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收买埃及两国军事合作非常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8日 10:30  环球时报
2010年7月26日,“广州”号导弹驱逐舰抵达埃及亚历山大港 2010年7月26日,“广州”号导弹驱逐舰抵达埃及亚历山大港

  美国环球邮报网9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从美国手中“收买”埃及? 突然之间,美国要在其中东最坚定的盟友那里(与中国)竞争影响力。新当选的埃及总统穆尔西重绘国内外政策,于上周选择北京作为其中东非洲以外的首个正式访问地。他带了一支商人代表团,从中方争取到前所未有的金融和政治支持,包括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此次备受关注的访问后,奥巴马政府加紧免除埃及的债务。

  穆尔西调整埃及外交政策——谋求“平衡”,向美国的敌人接近,目的是提振埃及瘫痪的经济。开罗的金字塔政治战略研究中心分析家穆罕默德•卡德里•赛义德说:“我们的对华关系将增强,因为新政府对西方抱有疑虑。”中国如今正处于取代美国成为埃及靠山的独特位置。实际上,在30年里美国公开支持穆巴拉克的独裁政权。但2010年皮尤中心的民调显示,52%的埃及人对中国有好感,正面看待美国的只有17%。

  华盛顿目前对穆尔西政府仍有所保留。而北京不畏政治动荡,拥有资金、实力、意愿和手段匹敌美国在埃及的影响力。赛义德表示,“我们把中国视为强国,不仅在亚洲,而且在非洲。这种关系将迫使美国更加关注埃及所发生的事。”

  美国至今仍是埃及最大援助者。中国虽长期以来一直是中东的旁观者,如今却正快速挺进该地区的经济和安全领域。除了上周签署修建发电厂、海水淡化厂及开罗到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之间的高铁,中国以前在埃及还有约5亿美元投资。

  埃及动荡吓跑了其他投资者,但中国公司留了下来。埃及人口将近8500万,中国廉价产品在当地大有可为。2011年中国对埃出口达72.8亿美元,超过美国。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埃及头号贸易伙伴欧洲陷入经济危机,而中国资金充裕,出口部门强大。一名埃及经济学家说:“中国的投资迎合了埃及的消费。”

  埃及缺乏促使中国在非洲其他地方大量投资的庞大能源资源。但分析人士称,除了有利可图的消费市场,埃及向中国提供了进入邻国的通道和筹码。埃及地处阿拉伯世界中心,中国对埃及经济的新贡献将有助于北京在该地区博取政治好感。中国还可利用埃及的苏伊士运河,将军舰驶入地中海和黑海(中国在该地区也有投资),挑战美国军舰享受的通行优待。赛义德说:“我们(与中国)关系的军事部分也很活跃。对任何想要到非洲、中东或欧洲的国家,埃及是关键。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可以依靠埃及这样的国家。”▲(作者埃林•卡琳汉姆,乔恒译)

(编辑:SN031)
分享到:
  • 新闻专题:云南彝良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5-0胜 新星进球德国3-0胜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亲历云南彝良地震 历史上唯一处女皇后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跟《北京青年》学穿衣 将时尚进行到底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更多关于 中国 埃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