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建议中国改造C919为巡逻机获得反潜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8:56  环球网
资料图:在航展上亮相的C-919大飞机模型。 资料图:在航展上亮相的C-919大飞机模型。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军事网站《新罗空军论坛》2012年8月21日发表文章,对中国大飞机项目的前景与可能造成的政治、军事影响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随着日本XP-1反潜巡逻机与XC-2运输机逐渐走向成熟,亚太国家已经开始装备新一代大型空中作战平台。有鉴于此,中国必须加速发展本国大飞机项目,使中国获得在西太范围内的反潜巡逻与运输优势。如果中国不能在日本大飞机羽翼未丰之前予以超越,其日后或将在西太博弈中面临较大战力瓶颈。

  首先,日本新机扎堆试飞预示亚太国家开始更新大型空中作战平台。

  近期,日本称得上是亚太地区最为活跃的国家,除了在政治上与中俄韩纠缠于主权问题,在装备上也动作频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日本国产的两款重要机型,即XP-1反潜巡逻机与XC-2运输机的成功试飞。尽管军机成功试飞距成功服役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这两款关键机型的成功试飞预示着,日本的国产高端飞行平台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并且能够自行研发并制造运输机级别的大型飞行平台。从国内来讲,日本的三军力量将会因高技术含量的国产大飞机的加入而获得本质提升。从国际来讲,新型国产反潜巡逻机与运输机的面世预示着,日本在西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将不断扩大并稳固。此外,从技术角度来看,这两款机型的试飞预示着,亚太国家已经开始对大型空中作战平台进行全面更新。

  所谓大型空中作战平台,一般是指用于军事用途的大型运输机与客机。最具标志性的装备就是大型预警机、反潜巡逻机与各种大型电子战机。除反潜巡逻机之外,几乎所有大型空中作战平台均诞生于二战之后。正是因为如此,这些装备更多的是服务于军事力量的信息化,而非传统的机械化发展。随着军队对大型空中作战平台需求的逐渐加大,对作为基本技术基础的承载平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从美制E-3“望楼”预警机承载平台的发展过程中可见一斑。“望楼”系列预警机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研发的一款高性能早期预警机。该型预警机在最初装备美军及外销时,均是以波音-707客机为平台的。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当日本看上“望楼”预警机时,在原封不动的引进雷达系统之后,承载平台却换成了内部容积是波音-707客机2倍的波音-767客机。由此可见,对于大型空中作战平台而言,承载平台的技术水平对装备整体技术水平的限制,已经超越了原本处于绝对核心地位的电子系统。

  尽管目前日本并未公布将XP-1反潜巡逻机与XC-2运输机用于其他大型空中作战平台的改装,但从美俄欧等传统空军强国来看,在具备高性能承载平台技术之后,更新与发展大型空中作战平台只是时间问题,如果考虑到美国已向与日本关系紧张的韩国交付第二架“和平之眼”预警机,日本或将以更快的速度在新型承载平台上研发以新型预警机为代表的,全新的大型空中作战平台。不仅是日本,在亚太地区,凡是同时具备现实需要与资金基础的国家,均在大力升级本国的大型空中作战平台。例如,韩国已获得第二架“和平之眼”预警机,第一架该型预警机在日前韩国总统李明博登陆独岛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印度在从以色列进口3架“费尔康”大型预警机之后,又从美国订购了3架C-17战略运输机与8架P-8反潜巡逻机。尽管韩日印三国的大型空中作战平台的升级事件之间并无因果关系,但值得注意的是,亚太国家正逐步试图通过采购、技术引进结合有限的自研,使本国具备世界级的预警、反潜与运输能力,进而获得对亚太地区更加稳固的控制力与自身更加独立的国际地位。而对于一直在亚太地区饱受美国及其亚太盟国围堵之苦的中国来说,通过大力发展大飞机,进而获得亚太范围内的反潜与运输优势是其非常关键的战略级任务。

  其次,中国需要通过加速发展大飞机项目获得亚太反潜与运输优势。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世界性国家,其政治军事势力分散于全世界的各个角落。因此,即使目前亚太是美国的战略重心,即使日后中美之间发生了类似冷战的严重对抗,美国都不会冒险把全部力量集中在亚太,以暂时放弃对世界其他地区控制权为代价,在亚太与中国进行并无必胜把握的博弈。因此,在不发生大战的情况下,即使美国在亚太投入再多的兵力,围堵与制衡中国的任务仍主要是由以韩日为代表的亚洲盟国完成的。而就遏制中国而言,日本无疑发挥了比韩国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日本XP-1反潜巡逻机与XC-2运输机的试飞成功从实质上讲,无疑可视作日本正在展示更强的制华力量。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可采取的最佳手段之一,就是加快发展本国的大飞机计划,进而获得亚太地区的反潜与运输优势。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反潜巡逻机无疑是美制P-8“海神”,这款反潜巡逻机在波音-737客机的基础上研发而来。而且,此前最先进的美制P-3“猎户座”反潜巡逻机也是在洛克希德的四发客机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可见,对于反潜巡逻机而言,客机无疑是最佳的升级平台。对中国而言,要想全面超越日本,进而获得与美国齐平的远程反潜巡逻能力,就必须在类似波音-737客机空中平台的基础上,研发类似“海神”的反潜巡逻机,而能完成这一使命的,无疑只有中国正在发展的C-919大飞机项目。在可预想的设计方案中,中国可参照“海神”的发展模式,为C-919客机加装弹仓,使其具备至少5吨的武器挂载能力。同时,通过加装全套的航电、雷达探测与传感器,使该型反潜机不仅具备独立执行全部反潜任务的能力,还能起到部分空中指挥机的作用,指挥一定海域内的全部己方战机、战舰与潜艇进行协同作战。如果能够达成这一目标,中国的反潜力量无疑将全面超越日本,在美国不大规模介入并挑起大规模冲突的情况下,牢牢掌握亚太区域的反潜优势。

