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专家建议欧盟军舰介入南海“警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 09:44  法制文萃报
资料图:英国皇家海军45型驱逐舰 资料图:英国皇家海军45型驱逐舰

  日前,印度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就中国南海问题对波罗的海国防大学战略学专家、兰德公司研究员詹姆斯·罗杰斯进行访谈。在访谈中,罗杰斯声称,欧盟应积极介入南海事务,甚至应向该地区派出军舰,以示对中国在南海“非法主权要求”的警告和抗议。其观点带有极强的反华倾向,言辞之中不乏偏见,但仍代表了西方相当一部分学者的看法,值得警惕。

  “欧洲与亚太息息相关”

  早在三年前,罗杰斯便撰写过研究报告,称欧盟应当把眼光投向传统后院以外的地方,进入更为广袤的亚太海域。报告认为,未来数十年内,从苏伊士运河到上海甚至远至韩国的沿岸地区将“最有可能出现大国竞争和大动荡”,而亚洲的稳定与欧洲息息相关。

  罗杰斯在访谈中指出,之所以说苏伊士至上海一线对欧洲极为重要,主要出于两点考虑。一、冷战以后,全球经济大发展,欧洲至东亚的贸易额飞速增长,东亚正成为欧洲日益重要的贸易伙伴。二、欧洲如今的处境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美国相似,当时的华盛顿在外交上(尤其是对欧亚边缘地区)奉行孤立主义。然而,在著名地缘政治家尼古拉斯·斯派克曼看来,这种外交政策极其短视而危险。根据其提出的边缘地带理论,世界政治如同一个磁场,加强其中的任何一个磁体都会改变其周围所有的磁力线分布,从而打乱磁场内铁屑的分部。如今,中国和印度正在不断发展,俄罗斯也在重新崛起,它们在苏伊士至上海这条边缘地带上的利益联系将会日益紧密,从前属于美欧“私有领地”的地区今后将不得不目睹这股新兴势力的介入。罗杰斯据此认为,除非欧洲今后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事务中来,否则欧盟将会向“铁屑”一样,被无情地推向一边。

  “欧洲应放弃孤立主义”

  目前,欧洲很多人士在南海等问题上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他们认为欧盟既没有兴趣也没有合适的手段去介入亚洲地区的争端,且当前欧洲多国正忙于大幅削减预算,无力向亚洲投送兵力。对此,罗杰斯称,欧洲的孤立主义人士“天真且存在认识误区”。

  罗杰斯认为,目前欧洲很多人不能站在发展的角度去分析全球事务。他们目空一切,认为地缘政治“令人讨厌且已经过时”,当今世界可以通过“对话”、“有效的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来征服。然而,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他们引以为傲的“后现代”欧洲之所以能够存在,完全得益于英美法三大巨头强大的军事和核力量。此外,欧洲大多数的孤立主义论者都来自拥有深厚陆地战略文化的国家,他们不会像英国人和法国人(更不可能像美国人)那样看世界。罗杰斯指出,除波兰、挪威、丹麦、波罗的海国家等少数几个国家外,这些陆地国家情愿“被影响”,而不愿去改变世界。每当中俄等国采取对抗性政策或是利比亚等国“制造麻烦”时,他们常常会“绝望地举起双手”,以“形式过于复杂”为由,躲到幕后偏居一隅。不幸的是,对于一只决心捕食蜗牛的鸟儿来说,坚硬的外壳并不能阻挡其最终获得美味。

  对于欧洲各国的大裁军,罗杰斯认为,目前整个欧洲只有两个“勇士国度”——法国和英国。尽管波兰、爱沙尼亚、挪威、丹麦等国也认真进行战略思考,但这些国家并没有大规模的军队,也不能够自主向外投送兵力。北约最新数据显示,除英国和身陷财政危机的希腊外,所有欧洲国家军费的投入都低于GDP的2%。罗杰斯称,很多人认为欧洲裁军是因为经济不景气,其实根本原因是政治问题——大多数欧洲国家“不愿或不能给予军队应有的关注”。而在亚洲、南美和中东,很多国家都在大幅增加对海军的投入。

