少军备进口。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国际武器贸易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1年,中国军备进口下降58%,在全球武器买家排名中下滑到第四,而在2006年之前的5年里该国一直位居首位。兰德公司中国问题分析家斯科特·哈罗德说:“解放军显然已放弃采购外国研发的武器平台。”

  军事专家说,大量资金注入加上重组和现代化,大大提高了中国军工业一些关键领域的效能。中国一些国产装备如今堪比俄罗斯或西方同类,甚至在基本装备方面也取得重大改善。在10年多一点的时间里,解放军低劣的军装和军鞋,就被漂亮的迷彩服、轻型头盔和牢固的战靴所取代。

  中国军工厂如今能满足解放军大部分需求,还能满足别国军队需求。尽管进步显著,中国国防技术仍存在明显缺陷。比如,其最先进战机仍依赖俄罗斯的发动机——中国在该领域已进行了几十年研发;国内企业迄今无法建造大型军用运输机——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这种运输机对军事机动很重要。本土公司生产的直升机仍严重依赖欧美俄的设计和技术。北京寄希望于市场竞争力量帮助缩小上述差距。▲(作者戴维·拉格等,乔恒译)

分享到: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多家在华日企放假两天 称暂不考虑撤资
  • 科技阿里完成76亿美元股份回购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小升初混战: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宝宝腹泻传染爸妈? 爱生气真会得癌吗
  • 女性高圆圆国际范衣品 十二星座的最潮IT墨镜
  • 尚品古董双年展上天价珠宝 全球最贵奶酪拼盘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和田玉30年涨千倍 80万买回两块玻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