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称不再忌惮中国DF-21D导弹已备最后撒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10:48  南海网
导弹攻击航母假想图。 导弹攻击航母假想图。

  综合美国《连线》杂志、俄罗斯军工新闻网等媒体报道,美军宣称已经不再忌惮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因为反制战法已“基本成型”。

  除了实施干扰和拦截,美军甚至谋划主动攻击解放军部署“航母杀手”的基地。不过有外媒认为,美军的这些战法实施起来难度很大。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日前透露,美军对中国“航母杀手”——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已经不再感到担忧”,因为足以削弱该导弹威力的先进战法“正在加速开发”。

  他指出,东风-21D要在茫茫大海中找到并锁定美国航母,必须得到情报支持,美军可以通过电子干扰破坏这种关键情报的传输。

  美军投入巨资大力发展电子战系统,其中最突出的就是EA-18F“咆哮者”电子攻击机。

  这款新型战机可瘫痪敌方雷达和通信系统,破坏其数据传输。美国航母舰队还可在战时保持无线电静默,以防止中国导弹通过逆向追踪无线电信号确定美国航母的位置。

  还有分析称,美军为对付“航母杀手”采用了“双保险”策略。除了实施电子干扰,美国航母战斗群还编入多艘宙斯盾战舰,它们可对敌方导弹实施拦截,包括东风-21D。

  美国海军还在设法升级舰载反导系统,包括将先进的陆基反导系统移植到战舰上。这些新型宙斯盾系统很快将在东亚地区部署到位。格林纳特表示,这将使美军有能力对中国东风-21D导弹实施有效拦截。

  不过,俄罗斯军工新闻网评论,美军上述反“航母杀手”战法基本上是纸上谈兵,难以奏效。因为美军对中国东风-21D导弹的许多特性还不了解。

  首先,解放军可能用卫星、红外系统、高精度雷达和无人机等多种装备为“航母杀手”制导。其导航卫星正在加速组网,新型超视距雷达也可能部署到位,它能发现数千千米外的大型舰船。面对这样的复合制导方式,美军的干扰可能无从下手。

  其次,解放军的反舰弹道导弹可能具备一定的隐身特性及较强的机动能力,其飞行轨迹很难被敌方预测,而且它飞行1800-2000千米可能只需12分钟,在飞行末端还能以极快的速度俯冲攻击目标,这都将给宙斯盾反导系统制造麻烦。

  再次,解放军可能在东风-21D的弹体上加装了新型雷达导引头,以使导弹能够在飞行末端自动调整攻击方向。

  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该型弹道导弹可能具备了反舰巡航导弹可实施灵活攻击的特性,更加令敌方反导系统难以防范。

  最后,俄媒还揣测,中国“航母杀手”可能携带威力强大的核弹头,即使无法做到精确打击,它也能摧毁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战舰。

  俄罗斯武器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航母杀手”对美军巨型核动力航母具备“一击必杀”的能力,可将目标变成“熊熊燃烧的、扭曲的废船”。

  在干扰和拦截都不能奏效的情况下,美军还准备了最后的杀招:对东风-21D系统实施强攻。

  据格林纳特披露,美国海军计划在战舰上安装激光武器,其主要目标是“航母杀手”。它不仅可用于击落来袭导弹,还可实施对陆攻击,灼毁东风-21D的发射系统。

  美军还设想动用先进战斗机突破中国空防,对其沿海地区的东风-21D导弹基地实施打击,F-22被认为是实施这种打击的理想平台。美军认为它有能力渗透中国的防空网,攻击东风-21D的发射系统。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即使无法找到东风-21D的具体部署位置,美军战斗机也可用反辐射导弹打击解放军的岸基雷达、情报站和指挥中心,从而切断对“航母杀手”的信息支持。这也是对付中国“航母杀手”的有效战法。

  美军的上述方案实施起来都有一定难度,例如激光武器很难在2025年之前投入实战。不过美国武器分析人士大都认为,“时间站在美军一边”。

  “航母杀手”要击中移动中的航母很难,解放军需要进行大量测试,其整个反航母作战计划制定完毕尚需时日,而届时美军的上述杀伤系统有可能已经部署到位。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