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首相欲年内“国有化”钓鱼岛 或引中国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14:21  东方早报

  ■ 中国表示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

  ■ 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权

  在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卢沟桥“七七事变”75周年之际,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问题再次面临大考。

  多家日本媒体昨天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正就今年内促成钓鱼岛“国有化”进行相关交涉,并于6日将该意图传达给了主张以东京都政府的身份购买钓鱼岛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野田也在昨天声称,“国有化”的目的主要从考虑同中国关系的发展,需要稳定维护管理该岛出发。而石原慎太郎则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表示计划先由东京都政府出面购买,再转让给日本中央政府。他还对媒体透露,土地“所有者”拒绝卖给日本政府。

  石原于4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宣称“东京都要保卫钓鱼岛”,并透露已就购买事宜与土地“所有者”进入最后阶段的协调。对此,野田政府一直以来并无明确表态,只是重申将钓鱼岛“国有化”也是选择之一,此番终于首次亮明态度,日本媒体担心,此举必将招致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的中国反弹。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昨天透露,中国已通过外交途径要求证实这一事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天深夜就此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昨天告诉东方早报,石原慎太郎买岛的真正目的,就是促使日本政府将目前对钓鱼岛的“租借”变成“买断”,由日本政府管理。现在看,他对日本政府采取的激将法已经初步奏效,让日本政府对华更加强硬的目的初步达到。而野田佳彦选择在7月7日前后抛出这个言论,显示出对历史的认识很淡漠。“中日应该不忘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虽然当今的日本政治家不负有战争责任,但是对当下和未来的中日关系发展负有重任,所以对待钓鱼岛问题必须要慎重,坐下来谈,以外交手段解决问题。”刘江永说。

  声称维护稳定

  据悉,日本政府计划将钓鱼岛中的鱼钓岛、北小岛及南小岛“收归国有”,而这也正是石原慎太郎自今年4月起开始叫嚣购岛的3个岛。钓鱼岛主要由5个无人岛屿组成,除了已实现“国有化”的赤尾屿外,上述3岛及黄尾屿仍属“个人所有”。为了实施稳定管理,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与私人岛主订有租赁合同。

  消息称,日本政府已经开始同私人岛主进行具体交涉,并开始研究购买之后的使用方法。日本内阁副官房长官长浜博行以及首相辅佐官长岛昭久7月6日在拜访石原慎太郎时表示“中央政府有意购买”,并作了说明称从国会手续等方面考虑,由中央政府购买要比东京都更快。

  正在福岛县磐城市视察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昨天对媒体表示:“目前正从稳定维护管理角度出发,在与土地所有者保持联络的同时展开综合研究。正在进行多方接触。” 野田还声称,“无论从国际法上还是历史上(钓鱼岛)都是日本固有领土。围绕如何安稳且实质性地进行维护管理,将展开各种研究,因此不存在领土问题”,重申将钓鱼岛“国有化”也是选择之一。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对媒体辩称,“石原不断发表挑拨式的言论,如果他执意收购钓鱼岛,将进一步挑动中国敏感的神经,日中关系的恶化将无法避免,事态可能变得不可收拾。如果日本政府购岛,我们就能更好地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日本政府由此判断,在东京都做出收购决定前,有必要将岛屿“国有化”。

  不过,在刘江永看来,日本中央政府的解释并不成立,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说辞。虽然日本政府声称目的是不让右翼掌控钓鱼岛,有利于中日关系,但事实上没有信守承诺,不断有右翼势力登岛就是明证。

  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一旦钓鱼岛被东京都政府购买,中央政府则难以再进行租借。而租约即将于明年3月到期,为了避免出现上述情况,中央政府不得不立即着手开始进行“国有化”的工作。而石原主张以东京都政府名义先行购买再进行转让,则意在手握钓鱼岛与中央政府谈判,届时,石原若在钓鱼岛进行若干“动作”,势必引起中日之间的轩然大波。而即使“国有化”成功,石原依然有理由就购岛事件指手画脚,逼迫中央政府有所“动作”。

  在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日本政界持赞同声音居多。今年4月,日本民主党政调会长前原诚司公开演讲时就指出,该将钓鱼岛“国有化”。而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也在众议院选举公约上提交了“国有化”的议案。

  石原称所有者不卖政府

  不过,对于日本中央政府的介入,石原慎太郎并不以为然。

  石原慎太郎昨天向媒体表示,接到过钓鱼岛私人“所有者”的电话。“所有者”对他说,“政府来过了,不过我只卖给你。”据媒体报道,该土地“所有者”还对另一位相关人士称“根本没有与政府谈的想法”,据称该人还表示不信任民主党政府的对华外交和安全政策。

  石原慎太郎称,他虽然接受“国有化”方案,但他主张先由东京都出面“购买”,再让渡给国家。其同时表示,野田政府此举“只是民主党想赚取人气而已”,事情有其自然发展过程,让他们“闭嘴”。

  石原慎太郎还声称,在会见日本中央政府代表时当场回应说:“这种事情不要和我讲了,因为迄今为止做这件事有各种各样的原委。希望你们闲手静观,不要插手。”表达了东京都政府坚持单独“购买”钓鱼岛的决意。据他透露,今年春季会见野田时曾提议由东京都先购买,然后转让给政府。据称当时野田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此外,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也对“国有化”持反对态度。他称,“由国家‘购买’钓鱼岛完全没有意义。”他也主张由东京都出面“购买”。一石垣市市民称,由东京都“购岛”的话,岛上也许会建设渔场和避难港等,但由国家“购买”的话,或许什么也不会做。