  在一般人看来,客机与运输机因用途不同所以不存在明显联系。这无疑是一种极为错误的观点。因为任何人都能想象,一个连汽车都造不好的国家,想要生产出高性能的坦克无疑是痴人说梦(如印度)。因此,如果中国想发展高性能运输机的话,就必须先完成对C-919客机的全面研发。目前,世界上的主流运输机正在向着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即满足远程战略运输的重型运输机与满足中近程战术运输的中小型运输机。日本此次试飞的XC-2运输机属于后者。中国若想研发用途与XC-2类似,同时又更加高效的战术运输能力的中型运输机的话,现实的办法就是对现有类似吨位的民用机机体结构进行加强与重新设计,为其装备性能更高的发动机,同时还要对其进行必要的专门升级,使其能有效适应频繁海上飞行所面对的高湿、高热、高盐环境。而在这些技术需求中,除最后一项之外,其他都是C-919项目中的核心内容。中国通过C-919项目逐渐掌握了高性能非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与设计大型飞机的技术后,研发运输能力超越俄制伊尔-76,整体性能超越日本XC-2的新型运输机将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得益于新型运输机的优异性能,中国将有有能力获得亚太地区的运输优势,使本国的各种作战力量灵活机动于亚太地区的各个热点之间,进而获得整体上的战略优势地位。

  第三,中国若未趁日本大飞机未成熟之前予以超越将面临战力瓶颈。

  目前,中国真正进入试飞阶段的民用飞机项目是ARJ-21“翔凤”喷气式支线客机,与之相对的,日本也有类似的本田支线客机计划。而从军用大型飞机的研发计划来看,中国尚未公布正在实质进行的大型运输机计划,而且反潜巡逻机也停留在以运-9运输机为基础研发的中端反潜机,其技术水平仅与美制“猎户座”反潜机基本持平,较之XP-1存在明显差距,与美制“海神”反潜机则差距更为明显。但与日本不同的是,中国有能力有计划研发本国的大飞机项目。而且,一旦中国的大飞机项目真正走向成熟,中国无疑将获得整体上超越日本,与美国基本齐平的反潜与运输能力。不过,这种优势目前还仅处于理论阶段,而且日本成功研发XP-1反潜巡逻机与XC-2运输机的事实显示,日本即使依靠美国有所保留的技术支援,仍能研发具有中高端性能的大型空中作战平台。有鉴于此,中国必须在日本真正拥有本国大飞机技术储备,进而使本国大型高端作战平台完全成熟之前,取得大飞机领域内的突破。否则,中国日后将面临严重的战力局限。

  当日本研发XP-1反潜巡逻机时,美国已经确定了在波音-737客机的基础上研发“海神”反潜机的技术意向。实际上,通过美苏在冷战时期白热化的潜艇战与反潜战的技术积累,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冷战高峰期,类似“海神”这种高端喷气式反潜巡逻机就已经呼之欲出。尽管日本在XP-1反潜巡逻机上采用了多达4台涡轮风扇发动机,但就实质而言,这款反潜巡逻机实际上就是美制P-3反潜机的喷气改进版。不过,喷气动力本应为反潜机带来的体积、巡航、载弹与探测能力,在XP-1型反潜机上均未有明显体现。而且,受制于多达4台涡轮风扇发动机带来的飞机结构复杂程度的极大提升,尽管XP-1型反潜巡逻机尚未最终设计定型并经历实战,但目前便可断定,其综合作战性能相比P-3反潜机几乎不可能产生质的提升,而且在战机可靠性与成熟速度方面,很可能也会与P-3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而造成这些技术恶果的根源,就是日本还不具备独立生产大飞机的技术能力,因此不得不在较小的机体中堆砌大量技术装备,以便获得整体性能的提升(这种做法与日本在二战时期因盲目追求火力,而为驱逐舰与战列舰装备过剩武备的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处)

  但需要中国警觉的是,美国出口给日本的E-767预警机是以民用波音-767客机为载具的,后者与“鹰眼”预警机采用的波音-707客机不同,其仍是目前大量服役的主力干线客机。这一现象或显示,美国已经同意或默认日本在美国现有大型客机的基础上,研发本国的军用大型空中载具。由此导致的后果是,日本可在很大程度上跳过研发民用大飞机这一步,直接研发军用大型空中载具。现在,制约日本的只有现实需求不足,以及美国对日本扩张军力的谨慎态度。有鉴于此,中国必须在日本实际发展波音-737级别的大飞机之前,完成本国同吨位大飞机的研发,并果断以这类大飞机为载具发展高端反潜机与预警机。如果中国在这一领域让日本占得先机,那么日本不仅将获得发展此类装备的现实需求,同时也将获得美国“更无私”的技术援助,在发展初期即占据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反之,若中国占得先机,日本或将面对中国在事实上掌握亚太反潜与运输优势的现状。而撼动敌方已有优势与构建自身全新优势在难度上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编译:春风)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港星文颂娴顺利产女晒全家福(图)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百度因360搜索创10个月来最高单日跌幅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