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大规模环太平洋演习明日开幕42艘军舰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08:16  新京报微博
2010年7月,韩国军舰远赴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0”联合军事演习。2010年有14个国家参加了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今年将有22个国家参演。   2010年7月,韩国军舰远赴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0”联合军事演习。2010年有14个国家参加了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今年将有22个国家参演。
美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 美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
美军“埃塞克斯”号两栖突击舰 美军“埃塞克斯”号两栖突击舰
俄军“潘捷列耶夫将军”号大型反潜舰 俄军“潘捷列耶夫将军”号大型反潜舰

  ■ “环太平洋2012”联合军演数据

  时间:6月29日至8月7日

  地点:夏威夷海域

  参演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印尼、法国、英国等22个国家。

  参演军备:大约有42艘水面舰艇、6艘潜艇和超过200架飞机。

  参演人数:约2.5万人。

  珍珠港、甚至包括度假胜地怀基基海滩都将变得异常忙碌。29日,史上最大规模的环太平洋军演将开始,22国军舰、战机和军人将齐集夏威夷,其中俄罗斯和印度是首次参加,中国未受邀。

  2.5万军人参加演习

  环太平洋联合演习始于1971年,今年是第23次,将于6月29日至8月7日间举行。参与国多达22个,比上一届多了8个。

  本次参演的军备和人员可谓大手笔:包括约42艘水面战舰、6艘潜艇、200多架飞机和2.5万名军人。两艘拥有巨大甲板的美国海军军舰——“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和“埃塞克斯”号两栖突击舰——将成为军演的主角,它们将派出飞机,回击潜艇和模拟导弹发起的假想进攻。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从“埃塞克斯”号上发起两栖攻击,在直升机的支援下进攻海滩。

  美国组建“绿色舰队”

  近日,在华盛顿州,“亨利·J·凯撒”号燃油补给舰加载了90万加仑混合燃料,其中有50%是传统的石油燃料,另外50%是用餐饮废油和海藻油制成的生物燃料,以在军演中展示“绿色舰队”的风采。停泊在珍珠港的“钟云”号和“查菲”号驱逐舰将试用生物燃料。

  参加今年军演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法国、日本、墨西哥、新西兰、韩国、俄罗斯、新加坡和美国。此外,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荷兰、挪威、秘鲁、菲律宾、泰国、汤加和英国也将派出军人参演。

  中国曾观摩美军演习

  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发言人查利·布朗说:“2010年有14个国家参演,今年有22个国家,我认为,这显示出各国对参加环太平洋演习的兴趣,它们看到了这种独特的训练机会的价值。”

  查利·布朗表示,俄罗斯、印度、墨西哥、菲律宾、新西兰和挪威等国都是首次参演。美国没有邀请中国参加演习。但威廉·法伦上将在担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时,曾在2006年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观摩美军“勇敢之盾”演习。

  ■ 焦点

  美军演练反潜针对中国?

  今年环太平洋军演的科目包括两栖登陆、火炮射击、导弹攻击、反潜、防空、反海盗、扫雷、排爆、水上和水下救援、人道主义救援等。

  据报道,在反潜科目中,担任搜索和攻击任务的主要是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和3艘攻击核潜艇,而扮演假想敌的3艘常规潜艇则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韩国。这三国的常规潜艇技术在世界上属于先进水平。

  此前,美国海军宣称,亚太新型常规潜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在不断提高,而美国海军对这类目标的作战经验相对欠缺。美国今年发布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解放军潜艇倍增。(宗新)

  俄印参演寻求亚太影响力

  此次军演有22个国家,比上一届多了8个,俄罗斯和印度是第一次参演。

  对于俄罗斯的首次参演,位于夏威夷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执行主任布拉德·格洛瑟曼表示:“这说明俄罗斯渴望更深入地参与这一地区的事务。所有人都知道,我想(普京总统)很愿意成为一个重要参与者,这很明显。”

  同样,印度也在设法把自身打造为一个更具影响力的地区参与者。(储信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