  “欧盟应派军舰进入南海”

  最近,欧盟理事会发布报告,对南海地区日益激化的矛盾表示关注,反映出欧盟对自身贸易和投资因此受到影响的担忧。然而,对于欧洲究竟该如何稳定南海,文件并未提出任何实质性建议,只是“恐吓中国进一步公开意图并鼓励有效的多边主义”。相反,美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霍姆斯等战略学家却给出了更为具体的解决方法。他们建言,欧洲应当更多地向南海等争议海域派出军舰,“以向中国展示国际社会有关自由航行的基本宗旨”。 

  对于霍姆斯等人的观点,罗杰斯表示“完全赞同”。他认为,欧洲应当设立一支能够“全球到达”的海岸警卫队,并在欧盟或英法部队框架下建造专门用途的武装炮艇,在印度洋地区长期巡航,执行救灾、打击海盗和有组织犯罪、反恐等任务。这将使欧盟海军能够腾出手来,重点关注更为紧迫的军事和战略问题,“尤其是在美国正在战略东移的关头”。同时,这些炮艇也可以作为欧盟战舰的后备力量,应对突发情况。根据罗杰斯的构想,这些悬挂着欧盟旗帜或是米字旗和三色旗的炮艇将主要在印度洋上,而英法等国的军舰则将被派往“更为不稳定的水域”,以表明“欧洲并不承认某个国家在南海地区的主权要求”。

  罗杰斯指出,英法两国仍是跨大陆国家,“在每块大陆之上或其附近都拥有领地”。这些领地为伦敦和巴黎提供了必要的海空军设施,来维护欧洲利益。此外,英法在阿布达比、新加坡、文莱等国也都拥有军事和后勤设施,英国还可以使用直布罗陀、迪戈加西亚、三巴旺等地的船坞为盟友提供必要的支持,这些将进一步提升欧盟在亚洲地区的军事实力。

  英国和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经济和政治关系紧密,并签署有《五国联防协议》。这些国家在历史和文化上与不列颠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至今仍有100多万名英国人居住于此,澳洲和新西兰更是英联邦国家。英法(包括美国)应当更深入地思考如何在南海这片“亚洲地中海”相互合作、相互支持,以便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

  部分评论人士认为,亚洲国家目前正在进行一场日益激烈的海军军备竞赛,这将可能导致地区动荡,而这场竞赛中相当数量的进攻性战略武器来自欧洲,因此欧洲有必要限制对亚洲出口高尖端武器。对此,“杞人忧天”的罗杰斯反而表现得不急不躁。他直言:“我甚至可以说,向印度洋——太平洋国家——尤其是向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印度——销售军火,从战略上和经济上都是有益的。”因为这些国家与欧洲关系紧密,“行为负责”,有助于对抗中俄两大崛起中国家,并可能制衡伊朗、巴基斯坦等国。

  对于从欧洲手中夺走全球霸主地位的美国,罗杰斯则认为,欧盟应当长期密切关注南海等地区的战略形势,但“绝不可以做任何有损美国地位的事”,因为美国是“该地区安全的最高保证人”,触犯美国的举动将在长远上损害欧洲自身的利益。

  【注】:见9月8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外媒称欧盟应积极介入南海争端》

分享到:
  • 新闻胡锦涛:日任何方式“购钓鱼岛”都无效
  • 体育穆雷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小德比赛因雨中断
  • 娱乐金基德新片擒金狮 华语片有斩获 名单
  • 财经货币政策将持续微调 年内降息可能大降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中国好声音》黑马 《好声音》咋吸金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优雅妩媚制服诱惑 超模复古内衣秀性感
  • 尚品颠覆中规中矩的方圆腕表 避开人潮旅行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意要法还《蒙娜丽莎》 现实主义水彩作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