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中将称美空军有能力肢解中国DF-21D打击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09:18  环球网
资料图:反舰弹道导弹攻击航母假想图 资料图:反舰弹道导弹攻击航母假想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8月10日,美国国会发布《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海军战力的蕴义》的研究报告,报告详细论述了中国海军发展发展现状、建设成果和存在问题,评价了中国海军的蓝水建设规划,列举了中国海军反舰弹道导弹、反舰巡航导弹、潜艇、航母、水面舰艇、两栖舰艇、陆基航空和无人机系统、核武器、电磁脉冲武器、海监定位系统等先进装备,阐述了美国国防部、美国海军对于中国海军现代化的反应。文章编译如下:

  关于美国如何应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尤其是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提问,已经慢慢成为美国国防政策的关键问题,由于许多对抗中国海军快速发展的海军军事项目预算将要削减,这个问题对于美国海军尤为重要。

  国会和其执行分支制订应对不断增强的中国海上军事能力的美国海军的项目,可能将会影响美国和中国在台湾海峡等潜在的太平洋军事冲突中的结局。国会关于应对中国增强海军能力的海军项目发展决策,将影响太平洋地区的政治形势发展,进而影响美国在太平洋和其他地区实现战略目标的能力。

  中国的海军现代化改革始于1990年代,包括反舰弹道导弹(ASBM)、潜艇、水面舰艇等装备采购项目,改革和提升后勤保障、海军军事理论、官兵素质、教育训练和演习。观察家相信,中国海军现代化的近期目标是提升台湾局势中的军事主动权,与这个目标一致,中国希望提高“反介入”能力,要求军队能够阻止美军干涉台海冲突,或通过迟滞美国海、空军击败美国的干涉。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包括海军现代化改革还追求另外的目标,比如在南海和东海宣誓主权,提高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EEZ)行使权利,保卫中国的海上航线,保护和疏散外国华侨,消除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确立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力量地位。

  因此,美国国会需要关注和解决下列问题:在应对中国“反介入”作战问题上,美国海军未来是否足够强大?能否完成维护美国利益的其他任务?美国海军应对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和潜艇的能力如何?美国海军应对中国“反介入”能力是否需要改革舰队编组模式?

  未来美国海军的规模。根据2011年8月的预算控制法案,美国海军未来的预算肯定面临削减,国会一直担心海军的规模能否制衡中国。美国海军官员宣称,为确保完成世界范围所有任务,至少需要310-316艘各型舰艇。未来30年,美国海军的驱逐舰、攻击潜艇、两栖舰艇都将处于短缺状态,出于节约经费考虑,海军2013财年预算计划采购7艘“宙斯盾”级驱逐舰、2艘两栖攻击舰以及多艘退役舰艇的超期服役方案。如果海军未来将勉强维持310-316艘舰艇,包括11艘航母,海军其他项目的预算就必须削减,而这也将损害美国海军的战斗力。

  “海空一体”作战理念。2011年11月7日,本土安全委员会战备部主席兰迪-福布斯向帕内塔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给予“海空一体战”以足够的资金支持和持续的关注,参考1970至80年推出“空地一体战”理论的经验,发展相应的作战条令,生产相关武器装备,支持作战理论改革。如今处于起步阶段的“海空一体战”改革,美军同样需要得到资金和政策的支持,美国国会也要求国防部制定切实可行的预算草案。美国国防部已经制定了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作战环境的2年发展规划,提出了相关战术和技术需求,确保美军的战场主动权。

  反“反舰弹道导弹(ASBM)”能力。针对中国海军的新型武器装备,美国海军未来将重点发展反“反舰弹道导弹”(DF-21D)能力。中国的新型反舰弹道导弹被认为能够“改变海上力量对比”,美国因此研究了多种反制反舰弹道导弹的方案,并强调综合运用这些方法。破坏反舰弹道导弹的杀伤链是美国的主要应对方法,与直接击落(硬杀伤)反舰弹道导弹相比,这种“软”打击就是伪装美军舰艇的精确位置来迷惑反舰弹道导弹,也可以攻击反舰弹道导弹的探测、识别、定位等不同节点,向反舰弹道导弹发射迷惑数据包来扰乱其制导。2011年9月,空军负责作战、计划和采购的副参谋长赫尔伯特-卡莱尔中将声称空军已经能够“把中国的打击链肢解成N段”。美国海军的水面舰艇采取控制电磁波发射或电磁干扰发射器增加ASBM的探测、识别、定位的难度,并要研制特殊装备干扰中国海上侦察监视系统,干扰ASBM的发射和不同飞行阶段,尤其在ASBM接近目标时加大干扰强度。美军近年来发展了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BMD)“标准3 Block IIA型”拦截导弹、“标准2 Block IV型”末端制导海基拦截系统、“电磁轨道炮(EMRG)”、海基高能自由电子激光武器(FEL)、固态激光器(SSL)等进行硬杀伤,发展舰载电子战系统、雷达遮障烟雾发射器干扰ASBM的末端制导雷达。即便如此,美军还认为防御存在缺陷,要进一步发展被动防御措施。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美国海军计划于2016年采办 “伯克”级(DDG-51)Flight III型驱逐舰,该舰耗资18.8亿美元,比当前的Flight IIA型具有超强的防空作战(AAW)和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BMD)能力,其防空和反导导弹直接针对中国的ASBM。DDG-51换装直径12-14英尺的防空反导雷达(AMDR)后,比目前装备的SPY-1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还要精确。美国海军未来计划建造的CG(X)巡洋舰具备更强的防空作战和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能力,排水量可能超过20000吨,比DDG-51加装了更多导弹发射管,防空反导雷达系统也更为先进。2008年,美军还为DDG-51装备了天基传感器等离岸数据采集装备,建立通信数据链以提高侦察探测能力。

  大气层内反舰弹道导弹样靶。美国导弹防御局目前正在发展外大气层样靶计划,每个样靶系统耗资3000万美元,且不能重复利用。大气层内反舰弹道导弹样靶研发被认为是海军职责,制造成本更为昂贵,但是目前没有相关预算支持。未来几年,美国海军将采购3至5枚反舰弹道导弹的模型,作为反导试验的靶弹使用。2012年2月28日,美国报道美军需要大量试验导弹,用来模拟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发射轨迹,但是美国海军没有研究、发展和采购的任何经费。

  反潜作战(ASW)。在反潜方面,美国认为海军没有做好对抗中国潜艇的准备。2006年10月26日,一艘中国“宋”级潜艇在冲绳海域行驶离“小鹰”号航母(CV-63)打击群5英里远时出水,而打击群在“宋”级潜艇出水前没有探测到中国潜艇,虽然中国政府否认了潜艇正在跟踪美国航母,但却认美国海军对反潜作战更加重视。美国海军计划采购更多的反潜战平台,发展舰载和机载分布式传感器为主的反潜方式,综合使用网络传感器、无人机系统和离岸武器,前提是攻克整合声纳浮标等传感器信息的技术难题。(战略网/长风)

分享到: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张敏明年嫁前经纪人 感情经历大盘点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苹果开始回收iPhone 4S 最高价345美元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十大短命活法靠谱吗 小心心脏问题引猝死
  • 女性中国名媛是暴发户 时尚圈10大生存现状
  • 尚品奢侈品大牌的酒店帝国 世界各地海景豪宅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康定斯基作品或创纪录 沉香越炒身价越高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