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总统发表国情咨文 要求中国尊重其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07:20  人民网微博
2012年7月23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首都马尼拉发表其任内的第三份国情咨文。 图片:菲律宾总统府   2012年7月23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首都马尼拉发表其任内的第三份国情咨文。 图片:菲律宾总统府

  人民网曼谷7月23日电 (记者 暨佩娟)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3日发表国情咨文谈及南海问题,要求中国不要侵犯菲律宾领土,尊重菲律宾主权。阿基诺宣称,菲律宾对帕纳塔格礁(即我黄岩岛)拥有“主权”。

  阿基诺说,菲在处理这件事情上展现了最大程度的忍耐,“尊重菲律宾的权利”这个要求并不过分。

  阿基诺还表示,菲律宾将会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帕纳塔格礁的主权,并号召菲律宾人团结一致,在此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

  阿基诺是2010年6月担任总统的,这是他在任内的第三份国情咨文。他重点强调了自己在任期间取得的经济成就。

  阿基诺的国情咨文得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据《菲律宾星报》网站23日报道称,菲律宾众议院少数党领袖苏亚雷斯给这一国情咨文打了7分,称阿基诺和菲前总统阿罗约比起来,只算及格。菲律宾参议员马可仕二世称,阿基诺没有提政府在创造就业岗位方面的努力。

  几天来,菲律宾舆论一直十分关注阿基诺的国情咨文,在是否应谈及南海问题上出现了争议。

  菲律宾参议长恩里莱19日公开表示,希望总统阿基诺不要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谈论黄岩岛事件,希望阿基诺的国情咨文聚焦于“经济方向”。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的报道则称,菲参议员埃斯库德罗表示,总统需要使公众确信,政府有能力处理南海局势。报道称,埃斯库德罗的表态反映了该国议员们的普遍心态,即将南海问题作为菲律宾的头等要务。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阿基诺曾声称菲律宾对南海一些岛礁拥有所谓“主权”。

  据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报道,当天数以千计的民众和工会成员游行前往国会抗议,抗议阿基诺未能改善劳工权益。示威者一度与警方爆发冲突,一些人还在社交媒体上实时发布抗议现场的照片。菲律宾警方部署了6000多名警察,并出动消防车围堵,同时架设路障,以阻止抗议民众接近国会。

  菲ABS-CBN新闻网23日说,初步报告显示,抗议事件目前已经导致大约95名抗议人士、4名记者和12名警察受伤。

  菲律宾《商业镜报》网站22日发表的文章称,应当着力于通过推动菲中两国的经贸关系来缓解目前的紧张气氛。当两个国家之间的紧张状态处于顶点,就更需要加强联系,更需要为维持联系和“经贸外交”寻找方法和搭建桥梁。菲律宾将可能只会发现,菲律宾与中国达成的共识多过分歧。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奥运抽签:林丹1/8决赛恐遇陶菲克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遇暴雨如何自救 南山奶粉有致癌物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走霉运or好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查尔斯戴安娜婚礼面包片拍得230英镑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