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媒称中国新型核潜艇威胁大 美研无人艇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1:55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093型攻击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093型攻击核潜艇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 昭 本报特约记者 司 古】中国水下舰队正日益让美国辗转难眠。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10日称,中国之所以在南海争端立场强硬,与解放军海军在海南岛建设的潜艇基地密切相关,从这里出发的新型核潜艇对美国亚太基地构成严重威胁。而美国《防务新闻》10日则披露,为克制中国越来越强大的潜艇部队,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努力发展专门搜索水下潜艇的长航时无人战舰。它可以自主连续地在海上巡航数月之久,不需要任何的外界人工干预。

  《防务新闻》称,这种设计中的无人战舰采用三体船形式,可以自主导航,能规避浅滩、暗礁等障碍和其他舰船,通过声呐系统探测和跟踪目标潜艇。在充分验证设计概念的可行性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8月16日与美国科学应用国际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5800万美元的协议,授权后者测试和建造这种自主反潜无人艇。

  报道称,目前最大的技术难点是如何能让无人艇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自主在海洋上航行,并在跟踪噪音水平很低的潜艇时,还能自行躲避其他船只和障碍。设计人员将这种能力称为“智能自主能力”。负责无人艇导航系统开发的空间综合系统公司主管、退役军官西蒙说,“建造一艘小艇非常容易,但让它能聪明地在海上自主航行90天,完成既定任务,而不需要任何后勤支援,却是一项艰难的工作。”报道宣称,如果这些问题得到解决,美海军就等于找到对付潜在对手潜艇的廉价方法。“目前朝鲜、中国和伊朗等国都装备有安静型常规潜艇,已成为美国海军面临的首要威胁”。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项目主管利特菲尔德在8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帮海军重新赢得战场主动权,该项目将能营造对我们有利的不对称态势,用仅相当于潜艇1/10的建造成本来抵消其造成的威胁。”

  尽管已经拥有全球最强海军,但美国为对付水下威胁仍如此大动干戈,《堪培拉时报》解释说,这是因为美海军认为,未来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水下。报道说,2008年美国侦察卫星在中国三亚首次发现解放军新一代核潜艇,美国情报分析人士认为该艇正在消磁设施内进行消磁作业,经过消磁的潜艇,其艇体金属固有的磁场强度将显著降低,使潜艇更难被敌方潜艇、水面舰艇和反潜飞机发现。美国认为中国新型核潜艇及其携带的潜射导弹对美军亚太基地构成严重威胁。报道认为,由于南海是中国核潜艇从该基地驶向大洋的必经之路,因此这也是中国在南海争端中持强硬立场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冷战时美国海军常将核潜艇以25英里的距离一字排开,组成探测网来追踪苏联潜艇。俄罗斯于上世纪90年代初装备安静型常规潜艇后,美国发现这种拉网式远程搜索方式不再奏效。如今随着中国也开始列装安静型常规潜艇,解放军水下部队已不再那么容易探测,美国不得不投入更多精力和设备去探测和追踪中国潜艇。从技术上看,美国的潜艇探测手段似乎已很全面,但实际探测效果却很容易受到天气、水文、海底地形以及对方反探测手段等多方面因素的干扰,美国一直希望能用低成本的方式对潜在敌对国家的潜艇实行长时间远程探测和追踪,以期随时掌握这些水下幽灵的动向,赢得海上行动的主动权。除了这种自主无人艇外,美国海军还推出“广域海上监视”改进型“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利用其巡航时间长、探测范围广的特点在大洋上持续搜索可能上浮的中国潜艇。不过美海军一架“全球鹰”试验机于6月坠毁,给该计划蒙上一层阴影。

  《防务新闻》说,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希望能在2015年开始进行自主反潜无人艇的海试工作,研发该艇获得的技术和经验也将有助于美国海军其他方面的发展。但从概念到现实显然不会全是坦途。美国军界内部已出现质疑声,认为这种设计概念定位不够明确,缺乏实用性。一名匿名美海军退役核潜艇艇长说:“这种反潜能力是针对平时还是战时?”他强调这种反潜无人艇在战争环境中非常容易遭受攻击,特别是在针对中国海军的时候。“如果这种东西出海执行任务,不断用主动声呐从上方对水下潜艇进行探测,那么中国为什么不直接干掉它?”▲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