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称俄罗斯实力今非昔比可能将采购中国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08:58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垂直发射防空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垂直发射防空导弹。

  韩国军事网站《Viggen军事论坛》2012年4月22日发表文章,对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20日关于应限制进口武器的言论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对于任何国家而言,过度依赖进口装备都是不可取的。但俄罗斯在本国装备研发严重滞后的情况下,大量进口装备将不可避免。而中国装备不仅性能先进,且与俄制装备存在诸多技术渊源,若俄罗斯从中国订购装备,将可避免大多数进口装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俄罗斯作为世界传统的军售大国,近年来却逐渐转向对外军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从法国采购“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与从以色列采购无人机。作为一支在国际军售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俄罗斯不会不知道过度依赖进口装备的弊端。但日益萎缩的国产装备研发已经使其别无选择。但相比之下,与俄制装备存在千丝万缕联系的中国装备,或许可使俄罗斯在最大限度保有本国装备研发的基础上,对本国已显陈旧的三军准备体系进行更新。

  首先,海军——以中国经验升级原有俄制装备

  绰号“新青年”、已经大量装备中国海军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对中国海军而言,是一个划时代的成就。中国首次成功仿制,并有效使用了西方高端先进技术。其装备的类似美制MK-41型热发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使中国成为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掌握该技术的国家。而需要注意的是,装备该系统的导弹,却是脱胎于俄制SA-N-7的“海红旗”-16舰空导弹。而作为首款成功装备SA-N-7舰空导弹的战舰,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在其装备之初提出的诸多升级方案中,就包含有以垂直发射系统升级该防空导弹的方案,甚至进行了实际装舰实验。但遗憾的是,在该设想中,俄罗斯采用的仍是陈旧的冷发射模式,且受制于军费上的限制,一直未能发展成熟。时至今日,俄罗斯海军装备舰载防空系统,不是笨重的“里夫”系统(装备“基洛夫”与“光荣”级巡洋舰),就是发射效率很低的单臂的“牛虻”系统(装备“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因此,若俄罗斯进口中国的热发射系统,不仅能延续现有的弹药体系,也能将战舰的整体作战性能提升到与西方同类战舰接近的水平。

  其次,陆军——以中国理念升级现役坦克装备

  中国的99式主战坦克作为在1999年与2009年两次国庆大阅兵上亮相的明星装备,在诞生之初,就被认为是俄制T-72主战坦克的升级版本。关于这两种坦克舰是否存在血缘关系,这里暂不予以讨论。但可以肯定的是,99式主战坦克确实采用了诸多俄制坦克技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俄制125毫米滑膛坦克炮与自动装弹机。但除此之外,中俄两国主战坦克的相似之处,似乎也仅限于外观了。实际上,中国国产主战坦克发展的加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俄制T-72坦克技术与西方高端坦克技术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从技术的整体发展来看,中国坦克实际上是成功整合东西方坦克技术的成果。尽管日后俄罗斯直接引进中国坦克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过引进如坦克炮、火控系统等关键的子系统,在短期内即可大幅提升现役装备的技术水平。而从长期来看,通过研究中国的坦克发展,也能找到正确对待外来技术的尺度。

  第三,空军——以购买或合作形式进行雷达研发

  仅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认为中国的空军与战机技术水平已经超越俄罗斯,确实为时尚早。但通过中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的高速发展,其在各项关键技术上,已经获得了较大发展,相比俄罗斯,已经获得了若干单项上的领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机载相控阵雷达。尽管就该型雷达的发展历程来看,俄罗斯与日本是最先掌握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的国家。后者不仅将该技术实用化,还转让美国,成为美制F-22战机装备的AN/APG-77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原型。但俄罗斯已列装的各型机载相控阵雷达均为无源模式。相比之下,中国至少已经在两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上取得了突破(分别装备歼-10B与歼-20)。因此,此时俄罗斯可以通过引进或联合研发的模式,获得中国的先进技术。

  尽管若采用这种装备合作方式,俄罗斯将处于相对被动的位置,但面对本国装备的严重老化的窘境,与交情更深,技术特点、水平更加接近的中国进行合作,无疑是最佳的选择。(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武器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