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在三沙市设军事机构不代表中国要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7:47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三沙市 三沙市

  中新网6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29日刊文说,针对国防部表态研究在三沙市设立军事机构问题,中国社科院全球战略院中国周边与全球战略室主任周方银向本报表示,南海是较为敏感地区,中方在此面临着维护主权的挑战,在新设的三沙市设立军事机构将显示出中国维护自身权益的更加坚定的决心,但设立军事机构不代表中国要在南海开战。

  文章引述周方银的观点称,中国在三沙市是否设立军事机构取决于中国自身的决定,而何时设立将取决于中方对形势的判断,以希望达到甚么样的效果。如果形势好,就可能推迟或延后,但如果形势逼人,就可能很快就会设立。

  文章注意到,但这位专家同时提醒,即使中方在三沙设立了师级军分区,外界也不必过分解读,因为这一机构仍是防御性的,是为了维护中方自身利益。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表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菲律宾等国家对中国南海岛礁非法侵占,并对南沙油气资源进行了疯狂的开采,到现在应该说已是南沙的最大的既得利益者。

  周方银表示,从黄岩岛事件到现在设立三沙市,中国已渐渐扭转了以前的被动局面,这说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牌可打,在南海问题上能够占据主动权。(葛冲)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