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首次组织歼击机与预警机协同转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12:07  科技日报
歼10战机实施攻击 歼10战机实施攻击
资料图:中国空军列装的空警2000预警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列装的空警2000预警机

  演习空中转场,不再是简单的从一地转场到另一地的日常课目,也不再是歼击机部队模拟打靶的单独进攻,而是一场体系作战的实兵检验。

  “起飞!”5月下旬一天上午8时许,随着一声号令,成空两支航空兵部队及配属参演部队组成的“蓝军”分队,呼啸着从川、渝、陕多个机场同时刺向苍穹。预警机、歼击机、运输机等多机种部队准时抵达预定空域集结,数个编队兵分左中右三路紧急出击,剑指大漠戈壁某机场……

  “这是空军多年来组织基地化体系对抗中,首次采取歼击机与预警机等特种机部队协同转场。事先没有预定脚本,完全参照实战要求组织。”导演部相关人员介绍。

  驾机冲在编队最前面的成空驻渝航空兵某师师长王燕崎向笔者介绍,在导演部的指挥下,沿途部队模拟“敌”军实施了层层拦截。起飞20分钟后,担负左翼突击的该师第一批新型战机双机编队,就与前来拦截的“敌机”遭遇。他们没有纠缠,迅速大速度机动,很快将装备处于弱势之“敌”摆脱得无影无踪,冲向前方更强大的“敌人”……

  国产新型战机编队迅即以电磁干扰压制,僚机大队长孙军立即前出吸引“敌”火力,而长机卢建军果断迂回到“敌”机侧后方,在中、远距两次截获,成功对双目标实施攻击。

  “联合进攻作战在空转途中已经打响。再次鲜明体现了空军紧贴实战的练兵理念。”多次参加空军体系对抗的王燕崎师长感触深刻。成空两支航空兵部队及配属参演部队组成的“蓝军”分队,以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背景组织空转进驻,多兵机种千里奔袭,突破沿途航空兵部队6个批次的层层拦截,抵达未知地域便展开精确打击。“一道道以‘联合作战,体系制胜’为中心的实战课题,有效砺练了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笔者在指挥大厅看到:经过近2小时长途飞行的攻击编队,陆续飞抵戈壁靶场,向空中目标展开多波次连续饱和打击,导弹带着蓝色的火焰直扑靶机,转瞬空中炸成了一团火球。其中一批战机同时对地靶实施猛烈攻击,一枚枚火箭弹怒啸而出,靶心顷刻掀翻……

  “部队先后进行了10个波次的打击,沿途航空兵部队模拟‘敌’军出动6个批次层层拦截。”落地后,导演组通报。

  笔者在采访中获悉,此次空靶靶试目标机动性更强,对精确打击的要求更高。

  “参演部队转进、作战筹划、到战斗实施、部队归建等各个环节都按实战要求进行,演练评估从转场进驻就已开始。”导演组相关人员介绍:“这是空军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又一次深化探索。”(胡晓宇 杨进)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击机 预警机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