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部署鱼鹰旋翼机协助日本强占我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11:12  世界报
鱼鹰运输机 鱼鹰运输机

  本报专稿 何适

  可变形的怪异直升机

  所谓偏转翼飞机,就是集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特点为一体的一种飞行器。它既具有固定翼飞机速度快和航程远的特点,又能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和悬停。它的原理是通过机翼偏转来调节飞机飞行状态:当螺旋桨轴水平时,就给飞机一个向前的推力;当桨轴竖直时,则给飞机一个向上的升力。

  MV-22“鱼鹰”飞机是由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和波音直升机公司共同研制的,该机是按照美国空、海、陆军及海军陆战队4个军种的作战使用要求而设计的。1973年,贝尔直升机公司就开始了这种倾转旋翼飞机的研究,XV-15倾转旋翼研究机便是MV-22“鱼鹰”飞机的雏形。

  “鱼鹰”最大起飞重量为19800千克,最大内载为4536千克,可运载24名战斗员,空重为14433千克。最大速度可达556千米/小时,巡航速度为510千米/小时,是直升机的两倍。

  “鱼鹰”的最大特点是航程远,无空中加油时航程为3000公里左右,即具有“全球自部署能力”。比如,“鱼鹰”从美国西海岸飞往夏威夷仅需8小时,飞往太平洋中部岛屿也仅需一天多,而采用普通直升机则至少需要一周时间。该机还可在3天内从美国

  本土抵达中东地区。因此,有人假设,1991年海湾战争时,如果美国采用“鱼鹰”飞机,并令其在24小时之内将海军陆战队部分部队从北印度洋美军基地运抵伊科边界,就可能阻止萨达姆的入侵,从而挽救几千人的生命,避免多国部队几百亿美元的耗费。

  “鱼鹰”飞机之所以能发展壮大,其中还有一个插曲。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军费裁减的压力越来越大,美国原国防部长切尼曾数度欲取消这一耗费颇高的项目,但国会一直不予批准。1991年,由于第5架样机在试验时坠毁,使该计划招来了一片反对之声。然而两名机组成员安然无恙地脱险,使飞机的生存性得到了极好的验证。

  实际上,“鱼鹰”飞机不仅能抗坠毁,还能抗击轻武器的射击和规避导弹袭击。它还是唯一能在核、生、化环境中活动的战术运输机,而且特别适合在恶劣条件下作战,尤其能够满足美国在未来复杂而又危险的地区冲突中快速反应的需求。因此,美国国会拨款委员会在1992财年的预算中仍拨出7.9亿美元,以实施该计划。

  “鱼鹰”赴日助纣为虐

  从技术上看,“鱼鹰”飞机是第一架机体结构几乎全部采用复合材料的飞机。它主要采用碳纤维环氧树脂固体铺层结构。机翼除铝制前缘外,均采用复合材料。全机结构中仅用454公斤的金属件,而且大多数金属紧固件,装配于飞机外部表面,易于检修。波音直升机公司负责研制、制造机身部分和操纵系统及电子设备。机翼、旋翼、传动系统则由贝尔直升机公司负责研制、制造。左、右两部传动装置,通过机翼中的协调轴交联。它能在飞机单台发动机发生故障时,保持全机的拉力平衡,并能使两副旋翼继续倾转。

  “鱼鹰”飞机能满足美国海军提出的在460海里(852公里)范围内搜索救生的要求。该机还能挂载导弹和航炮,具有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所以,“鱼鹰”飞机吸引人的一大特点就是用途广泛,据称可满足32种任务的需求,并能赋予战场指挥官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灵活性。“鱼鹰”飞机出动时所需的支援较少,且不需要机场和跑道,加之维修简单、生存力强,因而特别适于进行特种作战行动。

  正是由于能解决很多问题,精明的日本人早就看上了“鱼鹰”,希望能引进该机型或者将其部署到日本。一年前,美国国防部副发言人拉潘就发表声明称,“鱼鹰”飞机已被选定为海军陆战队普天间机场CH-46中型直升运输机的后续机型,他还列举了“鱼鹰”在阿富汗战场发挥作用的实例,强调“‘鱼鹰’比CH-46更安全、噪音更小且性能更高。”

  日本新闻网的报道介绍称,“鱼鹰”的作战半径比目前驻日美军使用的直升机高出4倍,可达到600公里,最高速度比以前提高了2倍以上。一旦钓鱼岛遭到“他国的攻击”,使用现在的直升机从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前往钓鱼岛,需要2个半小时,但如果使用“鱼鹰”,只需要1个小时,且搭乘的作战部队人数和战炮的数量也比现有的直升机多。

  一些日本军事专家称,日本希望驻日美军在日本部署“鱼鹰”的最大一个目的,是为了“协助日本防御钓鱼岛”。

  据悉, 第一批12架“鱼鹰”将于7月24日运抵日本的山口县,开始在岩国基地进行部署。美军预定于2012年10月前,在美军海军陆战队驻冲绳普天间基地部署24架“鱼鹰”运输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载有12架美国海军陆战队MV-22“鱼鹰”运输机的大型运输船已从美圣迭戈美军基地出港,驶往日本山口县,这些直升机将被部署在驻日美军岩国基地。对于有关部署“鱼鹰”的目的,美国国务院前日本部长凯宾·梅尔近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回答得很明确——在日本部署“鱼鹰”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协助日本“防御”钓鱼岛。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刘国梁欲2020年后告别 加索尔任西旗手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鄂尔多斯政府平台向民间借款缓解负债
  • 科技谷歌收购电子邮件客户端Sparrow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瘦肚子牢记四件事 女人这样睡损害子宫
  • 女性奢侈品业绩下滑 细数LV跨界合作之路
  • 尚品伦敦奥运吃喝玩乐路线图 全球最贵写字楼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欧洲艺术品市场上半年涨6.9%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