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总统称可能邀美国在南海部署反潜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7:36  新京报微博
资料图:1989年美军在菲律宾最大的基地克拉克空军基地。 资料图:1989年美军在菲律宾最大的基地克拉克空军基地。

  我可能会邀请美国在这一海域上空巡逻……因为我们确实没有具备这样能力的飞机。

  我们有太多需求……例如侦察海岸线,我们的雷达不能覆盖菲律宾全部海岸线。

视频:菲律宾总统或请求美侦察机巡逻南海来源:CCTV新闻频道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2日起,美国和菲律宾海军及海岸警卫队将在菲南部的棉兰老海举行为期9天的海上战备合作与联合演习。当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对英国媒体表示,可能邀美在南海部署反潜机。

  菲民众抗议美军军演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奥马尔·通赛对外表示,演习目的在于提升两国防御能力,提高协同能力,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据悉,参加本次美菲军演的人员包括约400名菲律宾海军人员、350名美国海军人员以及50名菲律宾海岸警卫队队员和150名美国海岸警卫队队员。

  其中,菲律宾将出动4艘军舰,主要为二战时期美国遗留战舰。美国将出动导弹护卫舰“范德格里夫特”号、救难舰“哨兵”号参加军演。此外,美国还将出动P-3C猎户座反潜机、SH-60B海军直升机。

  菲美海上战备合作与训练始于1995年,每年一次,在菲律宾海军各军区轮流举行。6月30日,当美军舰艇抵达菲律宾港口时,当地数百民众抗议示威,一名抗议者说,“我不希望看见美国人出现在自己的国土上”。

  对于当天军演,菲海岸警卫队自称如今面临诸多挑战。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巴里罗称,“此次美菲军演帮助甚大……这是交换知识、扩大海上安全系统的好机会。”巴里罗特别强调,菲海岸警卫队目前面临诸多挑战,因此此次军演十分重要,“我们的挑战包括气候变化、石油勘探、海上安全等。”

  菲欲以领空换美支持

  就在当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可能会邀请美国在南海部署反潜机,以便更好地观察该地区形势,“我可能会邀请美国在这一海域上空巡逻……因为我们确实没有具备这样能力的飞机。”阿基诺三世指的飞机便是美国P-3C猎户座反潜机。

  据悉,去年8月时,美太平洋司令部便向菲要求在南海部署猎户座反潜机,五角大楼提出的条件是向菲律宾提供侦察数据,但希望菲律宾能够尽可能多对美军机开放领空。

  阿基诺三世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有太多需求……例如侦察海岸线,我们的雷达不能覆盖菲律宾全部海岸线。”阿基诺三世还透露,要邀请美军更多来菲律宾训练该国士兵。

  分析人士称,随着美军战略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马尼拉方面不断向华盛顿示好,并欲以菲领空和军事基地向美交换武器和军事培训。上月初,阿基诺总统刚刚访问美国。(天行)

  ■ 专家解析

  美对菲军事援助不会越界

  美国联合22国在环太平洋军演之际,又与菲律宾单独进行军事演习,一些分析人士称美给菲律宾“开小灶”。结合美军将战略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本报记者采访了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专家许利平。

  许利平认为美国之前与环太平洋地区其他国家有过军演,而这次军演无论是从规模还是内容上都与此前的军演有很大不同,包括夺岛、反潜等内容不仅引人遐想,而在争议海域的动作频频也会让区域局势紧张。

  今年以来,美军频频加强在亚太地区驻军部署,上月美国防部长帕内塔宣称将于2020年前将美国60%的海军力量转移至亚太地区,据资料显示,目前美国海军共有11艘航空母舰,其中6艘部署在亚太地区(将近55%)。因此许利平认为,实际上美国只需再重新部署约5%的军力即可达到目标。

  对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周一时对英国媒体表示,可能邀请美国在南海部署反潜机一事。在许利平看来,可能不会成功。他认为,美国在菲律宾问题上采取模糊战略,支持菲律宾与美国利益不一致,但在军事上会保障菲律宾最低的防御水平,其实是给菲律宾一个错误的信号,作为局外大国的美国在原本应该淡化局势的时候,采取了这样的做法欠妥。

  许利平指出,在提供反潜机的问题上,美国是有自己的底线的,南海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进一步深入对美国没有好处。所以美国应该不会给菲律宾提供过多的军事力量援助,更不会在这一地区展开军备竞赛。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