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媒称中国军舰巡航半月礁羞辱菲“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10:47  重庆晨报微博
资料图:560“东莞”号护卫舰 资料图:560“东莞”号护卫舰

  菲目送中国护卫舰脱浅  中国国防部13日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一艘护卫舰11日在南沙半月礁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时意外搁浅。据最新消息,南沙搁浅的护卫舰已在昨日成功脱浅。据悉,在这几天,菲律宾一直进行着相关监视活动。

  搁浅后菲派兵调查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3日称,“被卡在”半月礁的是中国海军江湖Ⅳ级560“东莞”号护卫舰,曾积极参与中国在南海的巡航活动,此次搁浅“很没面子”。报道评论称,因为中国军舰是在菲律宾声称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范围内行驶,从外交上看,实施海上救助将会遭到质疑。《菲律宾星报》13日引述菲防长加斯明的话称,已派兵到事故地点调查“真正发生了什么”。

  半月礁位于南沙群岛的东南部,环礁较狭窄。半月礁渔业资源丰富,且有很好的锚地和天然避风港湾,我国渔民常到此捕捞。菲律宾长期觊觎半月礁的主权,1995年曾派兵登岛破坏中国设置的标识,遭中方抗议。

  菲担忧中国模仿秀

  菲律宾Whimsay网站13日发表评论文章暗示,中国军舰可能是“故意搁浅”的。文章称,中国军舰搁浅的位置离菲律宾巴拉望岛很近,“太可笑了,中国军舰可以到如此近的地方巡航,对菲律宾主权简直是个羞辱。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中国军队对这片海域的确不熟悉,让我们希望中国不是在重演菲律宾政府曾经尝试过的可耻伎俩———故意在争议岛礁搁浅”。1999年5月9日,菲海军一艘破旧的坦克登陆舰突然出现在中国南沙的仁爱礁,声称“船底漏水,不得已‘坐滩’”。而这艘坦克登陆舰自“坐滩”后,就一直没有驶离过,从而形成了菲对此礁的实际控制。

  而据美联社14日报道称,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加尔维斯表示,菲律宾飞机在受困的中国护卫舰附近发现了其他6艘中国船只。《菲律宾星报》15日报道也对6艘中国船只抵达半月礁附近海域的消息表示关注,并引述菲总统副发言人瓦尔特的话说,菲方将继续监控中方的救援行动。

  自主脱浅舰艇轻度受损

  新华社记者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昨日5时许,海军在南沙半月礁附近海域搁浅的护卫舰在救援兵力协助下自主脱浅成功,舰艇艏部轻度受损,人员安全,正在组织返港。事发海域未造成污染。

  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表示,鉴于中国护卫舰已驶离该海域,菲方“将不向中方提出外交抗议”。他说:“我不认为此次搁浅怀有恶意。”罗萨里奥还称,“祝愿中国船员安全回国”。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护卫舰在南沙触礁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证监会:停发新股不能改善市场 学者反驳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6招让眼影整天不晕染 10元超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港澳文交所被指骗钱 文交所洗牌众生相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