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钓鱼岛被日本不痛不痒控制现状将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10:40  东方早报

  余永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1日证实,3艘中国渔政船当天凌晨进入了钓鱼岛12海里海域。刘为民同时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就此提出的交涉,中国渔政船系根据中国法律前往中方管辖海域,执行正常公务。

  不过,日本对于中国的这次渔政执法活动的反应却异常激烈。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11日就此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向其提出抗议。

  自从2010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以来,中国渔政船巡航钓鱼岛海域已经常态化。虽然日方也大都会有反应,但主要是媒体报道炒作,政府直接冲到前台交涉的情况相对较少见。过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这类问题时,都是称中国渔政执法船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执法巡逻。“附近”是个比较含糊宽泛的概念,而这次却专门强调“进入了钓鱼岛12海里海域”。

  12海里是个什么概念呢?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国领土海岸线的12海里以内属于该国的领海,在此区域内该国享有排他性的主权。日本自认为拥有钓鱼岛的主权,也想倚仗着实际控制的有利条件,得寸进尺地拥有这个12海里的领海主权。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当然不会被中方认可。但长期以来,由于中方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钓鱼岛争端,所以在此问题上还是比较克制的。

  笔者认为,这次中国渔政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在解决钓鱼岛争端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实质意义。它表明,由于日本近来不断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打破了双方长期以来形成的“默契”,中方也将以牙还牙,挑战日本非法控制钓鱼岛的现状。

  实际上,中方的这种姿态转身此前已有暗示。针对日本政府拟将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的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7日表示,“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不仅如此,中国外交部和驻日使馆官员也分别在北京和东京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强调中方“决不允许”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采取必要措施”是什么意思?这次中国渔政船前往钓鱼岛12海里海域内执法,就是最好的注脚。“决不允许”又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只要敢这样做,我就会出台相应的反制举措,让你的企图无法得逞。综合这些最新的形势发展来看,中日在钓鱼岛上的交锋已经开始由原先的主打口水仗,转为行动上直接过招。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说过激言论、不做过激动作刺激对方”的默契,也被打破。

  默契一旦被打破,钓鱼岛争端也就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对中方来说,这其实不是个坏事情,它意味着钓鱼岛被日本不痛不痒地控制着的状况,就要到此为止了。对于中方来说,有了新事端,也就有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实弹演习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网购给差评遭卖家跨市上门砍伤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婚纱女王Vera Wang与丈夫离婚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传奇艺术大盗落网 1.19亿画作买家被曝光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