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南海领空巡逻论证:空中加油机必不可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17:38  北京晚报
永兴岛:是海南省西沙群岛同时也是整个南海诸岛中最大的岛屿,面积2.13平方公里。它是西沙、南沙、中沙三个群岛的军事、政治中心,是海南省下辖地级市三沙市人民政府驻地。   永兴岛:是海南省西沙群岛同时也是整个南海诸岛中最大的岛屿,面积2.13平方公里。它是西沙、南沙、中沙三个群岛的军事、政治中心,是海南省下辖地级市三沙市人民政府驻地。

  引言

  有记者问:“中国已批准设立三沙市,请问国防部,如果越南战机在所谓的巡视过程中入侵三沙市的领空,中国军方将如何应对?”

  我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军队始终肩负着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职责任务,这与三沙市的设立与否并没有直接关系。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军事挑衅行为。”

  海岛领空如何保卫

  要靠空地协防

  从军事角度来看,维护领空安全主要靠空中和地面力量的紧密协作。而具体到海岛附近的领海领空防御,同样是如此。从地面来说,主要是以远程雷达、高炮和中远程防空导弹组成的防空体系。从费用上来说,地面防空装备的花销明显要更经济一些。虽然在海岛上修建地基远程雷达的周期比较长,投入相对较大,但修建后可以监测岛屿周围广泛的空域,可以起到一个指挥信息中心的作用,因此费效比还是非常高的。而高炮和中远程导弹的开销就更低了。美国空袭伊拉克时候被击落的飞机,也往往是高炮获得的战果。

  然而地面防空的缺陷在于机动性差,只能处于被动防御的地位。对于范围广大的空域或者海域来说,地面雷达由于地面曲率只能看到有限的范围,要多建雷达,那些小型的岛屿、岛礁也不满足建造条件。即使地面雷达发现了入侵领空的目标,只要不是对手大规模入侵岛屿,就不可能二话不说就把导弹发射出去。因为如果出现雷达误报,将民用飞机误认为敌机,则发射导弹击落会造成严重的外交事件。因此,反应太快不行,而反应太慢则会贻误战机,造成对方侵犯领空的既成事实,等到有所行动时,敌人早已溜之大吉。

  可见,要想有效保卫领空,除了地面防空装备外,必须有空中力量对空域的定期巡逻,而在情况较严重的时期,甚至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空中巡逻。空中巡逻的优势在于,大大扩展了空中防御的范围,提升了效率。只要敌机被我地面雷达发现,我战机就可以迅速前往指定方向进行拦截,对手渗透我领空的几率大大降低。在机载雷达探测能力越来越强的今天,战机还可以依靠机载雷达发现敌机,甚至一个雷达锁定敌机的动作,就可以逼退对手。

  最理想的状态,是直接把雷达搬上天空,也就是战斗机搭配空中预警机进行联合空中巡逻。这种组合既保证了机动性,而预警机的出现也满足了广大空域探测的需要。此外预警机均以大中型运输机为平台,巡航时间可达7至8个小时。然而在小型岛屿上部署现代化战机和预警机,并不太容易。

  海岛是否可当航母用

  效能远远不如

  据资料介绍,永兴岛建有军民两用机场,拥有一条2400米长的混凝土跑道,可起降波音737飞机。一些媒体惯于将一些海岛命名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在活塞式战机时代,这条表述还基本正确,但是在现代喷气式战机时代,就未必准确了。尤其是面积较小的海岛,即使修建有机场跑道,但能够容纳的战机数量也很有限。

  现代战机都是“油老虎”,每次巡逻飞行需要大量的航空燃料。如果要维持岛屿上空的巡逻飞行,就需要有大量的油料作为保障。以一架苏-27型战斗机为例,机内载油量大约为5吨,一次空中巡逻时间按照两小时来计算,那么一次至少要出动两架苏-27。如果要实现不间断的空中巡逻,至少需要24架战斗机,那么每天光是油料消耗就要120吨。即使降低战机数量,海岛上也势必要修建专门的大型油料库。此外,海岛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需要战机有强有力的维护保障。

  所有这些物资,全需要空运海运支援,运行成本极高。除上述物资外,还没有算上大量的后勤保障人员的进驻。一个缺乏充足淡水的小岛,根本无法支撑如此多人员的进入。由此可见,仅是部署战斗机,就有如此高的要求。

