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军方称将保护重返黄岩岛渔民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8:28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和美国昨起举行为期9天的海上联合军演 和日本签署海上防卫合作备忘录

  本报讯 《菲律宾星报》7月2日报道,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表示,菲武装部队将会支持并协助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共同确保重返黄岩岛作业的渔民的安全。

  “我们将与政府相关部门一起,保证重返黄岩岛海域作业的菲律宾渔民的安全。”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布尔戈斯上校说,“我们持续不懈地追求用各种必要方式确保我们的公民时刻都得到很好的保护,确保他们能够在我们的‘领土主权范围内’行使海上权利的自由。”

  他说:“确保公民的安全和保障将永远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

  拒透露政府船是否重返

  据报道,菲律宾政府将在7月15日取消在5月份设置的黄岩岛禁渔令。不过,菲律宾总统府目前尚未决定届时菲政府船只是否也将重赴黄岩岛。

  当被问及取消禁渔令是否也意味着政府船只将重新被部署到黄岩岛时,布尔戈斯回答说,与此问题直接相关的是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并非军方。

  自4月黄岩岛事件发生以来,中菲两国不断爆发外交口角。中国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在5月中旬宣布,中国南海大部分海域将从5月16日起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其中包括黄岩岛海域。菲律宾随后则宣布了自己的禁渔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菲不要一再刺激舆论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日表示,黄岩岛海域紧张局势已得到缓解,希望菲律宾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和有利于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事情。

  刘为民是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刘为民说,目前黄岩岛海域局势总体是稳定的。随着紧张局势的缓解,中方的公务船数量减少。同时,由于台风季节即将来临,在该海域的中国渔船已经采取避风措施。“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毫无争议。”刘为民希望菲方不要一再发表刺激舆论的言论,避免使局势复杂化。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日菲签约加强

  海上防务合作

  据新华社电 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2日在东京与来访的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旨在加强海上安全保障等领域合作的防卫合作备忘录。

  据日本媒体报道,森本在会谈中称,日方愿在保证海上航行自由等领域与菲方进行合作。

  加斯明称,确保海上航行自由很重要,菲方愿在海上安全保障领域与日方加强合作。

  日菲防卫合作备忘录称,日本和菲律宾开展防卫合作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两国将促进日本自卫队和菲律宾军队的交流,并推进两国在联合国维和活动和救灾等领域共享信息。

  据报道,日本迄今已与新加坡、越南等国签署了防卫合作备忘录,菲律宾是与日本签署这一备忘录的第九个国家。

  美国导弹护卫舰

  参加美菲军演

  本报讯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和美国两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将从2日起在菲南部的棉兰老海举行为期9天的海上战备合作与训练联合演习。

  美国反潜机也出动

  美海军将出动导弹护卫舰“范德格里夫特”号、救难舰“哨兵”号及P-3C“猎户星座”反潜巡逻机等参加军演。

  据悉,参加本次美菲军演的人员包括约400名菲律宾海军人员、350名美国海军人员以及50名菲律宾海岸警卫队队员和150名美国海岸警卫队队员。

  菲二战老军舰参演

  其中,菲律宾将出动4艘军舰,主要为二战时期后美国遗留的战舰。美国将出动导弹护卫舰“范德格里夫特”号、救难舰“哨兵”号参加军演。

  此外,美国还将出动P-3C“猎户星座”反潜巡逻机及监测机、SH-60B海军直升机参加菲美军演。

  军演每年一次

  菲律宾桑托斯将军城市长表示,军演将会让菲方军事人员提升技能、锻炼能力。美菲军演将在桑托斯将军湾进行港内训练、主题经验交流以及潜水和救援训练,在桑托斯将军城和格兰等多地开展医疗、工程等民事行动项目和旨在发展社区关系的活动。

  美国驻菲大使馆2日在一份声明中称,此次军演旨在提高参演部队的海上安全技能,并增强双方的协同应对能力。

  该演习全称是“战备与训练合作”演习,始于1995年,每年举行一次。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消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