  在上个月举行的国会知情人答辩会上,石原慎太郎称:“有人说‘东京都政府购买岛屿不合常理’,但是即便不合常理也不得不这样做。本来我们是希望国家政府来保护这些岛屿的。”此前,他曾提议在东京都购岛之后转让给国家。岛屿“国有化”也有可能按照这一方案来实施。

  刘江永指出,1894年7月,日本发动甲午战争,在签署《马关条约》之前的1895年1月14日,日本政府确信胜局已定,擅自秘密在钓鱼岛建立国标。同年4月《马关条约》签订后,台湾及其附属岛屿被日本霸占。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钓鱼岛本应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根据《开罗宣言》归还给中国。但是,“二战”后美国占领冲绳,并根据所谓“日美旧金山合约”,于1953年12月以划经纬线的方式把钓鱼岛划入冲绳。而中国政府早就宣布,“旧金山合约”是非法的、无效的。1971年6月,美日签署归还冲绳协定时宣布了同样的冲绳范围,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于是,同年10月美国政府特意表示,把这些岛屿的“行政权归还给日本,毫不损害有关主权的主张”,“对此等岛屿任何争议的要求均为当事者所应彼此解决的事项”。

  刘江永认为,钓鱼岛问题牵涉领土问题、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非常复杂。他指出,日本中央政府不能罔顾历史,仅仅为了选举或国内政治,就和石原慎太郎攀比谁对中国更强硬,事实上这选错了竞技场,日本政府最终会沦为石原慎太郎的陪衬。

  目前,野田政权执政能力不稳,6月26日以来,日本民主党原党代表小泽一郎率部“造反”,在众议院抵制该党野田内阁推出的《消费税增税法案》,引发了日本政坛的强震。在遭到民主党“除名”处分的同时,小泽继续发挥其“破坏王”的角色和能量,于7月4日向国会提交了组建新党团的申请,并决定于7月11日组建新党。这无疑将加大野田内阁政权运营的难度,并将加剧当前日本政治格局的混乱。

  知情人士透露,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身边人士向自民党高层表示“最晚将于今年秋季举行众院大选”。据了解,执政党或将于秋季召集临时国会,并于2012年度补充预算案成立后的11月举行众院大选。要求在本届国会期间解散众院的自民党则提出抗议,考虑提交内阁不信任案和针对野田首相的问责决议案,双方的拉锯战恐将进一步激化。

  要有政府行动

  对于石原慎太郎和日本政府的举动,中国外交部此前曾多次反复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昨天在出席“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方妥善处理与周边国家的领土海洋权益争端,始终坚持通过双边对话解决争议。

  在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1978年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过程中,中日双方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采取了搁置钓鱼岛争议的做法。事实上,在钓鱼岛问题上,1972年以来中日政府一直有一个默契:不互相刺激、不做过激举动。刘江永认为,解铃还需系铃人。中国的海监、渔政对钓鱼岛海域的例行巡航还是要坚持。此外,近日台湾“海巡署”护航保钓行动也是一个很好的官民结合的例子。“如果只是个人、团体登岛,没有用,只是表达一个政治意愿,在国际法上是无效的。”他说。

  日本买岛之路

  钓鱼岛主要由5个无人岛屿组成,目前由日本实际控制。其中,鱼钓岛、南小岛、北小岛及久场岛仍属“个人所有”。从2002年起,日本中央政府与鱼钓岛、南小岛、北小岛的土地“所有者”订有租赁合同,支付租金并开始进行管理,合约在每年3月末更新。

  今年4月17日,日本右翼政客、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国访问时,突然声称要从日本民间“所有者”手里“买下”钓鱼岛,招致中方强烈抗议,也在日本国内引发轩然大波。挑起事端后,石原慎太郎更接二连三地抛出有关“购买”钓鱼岛的妄论,甚至鼓动日本民众捐钱“购买”钓鱼岛。他还建议日本国会议员常去钓鱼岛“视察”,东京都愿意提供船只。

  6月1日,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石原慎太郎称将购买钓鱼岛的计划,如果得以实行,将给日中关系带来极为严重的危机。他的这一言论遭到石原慎太郎抨击,最终不得不向外务省道歉。

  6月11日,日本众议院决算行政监视委员会就东京都政府正筹募资金“购买钓鱼岛”一事召开听证会。这是日本国会第一次举行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公开听证会。

  6月26日,东京都政府两名工作人员前往冲绳县石垣市就石原提出的“购买钓鱼岛”一事进行协商。这是自4月石原慎太郎发表“购岛”狂言后的首次具体行动。

  6月28日,石原慎太郎举行记者招待会,再谈“购买钓鱼岛”,并大放厥词,称想给中国大熊猫取名“尖尖”和“阁阁”,遭到中方严词驳斥。

  进入7月,日本右翼分子的动作仍然不断,在“购岛”闹剧之外,日本右翼政党“奋起日本”更是叫嚣要在钓鱼岛配备自卫队。

  7月5日,两名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附属岛屿中的北小岛,随后离去。

  7月6日,日本内阁副官房长官长浜博行以及首相辅佐官长岛昭久在拜访石原慎太郎时表示“中央政府有意购买”。

  7月7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福岛市对媒体表示:“我们正在各种层次上做各种接触,进行综合研究。”证实已向石原慎太郎和土地“所有者”就“国有化”计划试探意向。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