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九将首开我国天地往返运输先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07:25  中国新闻网微博
图为神舟九号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中新社发 宿东 摄 图为神舟九号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中新社发 宿东 摄

  中新网6月12日电 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发射,实施中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海外华文媒体对此非常关注,纷纷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有文章称,此次神九载人交会对接,属“高难度动作”,是中国航天必须突破的重要一步。神九飞船的作用不仅是为太空轨道运行的目标飞行器“送人送货”,还要将天宫一号上的部分物品带回,这实际上是中国首次全面实现天地往返运输。

  香港《大公报》关注航天员。该报文章称,神舟九号将搭载3名航天员“飞天”,有内地媒体抢先披露了“神九”航天员乘组成员在酒泉亮相的照片,位于其中的河南姑娘刘洋有望成为中国首名女航天员。景海鹏将最有机会成为中国航天员中两度飞天的“第一人”。

  香港《明报》发表专讯称,“神九”航天员有望在太空上吃热饭热菜,这将是中国航天史上第一次。之前“神六”的航天员为了节省电能,吃的都是冷饭冷菜。

  文章还称,有专家指出,女航天员参与航天任务,有助验证太空环境对女性的影响,而由于中国要开展太空生命科学研究,没有女性参与将不完整。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神九与天宫一号将进行的载人交会对接,是中国航天必须突破的重要一步。曾经的中国错过了航海时代,错过了蒸汽机,甚至没有赶上汽车和飞机,但中国人如今一定不会也不可能再错过飞船和太空。

  该报另一篇文章《首试手控对接》称,神五、神六、神七飞船,都是航天员“坐飞船”,而此次神九任务,则是航天员“开着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现交会对接。神九飞船的作用不仅是为太空轨道运行的目标飞行器“送人送货”,还要将天宫一号上的部分物品带回,这实际上是中国首次全面实现天地往返运输。

  文章称,专家指出,此次神九载人交会对接,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高难度动作”。“是对载人空间运动控制、交会对接技术、组合体飞行技术、组合体载人环境保证以及整个飞船作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性能等众多方面的一次全面、重大的考验”。

  香港《明报》发表专讯《神九6航天员集体亮相 4男2女分两组 以老带新》称,值得注意的是,“神九”航天员有望在太空上吃热饭热菜,这将是中国航天史上第一次。

  文章称,有专家指出,女航天员参与航天任务,有助验证太空环境对女性的影响,而由于中国要开展太空生命科学研究,没有女性参与将不完整。

  香港中通社文章称,“神九”与“天宫一号”将于本月中旬实现太空对接,神密的对接细节,以及太空舱设计内情,将渐渐浮出水面。有关人士称,中国有过载人航天、航天员出舱的成功纪录,此次载人航空器在空间实现对接,应是中国航天史上集大成的展示,其困难将要比预计的大。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组发出的文章称,有航天爱好者指出,媒体发布的航天员植树一图暴露“玄机”--相片中仅有景海鹏、女航天员刘洋和另外一名男航天员入镜,推测三人应该是神九任务的“首飞梯队”。

  《香港商报》引述消息人士称,由于本次任务比较复杂,“考虑到老带新的问题”,决定由一名曾经上过天的男航天员做指令长,初步选定由景海鹏率领刘洋和另外一名男航天员执行任务。

  台湾《中国时报》文章《女航天员上阵 舱房量身打造》称,专家透露,神舟九号有三位航天员,二男一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说,女航天员生理结构和心理素质具独特优势,在失重太空环境下,女性适应力更持久、耐寂寞力强,心理状态稳定。承担太空任务时,某些方面更敏锐、更细腻、更周全,能为全组航天员带来活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据工程师介绍,神九在轨时间为13天左右,是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在轨时间最长的一次,3名航天员所带的生活用品和物资比以往更加丰富。就发射而言,神九与神八的基本状态十分类似。

  文章称,自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发射以来,中国历次载人航天发射大都集中秋冬两季,而神舟九号飞船预计6月中旬升空,选择盛夏6月发射尚是首次,将面临雷电、高温等天气考验。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神九 神舟九号 飞船 航天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