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前舰队司令:中国航母威胁巨大日也应建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5:21  环球网
文章称,对于没有航母的日本来说,中国航母却是一种巨大的威胁。 文章称,对于没有航母的日本来说,中国航母却是一种巨大的威胁。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军事研究》月刊近日刊发日本前海上自卫队将领、前舰队司令五味睦佳的署名文章,文中指出,美军削减军费的同时,中国在迅速扩充军力,亚太地区的军事均衡有可能向中国倾斜,鉴于这一形势严峻,日本必须积极参与美国“空海一体战”构想。

  文章称,为此,日本今后应着力推进设立日美联合司令部,实现统一指挥、明确日美各自在东海、南海以及台湾防御作战中的作用和任务等多项工作。为了对抗中国的海空战力,日本需做好以下具体工作:

  1.扩充潜艇战力

  文章称,要对付中国的潜艇必须从质和量两方面增强日本的潜艇战力。就目前形势而言,至少要实现常规潜艇数量翻一番的目标。同时,为弥补常规潜艇在速度、性能和机动能力方面的不足,我国也需要拥有建造核潜艇的能力,在此之前可考虑购买或租用美军的核潜艇。

  2.加强进攻能力

  日本需要拥有针对航母的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因此必须尽快购买并迅速装备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美军正在加紧研制LRASM远程反舰导弹以及可在30分钟之内摧毁2000英里之外目标的远程陆攻导弹。一旦装备这些导弹,必将对中国的导弹发射基地构成巨大威胁。日本届时可以购买这类武器。

  3.提高反潜能力

  要想有效地进行反潜作战,关键是要在战前对中国在第一岛链内的水中监视传感设施等水中固定设施的设置情况了如指掌。还应在冲绳一线、巴士海峡以及南海进入外洋的出口处构筑反潜障壁。为对付中国潜艇,海上自卫队还需要反潜巡逻机的配合,海上自卫队要继续加快多用途巡逻机的开发。

  4.建造日本的航母

  文章称,对于没有航母的日本来说,中国航母却是一种巨大的威胁。如果日本也拥有航母,并在相关海域摆出对抗姿态,情况就将会大不一样。航母的存在将对国民的意识和政府的决心产生重大影响,日本拥有航母意义重大。

  5.提高导弹防御能力

  如何降低中国导弹打击造成的受害程度,这是能否成功实施空海一体战战略构想的重要课题。因此,必须努力提高导弹防御体系的拦截精度,即分别提高在敌方导弹发射之后的上升阶段、中段和末段的拦截精准度。这需要日美的紧密合作。

  6.提高网战能力

  文章称,中国非常重视网战,近来日本以及世界主要国家频繁发生的网络受到攻击的事件。防卫省2012年3月决定,新设“网络空间防卫队”,但除了防卫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进行网络攻击。

  7.提高反“超限战”能力

  所谓“超限战”,是199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提出来的将来的战争状态。他们所说的“超限”是指超越极限的意思(其中包括物质、精神、技术等各方面的限度、限定以及规则、法律等)。仅靠防卫省和自卫队是难以有效应对中国“超限战”的,必须制定相关法律以建立横跨各省厅的应对体制。

  8.增强太空战能力

  无论就进攻还是防守来说,掌握了太空主导权就掌握了战争的主导权。日本对太空的利用起步很晚。2008年才制定宇宙基本法,并依法设置了隶属内阁官房的宇宙开发战略本部事务局。相比之下,中国取得了宇航领域诸多骄人战绩。防卫省不仅应积极开展对太空军事利用的研究,而且还应考虑设置“宇宙军”。

  9.提高两栖作战能力

  文章称,要加强对西南岛屿的防卫,最好是在所有岛屿都能派兵驻守。但日本没有这么多兵力,因此只能在被突然占领时,迅速将其夺回。这就需要部队具有像美国海军陆战队那样的机动能力,特别是两栖作战能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