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防卫相称日议员登钓鱼岛理由正当应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11:02  中国新闻网微博
钓鱼岛 钓鱼岛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民主党、自民党等数名跨党派议员近期将向日本政府申请登陆钓鱼岛,理由是希望8月中旬在岛上为太平洋战争末期的避难船遇难事件举行悼念仪式。

  据报道,这些日本议员均属由跨党派议员组成的“包围日本领土行动议员联盟”。除担任会长的自民党参院议员山谷绘里子外,民主党众院议员长尾敬和自民党众院议员新藤义孝等多人有意参与,20日已向首相官邸传达了登岛意向。

  另一方面,日本防卫相森本敏21日表示,计划“购买”钓鱼岛的东京都政府提出登岛申请的话,若理由正当应予以批准。森本在东京都回答媒体提问时称:“不予批准是不妥的。”

  森本指出:“虽然应根据考察的内容来决定,但如果东京都向议会(就购岛)进行说明时需要登岛进行实地考察,则应该批准申请。”森本阐述了个人意见称,只要东京都按正当手续进行申请,则“赞成”予以批准。

  报道称,日本政府拟将钓鱼岛“收归国有”,所以即使东京都政府提出登岛申请,日本中央政府目前的做法将是暂时保留意见。

  分析称,日本政府正就钓鱼岛登岛问题陷入两难境地。多数意见认为,如果批准东京都政府的申请,将招致中国更为强硬的反对,而使日中关系愈加紧张;如果不予批准,则可能被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人指责为“软弱外交”,激起国内舆论对中央政府的批判。

  近期以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频频,对此,中方多次表明立场,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方决不允许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谷歌收购电子邮件客户端Sparrow
  • 博客现场直击:北京61年来最大暴雨(图)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闻口气知健康 母乳喂养影响胸部吗
  • 女性黑色蕾丝高跟诱惑 女星美妆“障眼法”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