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美国拟帮助菲打造防御系统监控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4:41  中国广播网微博
7月16日,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右)访问菲律宾。 7月16日,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右)访问菲律宾。

  中广网7月23日消息 (记者周宇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海军上将从16日开始对菲律宾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其间他会晤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会晤时洛克利尔重申美菲两国长期伙伴关系。伙伴关系包含哪些内容?美国希望菲律宾作哪些配合?美国目的何在?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海军少将尹卓。

  美国将帮菲律宾建立最低限度的有效防御系统

  这次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访问菲律宾,在会晤阿基诺三世时说,要帮助菲律宾建立最低限度的有效防御系统。那么,什么是“最低限度的有效防御系统”呢?

  尹卓分析说,美国所谓“最低限度的有效防御系统”,首先是要给阿基诺三世提供一套整个海岸的监视系统。包括南海,特别是已经侵占中国的岛礁,使他具有监控能力。为了达到有效的监控能力,美国会建一系列的雷达站,菲律宾还可能购买美军的一些装备,比如退役的巡逻机,或者一些民用改军用的巡逻机,另外还有一些通信设施,这样菲律宾就可以在自己的近岸形成一套相对完备的监控系统。有监控系统之后,他要有处置干预的能力。美国可能还会给菲律宾一到两艘退役的海上巡逻舰,另外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退役装备,使菲律宾能有在南海对抗的一支起码的海上力量。

  美国希望菲律宾是可靠的盟友

  洛克利尔希望能够向菲律宾军方领导人传达一个信息,就是美国是可靠的盟友,美国也希望菲律宾成为他的可靠的盟友。美国希望菲律宾怎样做,才能表现出自己也是可靠的盟友呢?

  尹卓分析说,美国一说这话,不仅让我们联想到阿基诺三世的母亲科拉松阿基诺夫人,当时她把美国从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两个在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毫不客气地“请”了出去。不仅如此,菲律宾随即就进行立法,再不允许外国在菲律宾长期保留永久性军事基地。所以这次洛克利尔希望阿基诺三世作为美国的可靠盟友,能够给美国提供一些驻军的便利。美国的军事力量,现在很想进驻亚洲。进驻亚洲就要在南海保持一定军事存在。特别是美国的一些像737这样的海上巡逻机,还有电子侦察机,如果能在菲律宾得到落脚点,来对中国的周边进行侦察,长时间的保持存在,那么对他当然是非常有好处的。

  美国欲排除中国建立亚洲经济圈

  近期,美国变本加厉地扶植菲律宾和越南,并与两国公开进行军事合作。美国这种紧攥南海问题,并导致南海局势紧张的做法背后,透露出什么深层目的?

  尹卓分析说,美国有他的战略考虑,主要就是配合奥巴马总统提出来重返亚洲。实际上重返亚洲计划是从小布什执政时就提出的。重返亚洲主要的目标当然是遏制中国。那么拉住南海周边国家,很重要一条,首先就要重新拉起美国和南海周边一些盟国的关系,首先当然是日本韩国了,再然后还有包括泰国、菲律宾、新加坡这些盟国的关系。这些盟国对美国的舰艇的部署以及今后的新的军事力量的存在,都有重大的意义。另外美国还要积极的宣扬中国威胁论,拿中国作为一个靶子,吓唬周边的国家。让其他国家都在政治上、外交上,迎合美国的重返亚洲。美国现在在南海问题上插手,还有重大的一个利益,就是美国的经济。美国需要经济向好。

  现在发展最快的当然是亚洲,特别在东亚几个重要的国家,包括中东国家、中国,发展速度都是最快的。这些国家对奥巴马提出来的出口翻一番,内外建立GDP都是至关重要的。经济结构的重新调整,对美国经济复苏、经济走向正规都是非常重要的。美国想要仅仅靠过去那种依靠大西洋方向的经济拉动已经很难再达到经济复苏的目的了,因为现在欧盟自己的经济也不行。所以美国既然要依靠亚洲经济带动自己。而要想保护美国在亚洲的经济利益,那么当然他的政治实力、外交实力和军事实力必然都要进入亚洲,只有借外交的力量,借军事力量,才能够巩固和建立他的GDP。而美国的经济圈时要把中国排除在外的。在经济上孤立中国,亚洲经济就能完全为美国的复苏和经济发展服务。所以这是他很深层次的另外的一个考虑。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南京出新政促楼市消费 官方称没放松限购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大学校长别成下一个被毁的称呼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军品收藏市场嫌犯多为高知男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