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最先进DDG-1000驱逐舰未来可能部署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8:37  东方早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DDG-1000型驱逐舰想象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DDG-1000型驱逐舰想象图。

  童心

  能够悄悄逼近海岸线但又不会被发现,同时能够发射电磁轨道炮弹攻击——美国将在2014年首次交付这种听起来更像是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武器。五角大楼将这款建造成本高达30亿美元的新型DDG-1000驱逐舰视为“史上最先进的驱逐舰”,这个被称为“隐形的银色子弹”的“完美装备”似乎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部署的又一具体措施。

  美海军寄予厚望

  “这将是我们的未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乔纳森·格林纳特4月视察隐形战舰承建方位于缅因州的船厂时说,“这种战船能够隐形、具有高性能的声呐系统,打击能力强且对人力要求低。”

  据悉,DDG-1000及其他“朱姆沃尔特(Zumwalt)”级驱逐舰的特色在于采用“透波船体”、电力驱动和先进的声呐及导弹系统。它们比现在的驱逐舰船体更长、更重,但由于其自动化系统,所需人力却只有普通战舰的一半。这种战船在敌人雷达探测器上所显示的更像是一只小渔船。一段时间后,这种隐形战舰将安装电磁轨道炮,即利用电磁场和电流发射几倍于声速的弹药。美联社认为,尽管这些战舰可以被安排在像波斯湾之类的地区,但多数会被安排到亚洲。

  资金技术难题遭质疑

  不过,批评者认为这款驱逐舰过于昂贵,而这些资金原本可用来发展传统舰队。这种标价31亿美元的驱逐舰是现有战舰成本的两倍。如果算上其研发经费,每一艘战舰的成本将达70亿美元。美国海军原预定要购买32艘DDG-1000,后来减少为24艘,现在又改为7艘。而现在实际在建造的只有3艘。批评者还指出,F-22隐形战斗机也曾被捧为最先进的战斗机,但因为成本过高而不得不减产。

  除了成本超支外,技术问题也受到怀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安全专家毕胜戈(Richard Bitzinger)对媒体表示:“对于现代化的水面战舰来说,DDG-1000是一个好的想法。不过,它的建造还包含了许多未经证实的、不确定性的技术。”他认为不断上升的项目花费可能会致使该项目最终被自身打倒。

  印度将射军事卫星

  而遇到类似质疑时,美国海军都会声称,中国的军力崛起是保有这种隐形战舰的最好理由。有媒体报道称,1993年,澳大利亚高速渡轮设计商AMD Marine Consulting与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成立合资企业,通过与澳方的合作,中国得以掌握最先进的穿浪型铝合金双体船设计技术。但这一技术随后被中国军方采纳,扩编基于ADM先进双船体技术的022型导弹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天说,中国军力增长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防需要相适应。他表示,中国已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最近20年国防预算才开始以两位数增长。日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济高速增长时期,防卫预算同样连续十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事实上,印度也在不断增加国防预算。印度媒体昨天称,印度武装力量准备在一个月内发射首颗军事卫星,卫星将用于执行海军侦察与通讯任务。卫星的运行轨道将位于印度洋上空,可进行高速数据传输,通过统一的信息网络联结所有印度军舰、潜艇、飞机以及岸边控制中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