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菲今起军演内容包括海上拦截和登船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1:49  东方早报
 6月27日,一架大黄蜂战机准备从“尼米兹”号航母上起飞。“尼米兹”号参与了此次美国主导的环太军演的准备工作。    6月27日,一架大黄蜂战机准备从“尼米兹”号航母上起飞。“尼米兹”号参与了此次美国主导的环太军演的准备工作。

  7月2日至10日在菲南部棉兰老海举行年度演习 菲派观察员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早报讯 菲律宾官方称,菲律宾已派出军事观察员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但不会参加实际的海军演习。

  这一由美国主导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多国海上军事演习已于6月29日在夏威夷及周边海域开始。共有22个国家派出42艘战舰、6艘潜艇,超过200架军机和25000人参与。

  菲总统副发言人阿比加尔·华尔特当天表示,菲律宾不参加环太军演实际演习活动,是因为根据两国防务合作协议,菲美将在菲南部单独举行一场海上军事演习。

  提高菲海军防御能力

  华尔特所指的菲美“单独”的海上军演是将于7月2日开始在海军东棉兰老区举行的“卡拉特”(全称为“战备与训练合作”)演习,并将在棉兰老海附近海域进行海上活动。演习将持续到7月10日。

  根据菲律宾军方的说法,由近千名菲美两国海军——其中包括两国的海岸警卫队——参与的此次演习,旨在提高协同能力并进行经验交流。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奥马尔·通赛6月28日说,参与演习的美方舰船包括2艘美国海军舰艇和1艘海岸警卫队船只,菲方也将派出4艘海军舰艇和1艘海岸警卫队船只。人员方面,美方将派遣350名海军官兵和150名海岸警卫队员,菲方将投入400名海军官兵和50名海岸警卫队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习内容包括海上拦截和登船临检等。其他演习科目还包括:在位于萨兰加尼的桑托斯将军湾进行港内训练、主题经验交流以及潜水和救援训练,在桑托斯将军城和格兰等多地开展医疗、工程等民事行动项目和旨在发展社区关系的活动。

  通赛说,此次演习还将对人员、海军装备和行动迅捷度进行测试,最终目标是通过理论和战术交流提高菲律宾海军的防御能力。

  从1995年美军首次与菲律宾进行联合军演开始,“卡拉特”演习每年举行一次,由菲律宾海军各军区轮流举行。

  近年来,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争议不断,菲律宾拉拢美国“对抗”中国意图明显,美国政府高官则多次发表所谓要求保障“南海通航自由”的言论,菲美军事同盟关系显著增强。

  今年5月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帕内塔30日与到访的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和国防部长加斯明在华盛顿举行“2+2”会谈,进一步强调了两国的军事联系。双方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美菲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牢固,反映了两国之间“深厚持久”的关系;《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仍是美菲安全关系的基础,双方再次确认条约规定的共同承担的义务。

  环太军演规模史上最大

  而在美菲军演开锣之前,由美国主导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多国海上军事演习已从6月29日开始。

  来自22个国家的42艘军舰、6艘潜艇、200多架飞机和2.5万士兵参加了这次名为“环太平洋-2012”的军事演习。参加军演的国家除了美国及其传统盟国外,还有俄罗斯、智利、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秘鲁、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汤加等国的军队。

  根据美军方面公布的消息,这次军演将从6月29日持续至8月3日,以“创造一个特殊的训练机会,培养及维持合作关系,确保航海及世界海事安全”。演习由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办,美军第三舰队司令杰拉尔德·比曼指挥。

  美军方面说,这次演练的能力包括灾难救援、海事安全、海域控制和复杂作战,课目包括两栖作战、火炮、导弹、反潜和防空演练,反海盗、扫雷、排爆、潜水及打捞等项目也在其中。

  根据美国的国防新战略,亚太地区将是其国防安全重心。但由于面临军费削减,美国需要盟友与伙伴国家帮助承担部分安全职责、提供基地等设施。近来,美方与该地区国家频繁接触,希望得到它们对美国转向亚太的支持。

  此外,这次军演被广泛关注的另一热点是,俄罗斯和印度第一次参演,中国未受邀。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日前就此表示,“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多么大的事,不值得大惊小怪。”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