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歼10因国产发动机不可靠仍在用俄制AL31FN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7:42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采用迷彩涂装的歼-10战斗机。 资料图:采用迷彩涂装的歼-10战斗机。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21日文章,为什么俄罗斯能用引擎要挟中国中国一直模仿海外技术,但并不怎么成功。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战斗机引擎的国产化。基本问题是国有飞机制造公司没有能力掌控最先进的制造和质量控制技术。国有公司不能像西方私有企业一样有效运营,甚至不能达到不及西方的俄罗斯的制造水准。

  过去10年,中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开发战斗机引擎的制造能力,却遭遇当初俄罗斯人碰上的同样问题。开发引擎设计和制造的必备技术很难。不过中国有自己的优势。第一,他们了解俄罗斯人犯过的错误,这样就能有效避免再犯。第二,中国能够更容易获得西方的制造技术。最后,中国能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钻研引擎制造技术,比苏联的计划经济高效得多。然而,中国国有引擎制造企业却不具备西方的企业家精神。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不愿承认自己引擎发展一直滞后。比如,两年前,中国宣布用国产引擎WS-10A,替换歼-10战机上装配的俄制AL-31FN。但去年,中国又悄悄订购几百台AL-31FN,没人提大规模使用WS-10A的事了。

  加上近年新增的一些订单,俄罗斯出口给中国的AL-31系列引擎已超过1000台。原因之一是中国增加现代喷气战斗机数量,保证飞行员经常上天以提高作战技能,所以引擎消耗很快;另一个原因则是,在引擎制造能力上,中国仍有困难。中国一直期望摆脱对俄罗斯高性能战斗机引擎的依赖,但一直没能实现。

  俄罗斯人看起来很有信心,他们认为中国近期内不会解决引擎制造的难题。这可以从中国公开抗议俄方限制AL-31FN的使用看出来。俄罗斯想保证AL-31FN仅用于中国的战斗机上,而不能用于拆卸以帮助中国工程师仿造。

  中国模仿俄罗斯军事技术多年,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当时,俄罗斯没钱购置新军事装备,是来自中国和印度的订单维持了俄军工企业的运转。如今,有了俄罗斯军队越来越多的订单,俄制造商感觉可以跟中国玩硬的。▲(东方雨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航空发动机 歼-10战机 AL-31FN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