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三沙市至少要有陆军3个团另配海空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09:14  南方日报
三沙市 三沙市

  近日,国务院的一个决定提升了永兴岛的“身价”。此前,永兴岛仅仅作为县级机构驻地,而国务院上月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中沙、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永兴岛成为三沙市人民政府的驻地。国防部新闻发言人6月28日表示,将研究相关军事机构的设置问题。虽然现在还不能得知永兴岛将设立什么级别的军事机构,但是它作为一个军事重地的重要性已经凸显出来。永兴岛无疑已成为“西沙、南沙、中沙3个群岛的政治、军事中心”。

  专家观点 至少应派一个师

  除了在行政层面成立三沙市,军方正在思考设立相对应军事机构的问题。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近日说,根据我国行政区域划分情况和军事机构设置有关规定,我国在省级、地级、县级行政区划单位都设置了相应的军事机构,作为本地区的军事领导指挥机关。

  三沙市作为一个地级市,需要设立什么规模的军事机构呢?对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教授白秀兰认为,三沙市作为地级市,至少得需要一个师的驻守,陆军至少得三个团的兵力。战略位置比较明显的地级市,则需要更多的兵力。除了陆军驻军外,配备海军、空军至关重要。应该设立海军的特种兵,应对一些危机事件,为了维护机场,还应该有工程兵的维护。

  据悉,永兴岛上已有政府大楼、银行、邮政、医院、商店、招待所、图书馆、机场、码头港口、气象站、驻军等。淡水化工程结束了岛上靠大陆来船供给淡水的历史。

  “三沙市设了军事机构,才能够改变我国在西沙、南沙、中沙行驶主权管辖权的不足和缺陷,能使南海问题由被动变主动。对这个地方进行行政管辖,并有想对应的军事机构,其他国家如有侵犯我主权的行动,也会有所顾忌。”白秀兰告诉记者。

  地缘价值 永兴岛是最佳中转站

  永兴岛是由白色珊瑚贝壳沙堆积在礁平台上而形成的珊瑚岛,岛上地势平坦,风景优美。但独特的风景并不是它被选为市政府驻地的唯一原因。

  永兴岛建有现代化的机场,可起降波音737机,码头可停靠5000吨位的船只,其它基础设施和接待设施也比较齐全。

  “南沙大部分群岛都是岛礁,这些岛礁基本都是珊瑚礁,比较浅,有很多岛礁不具备人员生存条件。但是永兴岛是一个大岛,有机场、邮局、有工作人员正常的办公环境。此外,它离南海比较近,有利于中国对南海诸多岛屿实施实际管辖。”

  “从海南岛到黄岩岛的距离太长,花费的时间很长,战机或舰船的后勤补给跟不上。”白秀兰认为,永兴岛的港口码头,可让远洋舰、驱逐舰停靠,并能给军事装备提供加油、后勤补给等功能,是一个提供后勤补给的优良中转站。(魏香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