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我国将南海10万渔民民兵化打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0:46  环球时报
资料图:菲律宾军人登上中国渔船。 资料图:菲律宾军人登上中国渔船。

  原题:越南在南海走得太远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刘锋(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近年来,越南步步紧逼、得寸进尺侵犯中国南海权益,斗争形式由主张争议向实际管辖争议转变。近期,越南不仅在非法侵占的南沙岛礁上强化军事设施建设,还“军占民随”,在相关岛礁上大兴土木,修建学校、医院、庙宇、酒店等民事设施建设。同时,越南通过编造所谓的历史法理证据,在南海任命所谓的行政管辖机构,通过国会立法等方式强化法理声索。渔业方面,越南加大对本国渔民的补贴力度,鼓励渔民到中国管控区域内作业。油气开发方面,越南通过优惠让利拉拢国际石油公司在南海争议区开发。另外,越南还通过各种手段强力干涉中国在南海的各项正常生产作业,反制我渔政、海监等维权执法行动。

  贺建斌(海南宝沙渔业董事长):越南似乎要在南海打一场“人民战争”。自越战结束后,越南就全民皆兵,加上在海上谋生存的民族,其彪悍程度原就远比陆上民族要强得多。我们中国军队是不打老百姓的,我们的军舰是不打渔船的,而越南不是。越南的渔船上有冲锋枪、机枪,我们的渔民连把刀都没有。如今越南人在南海经常抢劫我们的渔船,把我们价值一两百万元的大渔网抢走,割成小网,分给他们的渔民。

  孙小迎(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越南今天的行为并不是一时的,而是20多年来实施海洋战略步骤的结果。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攫取为越南领土,是它最重要的战略目标。日本《产经新闻》日前发表该社中国总局局长山本勋题为“日本应以越南外交为范本”的文章,称越南“在外交上的高度以及智慧完全没有输给中国”,并以越南作为日本的“优秀榜样”,这很说明问题。我们必须在“忍让”和“纵容”之间划出一条界线。否则,我们将纵容出一个恩将仇报的敌人。

  为应对越南支招

  贺建斌:我们可以把南海做成“主权拼图”。具体说,就是把南海的岛屿和海域使用权证分发给国内外企业,比如中石化、中海油,各类矿产企业、渔业企业和个体渔民;我们的政府也可以把争议岛屿的使用权卖给个人。将海面上的使用权一一认证后,南海就会变成人民的财产。

  与此同时,我们应把渔民民兵化。现在允许在南海捕捞的船只有广东、广西、海南和港澳台的船只。光海南一地的渔船就有2.3万多条,成熟的船老大22.5万人。在南海只要有5000条中国渔船,10万民兵化的渔民,那么整个南海周边国家的军力,加在一起都没有能力应付中国。我们在每年5月到8月的休渔期可以开展对渔民生存、生产和国防技能的培训,打造海上预备役力量,由这些民兵来解决南海的问题。在南海问题上,人民解放军应该是后盾,而不是先锋。这不光是为国家减轻负担,因为如果把军队当成先锋,就上了美国政府的套了。

  孙小迎:我认为目前情况下,我们至少应该做以下4点:首先应该解开套在我们脖子上的绳索。在一些当事国严重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还自以为是内政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无限期停止实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直至南海争端事态好转。其次,鉴于越方无视种种劝诫,中国方面可以无限期中止中越北部湾湾口外划界谈判。第三,应加紧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和平开发,并由中国的渔政、海监、海警等行政执法船以及军舰、军机等提供全方位保护。第四,对相关国家不断升级的武装侵犯和挑衅行为,视情况而定给予有力的回击。

  刘锋:我们还可以深入研究、分析越南的做法,为我所用。我们必须加强制订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同时强化我行政管控能力。三沙市设立后要提升海上执法力量,加强地方行政管辖力度,同时,要尽力推动海峡两岸在南海地区的合作,增强整体维权力量。

  郑明(退役海军少将):前些天,越南动用苏-27战机对南沙群岛进行所谓的“巡逻侦察”,他们已经忘记在南海被中国教训的经历。第一次是1974年,作为美国傀儡的南越政权妄图侵占我西沙群岛,当时实力并不占优的中国海军最终成功地将南越军舰彻底赶出西沙,而美国军舰根本没有出手。还有一次是1988年南沙海战,我们只出动了现在看来装备很薄弱的几艘护卫舰,就把入侵的越南军队全部驱逐,恢复占据了南海6个岛礁。越南应该很清楚在海上挑衅中国的结果。

  对越维权,有哪些困难

  刘锋:中国在应对越南方面,外部既要考虑国际反应,也要顾及东盟反应、周边反应。作为地区大国,中国不能公开违反国际承诺,不能首先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能给外界留下“国强必霸”的口实,而越南则可以不顾国际形象,为所欲为、死缠烂打。加上美国插手南海问题,这些都对我们处理对越关系形成制约。在实际操作中,中国在南海一直面临“长条桌效应”劣势,即中国处于南海“长条桌”的顶端位置,而越则处于比较有利的中间位置,使得中国对南海一些地区鞭长莫及。而且,越南是中国重要邻国,在双边关系上,中越意识形态相近,中方一贯重视对越关系。中越交恶不符合中国稳定周边的战略利益需要。

  郑明:上世纪50年代越南海军初建时期,他们不知道怎样造军舰,怎样建基地,怎样建一个作战指挥室,都是我们教他们。那些来中国取经的人,回国后就成为越南海军的骨干。现在我们还顾念那些共同反击帝国主义的患难岁月,但越南有些当政者已经忘记了,当头一棒或许能让他们清醒起来。我们的媒体和有关机构应当把中越交往的历史真相,特别是中国为支援越南所做出的重大牺牲与奋斗,中国与越南在处理争端中顾全大局的事实,都印成宣传资料,到越南去发,到西方媒体上去发。相信越南国内也不是铁板一块,我们的宣传战线有责任让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知道真相。

  孙小迎:诚然,中越之间有相似的意识形态,有老一辈革命家精心培育、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中倾囊相助的友谊。但是,这一切都不能成为越南一再“啃老”的理由。中国人民珍视传统友谊,但是也不怕有一两个朋友背信弃义。▲(本文由马晴燕采访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