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日本政府勿对钓鱼岛问题心存侥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11:26  环球网

  香港《文汇报》9日刊出社论说,日本政府抛出“购岛论”,企图将钓鱼岛“国有化”,公然拿中国的神圣领土来买卖,以改变钓鱼岛的主权归属,这一闹剧是危险的玩火行径,后果十分严重。中国政府必将采取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文章指出,钓鱼岛属于中国。从国际法来说,领土的主权争议应由相关国家中央政府彼此谈判加以解决,与地方政府或个人无关。日本政府公然采取所谓“购买”伎俩企图改变钓鱼岛的主权归属,这不能不引起海峡两岸和全球华人的强烈反弹。日本政府欲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消息,在全球华人华侨中激起极大反响,各地侨领呼吁全球华人团结起来,保卫钓鱼岛,捍卫中国领土完整。

  文章说,日本政府抛出“购岛论”,也引起其国内舆论担忧,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相野田佳彦说要将钓鱼岛“国有化”,引起中国大陆及台湾强烈反弹。报道指出,牵涉到民族主义的领土问题一方引起争端,另一方必采取对抗措施,中国大陆不会放弃主权,显然会采取更严厉措施。日本舆论尚能清醒看问题,日本政府切莫心态膨胀,心存侥幸。

  文章称,日本民主党政府上台后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野田拟将钓鱼岛“国有化”的闹剧,是在日本国内政治、经济遇到困难时,指望通过制造对外矛盾转移国内矛盾,这犹如饮鸩止渴,不仅无助于国内问题的解决,还会影响中日关系大局乃至整个地区的稳定,最终令日本经济更加低迷,野田政府民望更加低残,提早下台。

  文章最后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本应是两国关系发展承前启后、着眼未来的重要一年。但日本政府却在钓鱼岛问题上玩火,不仅搅得日本政坛不得安宁,也在中日友好邦交40周年之际制造事端。日本政府必须悬崖勒马,勿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周杰伦封锁景区拍新片 引游客不满投诉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新iPad将于7月20日在中国大陆上市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幼升小面试残酷逼高考:20分钟200道题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没人要吗 哪种血型最败财
  • 收藏熊猫银币涨超5成 黄龙玉5年暴涨上万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