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称我歼11歼10应配远程巡航导弹备战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9:46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列装的歼11战机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列装的歼11战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的歼-10战斗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的歼-10战斗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6月27日,法制“阵风”战机首次成功试射ASMP-A超声速核巡航导弹,韩国军事网站《新罗空军论坛》2012年6月28日发表文章就此事对中国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因装备有专用型轰炸机,中国尚未给战斗机装备远程巡航导弹,但南海危机的要求中国空中打击力量必须具备更远的打击能力,因此其有必要为战斗机装备远程巡航导弹。初期,中国以歼-11为代表的重型战机为巡航导弹载机,后期可逐渐过渡到歼-10。与此同时,中国也应加强海空战力的整合力度,在大型远洋舰队尚未完全建成的情况下,在南海构建以空射远程巡航导弹为主的有效火力覆盖,进而捍卫自身主权。

  首先,中国可通过为战斗机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维护南海主权。

  2012年6月27日,法国空军的一架“阵风”战机首次在实战实验中成功试射ASMP-A超声速核巡航导弹。一方面显示“阵风”完全有能力接过“幻影”-2000N型战机的核威慑接力棒,另一方面或向印度显示该型战机具备潜在核威慑能力——从目前印度大力发展自身核威慑能力的行动来看,法国此举可视作向印度进一步推销“阵风”战机及相关技术的尝试。而与印度不同的是,中国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完备“三位一体”核威慑能力的国家,因装备了专用型的轰炸机,同时也受制于相关技术的限制,一直未给战斗机装备远程巡航导弹。但随着南海主权危机的凸显,为战斗机加装远程巡航单或是中国获得另一维护南海主权的有效方法。

  在中越两国上世纪80年代进行的南海海战中,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表现出色,但值得注意的是,阵容强大的海军航空兵在这一冲突的整个过程中,几乎无所作为。就其原因在于,当时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主力战机为歼-7、歼-8战斗机与强-5攻击机。这些战机的航程与挂载能力均极为有限。而中国战机在南海海战中表现的不足,也成为日后中国研发“飞豹”战斗轰炸机的最初动力。但即使“飞豹”战机成功研发,中国仍无力对南海海域进行有效火力覆盖,这也成为东南亚国家在南海有恃无恐的根本原因。而造成这一结果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中国战机缺乏远程对海打击武器。值得注意的是,在南海这一特殊的作战环境中,所谓“远程”并非“射程超过200KM”的传统定义,而是战机与导弹结合后,能有效覆盖广阔的南海海域。能胜任这一需求的导弹也只有远程巡航导弹了。同时出于作战灵活性的考虑,为战斗机加装远程巡航导弹或将成为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新手段。而目前可以考虑的平台是歼-10与歼-11.

  其次,歼-11可在早期充当巡航导弹载机,后期载机为歼-10。

  就中国目前的武库而言,在2009年大阅兵亮相的“长剑”系列远程巡航导弹是可以考虑的弹种。而载机早期可采用歼-11.,后期为歼-10。而目前作为中国海军航空兵主力的“飞豹”战斗轰炸机并不适合作为巡航导弹载机。原因很简单,“飞豹”作为采用第三代机体的重型战机,内部升级空间有限,且整体航电基础较低,不适合与高端的巡航导弹进行整合。相比之下,歼-11战机得益于其“翼身融合”布局,不仅航程足够,且升级空间十分充足。另外,歼-11作为目前中国空军大力发展的战机,其整体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四代半水平,较之“飞豹”战机领先一代多。同时由于中国在向战斗机上整合巡航导弹初期,可能面临整合方面的瓶颈,因此机体较大的歼-11战机也能满足中国在初期对战斗机挂载远程巡航导弹的要求。

  如果将视线回归原点,即,都有哪些因素要求中国在战斗机上整合远程巡航导弹就会的发现,战斗机部署的灵活性与巡航导弹的远程打击能力的结合是根本因素之一。而作为重型战机的歼-11在南海这一海域广大但岛礁有限的区域进行部署无疑面临诸多局限,因此,类似歼-10这类航程足够的中型战机才是中国在南海部署的最理想的远程巡航导弹载机。同时,中国得益于初期在歼-11战机上整合远程巡航导弹的经验,在系统整合方面必然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此时将巡航导弹整合到体积更小、技术水平更高的歼-10战机上也是必然的趋势。届时,中国将在南海获得一支部署灵活、火力强大、可有效覆盖南海海域的空中打击力量,无论是战时还是和平时期,都将使东南亚沿南海国家难以在与中国的各种对抗中占据优势。

  第三,能否整合海空力量决定中国能否实现对南海进行火力覆盖。

  在合适的战斗机上整合远程巡航导弹实际上只是中国获得火力覆盖南海能力的第一步,原因在于目前中国尚未建立独立的空中作战体系,无论何种中国战机,在执行作战任务时都需要严重依赖地面引导,而在南海海域,中国在未装备高端预警机的情况下,必须与海军实现有效互通才能获得完整的作战能力。如果中国仍延续之前的“海空分治”的作战模式,即使中国成功在歼-10战斗机上整合了远程巡航导弹,其在南海的实际作战能力也难获得本质提升。

  对中国而言,在南海部署的巡航导弹载机需要获得完整而有效的与战舰进行信息互通的能力。战机在执行作战巡航时,应适合保持与战舰的信息交换,与战舰互为补充,以自身的探测优势弥补战舰的探测劣势,而战舰则以自身对信息的处理优势,对战机提供的信息进行处理,起到部分预警机的职能。而一旦敌情出现,远程巡航导弹载机的作用也远非单打独斗,而是将其超强的远程打击能力融合到以战舰为中心的打击体系中来,从而拓展整体海空力量的打击范围与力度。由此可见,远程巡航导弹载机如果没有了舰艇的支持,就变成了没了绳的风筝,完全无法发挥自身的远程打击优势。而战舰如果没有远程巡航导弹对整体战力的加强,其自身仍将难以应对东南亚沿南海国家在南海的边远地区发起的挑衅。由此可见,能否有效整合现有海上力量与远程巡航导弹载机成了中国能否改善自身南海军力的重要前提。(编译:春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