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渔政船回应日方:中国管辖海域请讲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07:46  环球时报
中国渔政船渔政33001号12日驶入钓鱼岛海域进行正常巡航。 中国渔政船渔政33001号12日驶入钓鱼岛海域进行正常巡航。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媒体12日紧盯中国渔政船动态。共同社清晨消息称,11日抵钓鱼岛海域巡航的3艘中国渔政船12日凌晨全部离开。午时风向突变,日本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2日上午8时10分前后,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中国渔政船“渔政33001”在钓鱼岛久场岛西北约41公里的毗连区内航行,且“渔政33001”不是11日“闹事”的3艘中国渔政船之一。

  据《产经新闻》描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12日发现又一艘中国渔政船驶入钓鱼岛海域后,通过无线电向对方发出“警告”,要求其“退出日本领海”,中国渔政船应答说“本船正在中国海域执行正常的巡航任务”。随后中国渔政船向日方发出“请勿妨碍公务”的警告,要求日本船只“迅速驶离中国领海”,并向日方强调“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都是中国的领土”。

  11日,日方船只就曾多次对3艘中方巡航船只喊话威胁,中方回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渔政船正在中国管辖海域开展正常的护渔巡航工作,请日方船只不要无理干扰,立即离开。”日方因掌握中文有限,喊话较为吃力,一次情急之下问:“你们……日本话……有没有会的?”中方回应:“这里是中国管辖海域,请讲中文。”

  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确认,12日傍晚6点左右,11日曾进入钓鱼岛海域的中国渔政船“渔政35001”再次驶入相关海域,该船驶离后继续在毗连区航行,日方巡逻船“正保持警惕”。

  英国广播公司说,12日的冲突和11日比不算紧张,11日两方船只对峙4小时,“似乎还发生过一次碰撞”。英国《金融时报》称,事后日本召见中国驻日大使,中日外长更在东盟论坛上言辞交锋,“中国悍然拒绝交涉”。日本外务省12日夜再次召见中国大使,就中国船只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抗议,称此事“非常严重”。

  12日晚间,中国渔政船编队已完成一次船只调整,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期间,渔政船编队多次遇到中国生产船只,这些船只表示希望渔政船能够为中国合法生产渔民提供即时有效的保护。

  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评论称,钓鱼岛对峙造成的紧张气氛让东盟论坛的南海主权话题黯然失色,原本被菲律宾等国寄希望于“助阵金边”的日本,如今也只能先顾“前院火情”。

  据共同社12日报道,为使更多日本国民关注钓鱼群岛“购买计划”进展,东京都政府制作了6000张宣传海报。这些海报将被张贴在东京都政府、东京都外派机构及都营地铁管理的101个车站内,还将分发给都内各市町村和其他道府县政府。截至7月11日,东京都政府已收到用于“购买”和开发钓鱼岛的捐款约1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

  日本《朝日新闻》把连续两日的钓鱼岛事件视为中国对日本政府“国有化”方针做出的强烈反应,报道12日称,日本政府计划在钓鱼岛举行“慰灵祭”,这将彻底激怒中国。《读卖新闻》说,日本政府的一系列举动已经打破“日中此前就此问题保持的默契”,中国政府很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

  《日本经济新闻》12日发表社论,对钓鱼岛冲突表示担忧:“1972年日中恢复邦交两国领导人达成搁置钓鱼岛争议的默契以来,双方都采取各种措施,原则上不允许民间人士登上尖阁诸岛(即钓鱼岛),但随日本政局近期出现一系列重大变化,各派政治家争相在此问题上显示强硬立场,做出购岛、国有化、慰灵祭等举动。”

  《金融时报》12日援引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学政治学教授村田晃嗣的话称,首相野田希望借近期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言论和姿态,抵消石原冲击波,并提升自己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形象,“岛屿国有化说说就行,但那样一个弹丸小岛如何提供防务”。村田认为,在没有“跟进计划”的前提下贸然推动“国有化”刺激中国,将“造成非常不稳定的局势”。还有一些日本分析家担心,日中在钓鱼岛问题上矛盾激化,将重演2010年“痛苦的一幕”———日中双边贸易长达几个月陷入谷底,投资和旅游业绩也惨不忍睹。

  《日本经济新闻》强调,日本率先在钓鱼岛问题上打破“平衡”,将严重刺激中国。日本已经走出第一步,但从目前形势来看,日本走出的每一步,都可能招致中国政府两步或多步还击。“日本某些政治家出于一己之利益,完全无视日本经济日益依靠中国发展的现状,是对日本企业的一种背叛。”▲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环球时报记者刘畅  乔步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网购给差评遭卖家跨市上门砍伤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婚纱女王Vera Wang与丈夫离婚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传奇艺术大盗落网 1.19亿画作买家被曝光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