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欲凭借万吨隐身舰突破中国海军反介入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7:30  世界报
资料图:DDG-1000的想象图。 资料图:DDG-1000的想象图。

  何适

  “终极驱逐舰”

  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宣布,将在2020年前将美国海军60%的舰队部署在太平洋地区,最重要的是,帕内塔还提到高科技舰艇将在这次部署变动中占很大部分。而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正是属于这种高科技舰艇,而且是一种“超级隐形”驱逐舰。

  据报道称,这种“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拥有几乎不会留下尾迹的穿浪型船身,采用电气驱动装置以及先进的声呐和导弹系统。该级舰艇比现有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更长也更重。按照原定计划,舰长约200米、排水量近1.5万吨,但自动操作系统令其船员比普通驱逐舰少了一半。

  最值得称道的是,“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具有超强的隐形能力,在敌人的雷达上这艘现代化的水面战舰仅显示为一艘小型渔船。除了低雷达反射的外形之外,该舰还将首次装上用于实战的电磁轨道炮,利用磁场和电流以数倍于音速的速度发射炮弹。这种能力基本上之前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所以格外引人注目。

  正因为同时具备的超级隐形能力和强大的电磁轨道炮,这使得DDG-1000级驱逐舰更适合扮演“秘密杀手锏”的角色,可以“悄无声息”地进入敌方沿海浅海地区,并用其5倍音速的电磁大炮对敌方岸上目标发动攻击。而在以往,美国海军基本上会远离危险的敌方沿海地区。所以,该舰已被五角大楼视为史上最先进的驱逐舰,也被视为美国海军的一种杀手锏武器,被认为最适合部署在美国目前认为的战略上最重要的地区,开展秘密行动。

  除了以上两大特点之外,“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也在实施区域空中监视能力方面进行了改进。雷达设备采用了S波段和X波段的双波段雷达。S波段立体搜索雷达将改进对濒海环境、近距离和远距离的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X波段多功能雷达将探测和支持捕获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目标。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将装备先进的垂直发射系统,能够发射“战斧”巡航导弹。该级舰或进行独立部署,或作为航母战斗群或远征打击战斗群的一部分,将成为未来舰队的基础。美国海军一位官员称,“凭借其隐形能力、不可思议的声呐系统、打击能力和低人员配置,这就是我们的未来战舰。”

  美国海军称,凭借具有超强的隐形能力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美国海军将可以打破中国海军不断发展的反介入能力,巩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

  “吞钱怪兽”

  虽然美国海军指望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来对抗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但这种初期每艘造价70亿美元的超级战舰,是否值得美国海军大量建造在美国国内也有争议。

  随着美国政府削减国防开支,一些批评人士质疑整个“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项目过于关注采用超前技术。这种DDG-1000新型驱逐舰,即使未来批量建造后成本将有所下降,但每艘也将耗费大量资金。

  据美国军事专家透露,目前的评估认为,一艘DDG-1000的造价为38亿美元,加上研发成本,每艘价格高达70亿美元。所以,面对如此高昂的价格,就连一向财大气粗的美国军方也不得不望而却步。美国海军最初曾计划购买32艘DDG-1000,随后在经费压力下,先是减至24艘,后来又减至7艘。

  如今,“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只有3艘在建,而在这3艘建成后,美国军方决定将停止继续建造。也就是说,美国海军最后到手的将只有3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其实除了造价高昂之外,过于先进的技术看上去“很美”,但也潜藏着许多隐患,这一点已经使很多防务专家感到担心。一些防务专家称,问题缠身的F-22隐形战机也被美军视为世界最先进战机,但由于成本高昂,采购数量大幅减少至187架。最近更是因为在技术上出现致命缺陷,而导致大面积停飞。此外,F-22的小兄弟F-35战机,也因成本超支和技术障碍问题,成为美国国防部历史上最昂贵的采购项目。

  有防务学者指出,所谓的隐形并非无法看到或雷达探测不到,而是比其他船只更难以探测到。即使美国最先进的战机F-22在雷达上也不会完全消失不见。而且,DDG-1000船体的任何损伤实际上都会使其隐形能力大打折扣。因此,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中心的一位专家称,虽然高科技很具有吸引力,但不要忘了关于战争的一个简单真理:数量至关重要。目前美国海军的主力驱逐舰“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每艘的造价仅相当于DDG-1000级驱逐舰的五分之一。

  由于成本一再飙涨,以及先进技术的可靠性存在疑问,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项目未来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先进、最昂贵的驱逐舰来了。据美联社近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一批最先进的DDG-1000新型驱逐舰将于2014年交付使用,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这种舰艇未来将会被派往亚太海域,针对的目标只有一个--现代化速度逐渐加快的中国海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