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援少将:我国在三沙市设军事机构天经地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7:31  环球时报
资料图:我国在西沙永兴岛上设置的军事设施 资料图:我国在西沙永兴岛上设置的军事设施

  罗援

  昨日,中国国防部回应了越南战机入侵三沙市领空,并称军队将研究三沙军事机构设置。笔者认为,这些设置和动作都体现了我军有理、有利、有节地捍卫国土主权和利益的决心。

  或许有人会说,这样明显的军事回应,别人又会渲染“中国威胁”,有些人还会连忙解释“不针对任何人”,“没有任何军事目的”,有用吗?人家照样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我们的军事威慑力反而在自己的辩解声中被销蚀掉。怕什么?有“军事目的”又怎么样?越南、菲律宾可以在我们的岛礁上驻军、移民、设行政区划,他们怎么就不怕“越南军事威胁论”、“菲律宾军事威胁论”?他们怎么就不怕影响“双边关系大局”?我们在自己的海疆边陲设市,怎么可能没有军事目的?这就是我们的国防前沿,就是我们祖国的南大门。我们的针对性十分明确,就是针对一切敢于来犯之敌。保家卫国,天经地义;设市不防,岂有此理!

  我国各级地方行政区域(地级)都设立有军队一级组织,或者是军分区、或者是警备区,分别负责辖区内的军事工作。军分区属省军区建制,同时是中国共产党地区(省辖市、自治州、盟)委员会的军事工作部门和地区行政公署(省辖市、州、盟政府)的兵役工作机构,受省军区和中共地区(省辖市、州、盟政府)的双重领导。一般情况下,市委书记兼军事单位的第一书记,军事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兼市委常委。三沙市也不例外。

  三沙设市后,行政和国防配套措施必须跟上。有市,就要有防。海上要划出三个海域,一个海域是国外船只可以自由通行的国际海上通道,我们不是没有留出海上通道,但你不能越雷池一步;一个海域是国外船只只能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无害通过”我国专属经济区,不能违法;一个海域是国外船只不经允许绝对不能进入或通过的领海。三沙市的空域也应划出“目标识别区”、“示警区”和“防卫区”。三沙市管辖的领土、岛礁,有条件驻军的地方一定要派兵,暂时没有条件驻军的地方要设主权标志,如立界碑、悬挂国旗等。我们的军机、军舰要定期不定期地到自己疆界内巡逻警戒,不允许出现外国舰船和军用飞机肆无忌惮地侵犯我国领海、领空的行径,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我国防力量和海上执法力量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胆执法维权。

  三沙市市委书记和市长将是我国最“牛”父母官,他们除了管辖我国幅员最大的地级市外,还肩负着经略“三沙”及其附近海域和镇守南疆的重任。除了执政为民、勤政廉洁的基本素质外,他们还必须有很高的主权意识、国防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他们除了要有很强的行政管理能力,还必须有很强的危机处理能力、军政协调能力和临机决断能力。期待三沙市市委书记、市长不负众望。▲(作者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少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