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不再进口军舰开始与俄争夺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48  环球网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9月1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杂志2012年7月刊在介绍俄联合造船集团公司成立5周年的历史和发展前景时特别提到了中国,指出中国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基本上不再进口军用舰艇,转向重点发展本国造船工业,甚至开始通过出口物美价廉的产品与俄罗斯争夺外部市场。

  俄《国防》月刊文章指出,2007年俄政府决定成立造船领域国有统一集团公司,整合资源,振兴造船工业。当时俄造船工业在一系列内外客观因素作用下处境极为尴尬:一方面,俄造船业仍有相当强大的潜力,仍是当时能够建造几乎所有类型和级别舰船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包括核潜艇和原子破冰船。当时俄罗斯占据世界海军武器装备市场相当大的份额,约为20%,每年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而且还有50-100%的增长前景,成为正在快速增强本国海军实力的印度、中国的产品供应大国。根据销量统计,俄罗斯是世界新型常规动力潜艇第一出口大国,从1986年起共出口了31艘877型柴电潜艇。

  另外,俄罗斯还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大型水面战舰出口大国之一,1998-2006年间共向中国出口交付了4艘956E和956EM型“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交易总额约为23亿美元;另一方面,俄造船业也遭遇到了深刻的危机,特别是俄海军自身对现代化舰船和海上装备的内部需求显著增加。自苏联解体后,俄海军直到2007年几乎没有装备新型战舰,因此急需补充所有级别的新型作战和辅助舰艇,以恢复俄海军大国地位。

  另外,1980-2000年俄海军通过改革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且军事领域的革命催生了新的造船技术,特别是舰载高精武器、隐形技术、新型通信、指挥、情报搜集和处理系统的出现。因此,俄海军不仅需要建造新型作战舰艇,还要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尽快建造现代化多功能舰艇,确保在平时和战时有效保护国家安全。

  俄媒指出,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对造船工业产生了较大影响,民用造船业订单锐减,发展前景不佳。但是军事造船领域的局势多少有些不同,作为占据世界市场份额90%的民用造船领域的龙头,韩国、日本和中国充分展示了自己能够顺利建造几乎所有主要级别军用舰船的能力,保持了不错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美国、俄罗斯、法国、西班牙和德国仍旧保持了自己在军用舰艇建造领域,以及世界海军武器装备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军事造船领域也出现一些阻碍出口导向型军事造船业发展的消极趋势,其中大部分因素对俄罗斯军事造船工业构成了特别的威胁。首先是世界海军武器装备进口大国对进口外国海军武器装备的兴趣开始降低,转向发展本国造船工业。

  比如,中国在21世纪10年代末之前,几乎完全拒绝从外部市场进口作战舰艇,而且随着本国军事造船工业的不断发展,中国正在成为新的海军武器装备出口大国,积极推销能与俄罗斯海军装备竞争的物美价廉的产品,它们的价格都不太贵,质量相对较高;其次是西方多数国家军事支出削减,海军装备更新进程放缓,二手军用舰艇市场活跃,限制了新型舰艇市场的发展。(编译:林海)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习近平在中国农大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 体育英超-22时视频播曼联曼城阿森纳切尔西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国内电商率先发起民间版对日经济制裁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日本如何报道中国海监船钓鱼岛巡航(图)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哪些花能做花茶 子宫对女性多重要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5亿天价翡翠现身古董展 长假去哪儿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