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高官:美不会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选边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17:21  环球网
钓鱼岛 钓鱼岛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媒体消息,针对日本政府欲将钓鱼岛“收归国有”一事,美政府高官近日称,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但美国将不会参与中日钓鱼岛主权纷争。

  日本共同社7月10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高官9日向日本媒体记者表示,钓鱼岛“属于(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范围”。这是日本表明把钓鱼岛“收归国有”计划以来,美国政府人士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不过,共同社在报道中并未透露这名美国务院高官的姓名。

  该高官同时还强调,在钓鱼岛问题上,“美方最终将不会表明特定立场选边站”,“期待相关国家以和平的方式解决”。

  日本《产经新闻》在7月10日的报道中称,这位美国务院高官回避了有关钓鱼岛主权的问题,重审了不参与主权纠纷的态度。有关钓鱼岛问题,奥巴马政府最初没有对外直接提及“适用安保条约”,而仅是采取了间接、迂回的表态。希拉里2010年10在美日外长会谈后的记者会上,首次提到是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

  另据日本新闻网报道,针对美国务院高官透露有关国务卿希拉里向日政府“询问”钓鱼岛“国有化”具体情况的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10日上午的记者会上称“我向野田首相进行了确认,他和希拉里国务卿会谈时没有提及相关问题。与我会谈时也没有谈到。全无此事”。

  日本媒体此前有报道称,美国务院一名高官9日透露,希拉里在东京期间就钓鱼岛“国有化”等有关问题向日方寻求说明,不过日政府表示“目前尚处于初步研究阶段”,并答应随时向美方“报告”钓鱼岛“购买”计划的进展情况。该高官还透露称,希拉里还就钓鱼岛“国有化”会加剧中日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表示了担忧。据悉,希拉里在东京期间曾先后与日首相野田佳彦以及外相玄叶光一郎举行过会谈。

  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此外,中国外交部还曾强调指出,《美日安保条约》作为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微软起诉9家预装盗版软件电脑经销商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