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披露环太平洋军演内容 包括航母攻防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3:59  环球时报
资料图:参加2010年环太平洋联合海上军演的14国海军战舰 资料图:参加2010年环太平洋联合海上军演的14国海军战舰

  来自22个国家的战舰、战机和官兵目前正向夏威夷集结,将于27日开始的迄今规模最大的“环太平洋2012”军演,也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这片海域。美国《星条旗报》的报道披露了这次演习的部分内容,包括航母攻防战,俄罗斯的首次参加以及中国的缺席,成美国和印度媒体谈论的话题。

  上演航母攻防战

  据《星条旗报》23日报道,参加这次演习的兵力包括来自22个国家的大约42艘水面舰艇、6艘潜艇,超过200架飞机和2.5万人。该演习将于6月27日开始,8月7日结束。印度Indrus网站的报道称,环太平洋军演并非目前流行的“人道主义行动”。“这是一个真正的军事演习,主要测试美国舰队和位于亚太地区的盟国舰队之间的作战协同能力”。官方的开始和结束仪式将分别在29日和8月3日举行。据《星条旗报》报道,环太平洋军演始于1971年,今年的“环太平洋2012”是第23次环太平洋军演。本届演习的参加国比2010年多出8个,其中俄罗斯、印度等国是首次参演。

  《星条旗报》透露,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航母和“埃塞克斯”级两栖攻击舰将成为这次演习的核心,它们除了依靠舰载机实施攻击外,还将模拟在遭到潜艇和导弹攻击时,自身的应对之策。此外,海军陆战队将从“埃塞克斯”号攻击舰上投放两栖战车,并在直升机的支援下实施抢滩登陆。除了传统的科目外,在这次演习中,美国还将进行新型生物燃料的试验。

  中国被排除在外

  《星条旗报》援引美国海军第三舰队的新闻发言人布朗的话说,中国没有被邀请参加演习,也没有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有些禁令阻碍了中国参加美国的军事行动”,但是报道承认,在法伦担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时,解放军曾受邀作为观察员观摩过“勇敢之盾2006”演习。

  相对于演习的内容,印度媒体似乎对谁被邀请参加演习,以及谁被排除在外更感兴趣。Indrus的报道称,今年,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哥伦比亚、墨西哥、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美国、法国、智利、韩国和日本的作战舰船将一同演习,以提高其联合作战能力。而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荷兰、挪威、秘鲁、菲律宾、泰国和汤加的官兵将在自己的舰艇和其他国家的基地参加某一阶段的行动。孟加拉国、文莱、巴西、越南、柬埔寨、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斯里兰卡将作为观察员参加。报道称,“在参加国中,我们既没有看到中国,也没有看到朝鲜和巴基斯坦。”报道认为,它们的缺席也可以理解,“因为在环太平洋军演中,中朝传统上都被视为可能的敌人”。

  俄罗斯首次参加引关注

  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俄罗斯受到格外关注。印度Indrus网站称,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潘捷列耶夫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一艘海上救援船和一艘油水补给舰将参加演习。Indrus认为,这表明,俄罗斯在处理莫斯科、华盛顿和北京的三角关系时,打算按照自己的节拍行事。

  此外,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从军事角度看,参加这种演习对于俄罗斯军队也非常重要,因为它将允许俄罗斯“分享美国及其盟国的现代战争经验”。在以往的环太平洋演习期间,经常进行新武器的试验和展示,美国的濒海战斗舰的首次“公开秀”就选在“环太平洋2010”军演期间。而且,以往的演习还演练过对真实目标(通常由退役舰艇扮演)的实弹射击,这不仅可以检验攻击火力,更能获得大型水面舰艇抗损能力的珍贵数据。(甄伟 刘扬)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