  总之,海岛尽管是“不沉的”,但效能上远不如航空母舰,这是因为海岛是自然形成的,而航空母舰是经过设计的、专用于战争的武器系统。美军的关岛面积高达500余平方公里,才能够容纳F-22等先进战机和大型战略轰炸机。即便如此,美国的轰炸机还是以每年4个月的周期轮换部署。而对于永兴岛这类小岛来说,4至8架战斗机已经是极限了。从综合性能来说,大型航空母舰既拥有战斗机也有预警机,制空制海能力强,但是应用在远海岛屿领空巡逻,有点大材小用。

  空中加油机

  ——远岛巡逻利器

  英国陆军在马岛驻有1200人,除了一个步兵连以外,还有工程兵、通信兵以及后勤人员。英国皇家空军在岛上部署了4架台风战斗机和VC-10加油机;此外还有1架C-130中型运输机和两架“海王”直升机。马岛虽可以容纳1至2艘大型军舰的设施,但英国皇家海军还是采取轮换的方式来部署。例如英国的45型驱逐舰和特拉法加级核潜艇都曾经部署在马岛。

  从英国的例子可以发现,就是利用VC-10加油机,来实现英军战机在马岛上空较长时间的巡逻的。不过,马岛海域和南海海域的情况有很大不同。英国虽然距离马岛遥远,但阿根廷空军实力较弱,英军的压力较小,即使只有4架台风战斗机也足够。而南海周边国家也开始装备三代战机,情况更复杂。

  从世界现有情况来看,远海岛屿的领空领海防卫,没有空中力量特别是空中加油机的参与是不可想象的。如果有了大型的加油机,像苏-27这样的重型战斗机,战区巡航时间可以提升到6至7个小时,如果再减少导弹挂载,甚至可以延长到10个小时。再加上空中预警机,完全可以满足维护领空的需要。这样可以充分依托大陆基地,岛屿本身的后勤压力就要小得多。

  链接

  世界典型空中加油机

  目前,世界上有不少国家都装备了空中加油机,总数量超过千架。其中最为先进的当属美国的KC-135、KC-10和俄罗斯的伊尔-78。

  美国:KC-135由美国波音飞机公司制造,是从波音707客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KC-135共有10个机身油箱(位于前后机身和机尾上),1个中央翼油箱,每个机翼上还各有1个主油箱和一个备用油箱,可以给各种性能不同的飞机加油。除了KC-135,还有一种性能比较超群的主力加油机。它就是由美国麦道公司生产的DC-10型喷气式客机改装成的KC-10。它的最大载油量达161吨,几乎是KC-135的两倍。此外,KC-10还有一个特长,那就是它既能为其他飞机加油,又能在空中接受加油。 

  俄罗斯:伊尔-78空中加油机也算得上是空中加油机中的佼佼者。它的最大航程可达5000公里,最大载油量112吨,可同时为3架飞机加油。

  英国:VC-10K空中加油机是英国皇家空军的主要加油机种,特点是采用软管式加油;加油点数多,带3套加油设备;航程大,加油半径大。

  结论

  南海领空巡逻须多管齐下

  具体到中国的情况,我们还没有装备类似的大型空中加油机。因此像南海上空的领空巡逻,还必须统筹考虑。

  首先从技术储备来说,由于没有空中加油机,现在实现远海的24小时不间断巡逻并不现实。在充分挖掘现有加油机、战斗机等装备的前提下,可以提高大陆起飞战机每天空中巡逻的时间和频次。

  其次考虑到现有南海周边国家的空军装备水平,可以通过大型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的巡逻,对骚扰我领空的战机进行大规模空中电子战压制,干扰其空中指挥通讯。

  最后,有限提升岛屿机场的保障能力,使之能够容纳2至4架轻型现代化三代战斗机的短期部署,如果是类似苏-27的重型战斗机更好,以弥补大陆出发战机巡逻的不足或紧急情况进行增援。  未来,研制大型空中加油机已经成为必由之路,这取决于我国大飞机的研制进度。一旦拥有大型空中加油机,我方保卫南海领空的能力将有质的提升。郑文浩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