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环太平洋军演为何不叫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09: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美国多次拉拢别国组织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资料图:美国多次拉拢别国组织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6月29日,美国主导的第23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开始,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上军事演习,共有22个国家参与。耐人寻味的是,俄罗斯首次参加,中国依旧旁观。美国有何用意,各国舆论众说纷纭,美国趁机显示军事实力,拉拢军事盟友,遏制他国军事崛起的心思暴露无遗。

  用心:显示实力

  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从1971年起基本上每隔一年在夏威夷海域举行一次。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从1971年起举行,由美国主导,起初每年举行一次,主要针对苏联的太平洋舰队。苏联解体后,演习改为两年举行一次,至今已经举行了22次。

  美国海军官方网站显示,本次军演6月29日开始,8月3日结束,为期5周。该网站首先介绍演习的规模,42艘舰艇,6艘潜艇,超过200架飞机以及2.5万名军人,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和“埃塞克斯”号两栖突击舰将轮番上阵,一展实力。

  该网站还介绍,俄罗斯、印度、墨西哥、菲律宾、新西兰、挪威、英国和汤加8国为首次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2010年,14个参加军演的国家是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法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荷兰、秘鲁、韩国、新加坡和泰国。美国此次召集诸多盟友一同演习,目的无非是通过军演对周边国家施加压力,也借机检验自身备战能力。

  野心:拉拢盟友

  美国国防部网站6月27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称,此次军演旨在使众多国家能够寻求更好地发展海军合作的道路。联合军演40年来,这次尤为不同,因为参与国家更多。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表示,本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主题是“能力、适应、伙伴”。本次军演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测试美国舰队和位于亚太地区的盟国舰队之间的作战协同能力。美国近年来经济不景,加上在世界各地战事不断,军费开支过多。美国希望能够寻找更多可以信任的盟友,能够在战事中为美国分担。

  俄罗斯舰船今年将首次参加演习,海军太平洋舰队将派出“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1艘海上救助船和1艘燃油补给舰组成的编队参演。塔斯社报道说,俄罗斯海军高官称,俄罗斯一直极力反对美国正在推进的导弹防御计划,两国关系并不和谐,俄罗斯参加联合军演意在表明争取维持两国军方合作关系的态度。

  担心:他国崛起

  2010年环太平洋军演时,方案设计主管卡尔·贝克尔曾明确提出,近年来该系列演习目的就是防备亚太地区国家崛起的新兴军事力量,其中包括中国。2012年军演,中国是唯一没有参与军演的太平洋地区大国。

  本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届亚洲安全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重申了美国战略东移的策略,并宣布到2020年前,会将美国60%的军舰部署在太平洋。可见,美国对太平洋地区军事布局的重视和担心。

  有美国分析人士称,环太平洋军演扩大规模显示该地区安全环境愈加令人焦虑,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参演各国也认识到海上合作的重要性,而俄罗斯、印度两国参与表明他们希望在该地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值得推敲的是,美国一意孤行地显示自己的军事实力,拉拢军事盟友,不利于促进太平洋地区国家之间的安全互信。但是,美国为了遏制其它国家的军事发展频频军演,也正显示出美国对他国军事发展的担心。本报记者 王丕屹

(编辑:SN015)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