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俄越在南海油气开发已伸入中国九段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11:10  环球时报
越南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新型反舰导弹将以俄罗斯“天王星”反舰导弹为基础。图为俄罗斯KH-35E“天王星”反舰导弹   越南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新型反舰导弹将以俄罗斯“天王星”反舰导弹为基础。图为俄罗斯KH-35E“天王星”反舰导弹

  康霖:俄罗斯是南海争端的获益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提及南海问题,最近华盛顿发表关于南海的声明让北京极为不满。在许多人看来,南海争端是中国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事情,背后是美国的强大支持,或许还有日本的掺和,但对另一个大国俄罗斯的南海参与,却知之甚少。

  其实,俄罗斯与越南关系匪浅。上月底,越南主席访俄期间表示将向俄方提供金兰湾作为物资技术保障站,未来将加强两国军事合作。金兰湾战略位置何等重要,美国早已垂涎三尺,如今越南向俄送上大礼,俄自然笑纳。俄罗斯是越南第一大武器装备提供国,1950-2010年,俄越军火贸易额累计达236亿美元,占越南武器进口总额近9成。此外,俄罗斯还不断向印尼、马来西亚空军提供战斗机。曾一直从英法美等国进口武器的文莱,也开始选择俄罗斯武器。新加坡的国土防空系统中,低层拦截部分完全由俄制“针-S”地空导弹担当。如今,俄制武器已成为东南亚市场的“抢手货”。

  俄罗斯在南海的作为远不止于此,已经从纯军事输出逐渐渗透到经济能源领域。早在1981年,俄罗斯国外石油公司就同越南国家石油公司成立了越苏石油公司。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这家合资公司开启了越南的石油工业。2012年4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越南签署协议,共同勘探开发位于中国九段线内的05—2和05—3区块。仔细分析俄罗斯近年来与越南在南海油气开发的合作会发现,俄罗斯在南海的大部分勘探开发活动均已伸入中国九段线内。

  在战略层面,俄罗斯看到了美中对峙所带来的机会。俄国内不乏有人视今日之美中俄关系为昔日之美苏中关系。不过此时的中国取代了彼时的苏联,成了美国人眼中的头等威胁。俄罗斯学者前不久发表署名文章《坐看中美斗争》称,美国开始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联合菲越等国实施遏制中国的战略。在美中的这场博弈中,俄罗斯应“坐山观虎斗”,并利用这一机会尽快建立欧亚联盟,为了地缘政治利益,加强与印度、越南等国的关系。俄罗斯战略家视中美博弈为本国的战略机遇期,正力图谋求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中俄出于抵挡美国重返亚洲的同一个目标,两国或多或少都相互借力,加强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应对能力。两国如何化解分歧,求同存异,建立更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将是摆在眼前的首要问题。中国应继续加强与俄罗斯在经贸、能源以及东北亚地区安全领域等方面的合作。但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也应在适当的时机给予俄罗斯一定的压力。毕竟,相比于中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之于俄罗斯在全球的战略利益可谓杯水车薪。同时,中国应当坚持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既定战略,以各种灵活的战术与各方周旋。▲(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