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报:日方应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新事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09:52  解放军报
台湾媒体截图:保钓人士挥舞五星红旗 台湾媒体截图:保钓人士挥舞五星红旗

  日方应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新事端

  汪 巍

  据日本共同社7日消息,日本野田政府拟将钓鱼岛“国有化”,目前正在与土地“所有者”进行交涉,同时与计划“购买”的东京都政府展开协调。日本政府认为,为使钓鱼岛“作为国家固有领土实施稳定管理”,应将其“收归国有”。据法新社消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已在7日的记者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自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高调宣布“购买”钓鱼岛计划以来,日方各种势力蠢蠢欲动,从设立捐款账户、国会质询、议员视察到组织政客赴钓鱼岛“钓鱼”,纵容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附属岛屿直至宣布拟将钓鱼岛“国有化”,这场闹剧愈演愈烈。

  本来,哗众取宠是石原的一贯伎俩,其“买岛”闹剧不过是为了赚取人气,为建立新党打基础。但让人诧异的是,日本中央政府从起初默不作声到公开支持,其背后缘由值得关注。

  近年来,日本政坛乱象丛生、经济低迷,国民指责政府“无所作为”,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也没有改变这一局面。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目前在国内支持率比较低,不仅民主党在分化,自民党也意欲利用其较低的支持率把他拉下马。从石原方面来说,他需要组建新党,需要拉人气,得到更多的支持,所以竭力利用钓鱼岛问题捞取政治资本,他表示可能随时登上钓鱼岛,并且建议日本政府在钓鱼岛修建港口和灯塔。在一些政客的纵容和鼓噪下,为了谋求共同的政治利益,“购岛”闹剧不断升级。

  众所周知,钓鱼岛属于中国。从国际法来说,领土的主权争议应由相关国家中央政府彼此谈判加以解决,与地方政府或个人无关。无论日本政客或是日本政府采取任何“购买”伎俩,都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的主权归属。

  钓鱼岛问题关系到中日关系的走向。如果日本这种单方面行动继续下去,不仅会破坏中日友好大局,还可能撼动中日关系的基础,其危险性不言而喻。而日本由此体现出的膨胀心态,更是十分不利于东亚的稳定。

  当然,不论这场闹剧如何演下去,不管日本右翼如何信口雌黄,也不管日本中央政府纵容事态发展到什么地步,都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是中国神圣领土这一事实。日方应立即停止制造新的事端,结束这场闹剧,拿出具体行动来维护中日关系。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文交所:组包方交易商与投资人博弈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