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中国若武力报复越南要看美俄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08:38  环球时报
6月23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驱逐舰支队进行主炮、导弹编队防空训练,检验舰艇的综合防御能力。图为该支队驱逐舰发射干扰弹实施防御的情景。   6月23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驱逐舰支队进行主炮、导弹编队防空训练,检验舰艇的综合防御能力。图为该支队驱逐舰发射干扰弹实施防御的情景。

  俄罗斯《导报》7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越南:开始争夺大陆架  从本月初起,欧盟开始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目前,中国和印度是伊朗石油最大需求国。但随着中东地区局势日益紧张,中国正在加紧努力寻找新的能源供应者。

  6月底,中海油宣布对中国南海9个油田区块进行对外招标。但问题在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正在这些区块从事油气勘探,且十分成功。两家公司是从控制着这些区块的越南政府手中获得的勘探许可。对此,越南政府和越南国家石油公司表示,中海油的招标应当立即取消,因为这威胁到越南主权,上述招标区块位于越南大陆架的延伸地带。此后,有消息称,中国和越南的军舰开始向争议区域集结。

  今年年初,美国宣布对外政策重点转向亚太地区。目前,中国试图控制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正在工作区块的矿产。如此一来,美国舰队必将保护自己的公司,而这可能引发大规模军事冲突。重要的是,俄罗斯在这场冲突中持何种立场?一方面,俄罗斯与中国是上海合作组织内的伙伴国,今年春天两国海军还举行了联合军演。另一方面,在中国宣誓主权的区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也正在从事勘探工作。

  耐人寻味的是,目前,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正在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这一演习并没有邀请中国参加。另外,越南近年来急剧扩大来自俄罗斯的武器采购。俄罗斯向越南出售苏-30MK2战机、导弹快艇、潜艇、“猎豹”级护卫舰以及配备先进“宝石”反舰导弹的“棱堡”岸基导弹系统等武器。越南已成为印度之后俄罗斯武器第二大购买国。俄罗斯主要向越南出售用于对抗来自海上侵略的武器,其中包括用于保护大陆架资源的武器。

  中国国内的局势可能推动与越南发生军事冲突。为将公众注意力从国内引开,一场短期的胜仗是最适当的方式。中国与越南曾于1979年爆发战争。但目前如果中国真想对越南实施报复的话,将不得不面对美国和俄罗斯的反应,因为两国公司都在这一地区从事勘探工作。▲(作者谢尔盖·普拉沃苏多夫,王臻译)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邓萃雯郑秀文刘青云等众星送别罗慧娟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微软计划2014年终止Windows XP服务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钓鱼岛祸根:二战后蒋介石两拒"琉球"
  • 教育北大硕士月入八千遭奚落 要当官挣大钱?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六策略应对空调病 揭秘妇科检查细节
  • 女性泷泽萝拉萝莉妆秒杀宅男 你的赘肉值多少
  • 尚品伦敦物有所值酒店 深海奇珍黑钻鱼子酱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近现代瓷器飙涨10倍 极品蝴蝶身价36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