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空航空兵出动10余架加油机进行大编队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11:48  解放军画报
广空航空兵某师提高实战条件下空中加油能力纪实(解放军画报图片) 广空航空兵某师提高实战条件下空中加油能力纪实(解放军画报图片)
为歼十战机加油 为歼十战机加油

  人民空军的编制序列里,有一支空中加油机部队。这支组建于抗美援朝战争烽火中的航空兵部队,先后涌现出毕武斌、刘绍基等一批战斗英雄,是人民空军响当当的英雄部队。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广空航空兵某师,近距离感受了这支特殊部队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高实战条件下空中加油能力的锐气。

  随着一颗开飞信号弹骤然升空,在该师所属某团团长范者胜的带领下,10余架加油机依次拖着紫红色的尾焰腾空而起。30分钟后,机群完成空中集结,到达指定空域。

  “准备实施空中加油。”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加油迅速展开,加油员熟练细致地打开加油吊舱软管开关,慢慢放出加油软管。随后,打开输油泵,按照预先设定的加油量和操作程序为战机加油。2分钟后加油完成,关闭加油开关,慢慢回收加油软管……

  空中加油,有人形象地比作空中之吻。但这个空中之吻绝不浪漫,在高速飞行中完成对接、加油,要求高,风险大,绝非易事。除需要娴熟的飞行技能外,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走下加油机的范者胜擦着额头上的汗水告诉记者,执行加受油任务,不仅要适应陌生机场带来的环境变化,还要根据各种机型的性能和受油特点,及时调整加油机的战术飞行方法和空中协同方式,主动配合歼击机完成加受油任务。因此,对加油机机组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他们先后转场大江南北的数十个机场,为所有开展空中加受油的空、海军航空兵部队进行加受油训练,不仅提高了部队的机动加油能力,也培养了官兵吃苦耐劳、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通过与兄弟部队的联合训练,部队战术配合、空中协同、集合编队、准确到达、空中搜索等能力都有了较大提高。

  参与各类实兵演习演练,是他们提高实战条件下空中加油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演习演练,他们形成了伴随加油、空中会合加油、空中等待加油、接送式加油等新模式新战法;通过与歼击机部队、地面指挥所、地面防空部队的不断磨合,积累了丰富的联合作战经验。

  在2009年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中,该师加油机与歼击机密切配合,实现了准时到达、准确航行,以零米零秒误差的优异成绩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人民的检阅。同年在军区空军组织的演习中,他们远程奔袭,成功为执行远海战巡任务的歼击机部队实施空中加油,实现了深海远距离加油、高温大重量起飞等多项突破。

  在提升空中加油能力的同时,他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查找隐患、暴露问题,探寻改进办法,练就过硬心理素质,成功化解一系列空中特情。

  改装以来,该师先后参加数十次重大演习演练任务,亲历见证了中国航空兵部队加受油能力建设的全过程。这当中,官兵们付出了许多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战胜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困难、挫折。但这些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人民空军已具备了全时段能起飞、全空域能加油,实现了同时为两架飞机加油,软式加油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赵凌宇 王财山 特约记者 沈玲 记者 李靖)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谷歌收购电子邮件客户端Sparrow
  • 博客现场直击:北京61年来最大暴雨(图)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闻口气知健康 母乳喂养影响胸部吗
  • 女性黑色蕾丝高跟诱惑 女星美妆“障眼法”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