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三军频繁演练随时准备维护国家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08:54  解放军报
视频截图:南京军区远程火箭炮千里机动实弹射击演练 视频截图:南京军区远程火箭炮千里机动实弹射击演练

  三军实兵演练扎实推进

  入秋以来,全军各部队实兵演练进入高潮。放眼望,三军演兵场上炮声隆隆,硝烟弥漫。透过浓浓的硝烟,可以看到全军官兵正以实际行动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努力提视频:实拍解放军多个军区模拟强行登岛来源:CCTV中文国际频道高打赢本领,随时准备完成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任务,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编 者

  海军某支队——

  海上超视距精确打击

  本报讯 熊利兵、记者钱晓虎报道:9月初,一场基于信息系统的海空立体攻防实弹演练,在黄海某海域展开。海军某支队数艘新型快艇奔袭一路、对抗一路,对机动目标进行超视距精确导弹攻击。

  清晨,接到上级指令的数艘导弹快艇在薄雾掩护下向目标海域高速开进。出发后不久,蓝方进行强电磁干扰,红方编队通信突然中断!

  “多频率发射干扰”“利用超短波通信”……官兵沉着冷静地采取一系列抗干扰措施,成功破解蓝方干扰,导弹快艇全速向目标侧翼机动。

  正待编队发起攻击之时,雷达兵报告:左舷30度发现两架“敌”机低空逼近!危急时刻,另两组导弹快艇群,一举将“敌”机歼灭。

  随后,红方将战场态势通过信息系统适时传送至各艇,装定攻击要素,规划导弹航路,迅速锁定目标。

  “发射!”艇长李明果断下达攻击命令,两枚导弹呼啸而出,直扑目标。

  少顷,编队接到战场打击效果评估:攻击奏效,目标舰艇被击毁。

  空军航空兵某师——

  新型导弹夜间实射

  本报讯 记者李建文、特约记者迟玉光报道:初秋时节,西北大漠腹地某机场,空军航空兵某师两架国产轰炸机挂载某新型空地导弹,刺破夜幕腾空而起。战机奔袭至“敌”火力防区外,先后发射4枚导弹,均准确命中靶心。

  座舱内,机长厉烨华娴熟地操纵着战机,第一领航员杨勇涛和第二领航员苏金松相互配合,仔细监控飞行诸元和飞机状态。数十分钟后,战机飞临“敌”雷达探测空域。机长下令:“下降高度,低空突防!”

  很快,战机到达导弹发射阵位,指挥仪各信号灯依次亮起,目标进入导弹射程范围之内。

  “发射!”厉烨华一声令下,杨勇涛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导弹脱开挂架,进入自导模式,向目标飞驰而去。此时,战机已调转方向,进行机动脱离。数分钟后,机载显示器收到制导信号,杨勇涛立即搜索目标,精准操控导弹。

  指挥大厅内,红外摄像机传回的监控图像上,一个亮点向靶标飞速俯冲而去,火光猛地一闪,大屏幕上瞬间光亮耀眼,“命中目标!”

  陆军某炮兵团——

  新型火箭炮实弹演练

  本报讯 李勇、特约记者邱柏星报道:大漠砺兵,剑刺苍穹。初秋的西部戈壁深处,随着炮兵群指挥员一键指令,南京军区某炮兵团新型火箭炮掀起滚滚烟尘,多发新型弹种对不同类型目标实施多轮火力打击。指挥所传来捷报:面积目标全部覆盖、坚固点目标精确拔除。

  据悉,这是我军对某新型火箭炮进行信息化改装后的首次实弹射击。作为我军首批数字化炮兵部队,该团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场需要,对某新型火箭炮信息系统进行加装升级,使火炮的反应速度更快、火力打击更远、命中精度更高。

  为检验某新型火箭炮实际火力打击能力,他们千里机动到戈壁深处。记者在指挥所看到,各级指挥员熟练运用新指挥平台,轻击键盘,逐级指挥、越级指挥和跨建制指挥等指挥模式灵活交替,部队火力反应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三分之一。随后,演练官兵依据战场需求,武器平台不断转移发射阵地,并自主选择目标进行射击,目标被逐一摧毁。

  第二炮兵某基地——

  实弹发射“一剑封喉”

  本报讯 柏贵念、特约记者余俊成报道:初秋时节,沙场点兵。随着第二炮兵某基地预备指挥所指挥员一声号令,万里之遥的戈壁中一枚导弹腾空而起,挟雷裹电直奔目标。不久,末区评估数据显示:“导弹准确命中目标”,宣告该基地启用预备指挥所指挥实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不管是基本指挥所,还是预备指挥所,都是打仗的!”该基地司令员邵元明告诉记者,为使基地首长机关指挥能力平衡发展,他们在日常演练中打破人员固定划分,重组整合力量,同课目演练、同标准考核、同环境考验。不管基指还是预指,都有相应准入条件,通过严格考核才能上岗。

  预指成员、该基地政治部组织处副处长喻继新说,过去演练,预指大都当陪衬,有时“替补出场”,面对应接不暇的信息洪流,曾有过操作失误、要素遗漏的尴尬。随着基地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进,首长机关对抗演练日益频繁,基指与预指放开手脚斗智斗勇,如今替补与主力的能力差距正在大幅缩小,网上“对弈”难分难解,实装演练平分秋色。

  记者现场看到,此次实弹发射,预备指挥所几乎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临危受命”,面对突如其来的实战考验,他们凭借对参演部队当前状态、力量部署、指挥流程的精确掌握,很快进入战斗状态。一条条指令从“替补中军帐”迅即发出,麾下一支劲旅携某新型导弹在大漠戈壁疾驰突进,左突右防与“强敌”抗衡,占领阵地、转弹瞄准、装定诸元、点火发射……一气呵成。


分享到: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达沃斯论坛回应对刺激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外地生在京12年谈异地高考:要考回来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最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 富婆建飞机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珠宝玉石能养生 1元牡丹硬币身价千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