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援:中国护卫舰搁浅南沙半月礁未必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7:25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560号护卫舰触礁位置 中国海军560号护卫舰触礁位置

  罗  援

  中国海军一艘护卫舰在执行例行巡逻任务时意外搁浅在距离菲律宾只有63海里的半月礁,虽成功返航,但坊间仍议论纷纷。在此,我要为我们的海军巡逻编队大声加油,理由很简单———战时,有奋斗就会有牺牲;平时,有巡航就会有意外。怕什么?这起码证实我们的海军已经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的海疆利益,这起码证实我们的军舰已经开始在陌生的海域执行任务。蹲在家里当然永远也不会出现什么意外,可是,蹲在家里又有谁来维护国家的主权?

  国际上,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发生事故的事多了去了,美国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发生过事故,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核潜艇发生过事故,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军舰也时不时发生事故,谁也没有大惊小怪,依然照旧巡航,我们的海军怎么就不能交一点学费呢?

  当然,出事故不是好事,起码证明我们的训练还存在问题,我们舰艇指挥员的临机处置能力还不够过硬,我们对本属于自己海域的水文地理情况还不够熟悉,甚至我们的装备设计上或质量上可能还存有缺陷,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但最需要我们警觉的是,按打仗的硬标准来看,我们显然还有差距。“知耻而后勇”,吃一堑长一智,找准了差距,迎头赶上去就是了。平时出问题,总比战时出问题要好得多。谁能保证永远不出错?问题暴露在平时,如果及时改进,就等于离打胜仗迈进了一步。

  更重要的是,坏事未必不能够变成好事。半月礁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位于北纬8度52分,东经116度16分,环礁,可进300吨的渔船。有好的锚地和天然避风港湾,可以享有12海里领海和24海里毗邻区,扼守南华水道南端。既然我们的军舰在我们的领海出事,我们怎么处置,那就是我们的事了。这次成功的海上救援,正好宣示了我们的主权;我们多艘舰船集结在出事地点,正好是一次实地搜救演练;对事故的现场调查,可以把周边的水文地质情况摸个门清……如此,区区一个小事故,值!

  总之,我们的国防触角应该抵向边海疆前沿,我们的国防能力要涵盖国土的寸土寸水,军舰即便搁浅也要搁浅在敢于挑衅国家的家门口。壮哉,我海军巡逻编队!▲(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护卫舰在南沙触礁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鸿道撤销裁决申请被驳回 王老吉终归广药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6招让眼影整天不晕染 10元超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港澳文交所被指骗钱 文交所洗牌众生相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