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防卫省人士:宙斯盾舰进黄海或同中国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9:24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标准-3反导系统的妙高号驱逐舰。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标准-3反导系统的妙高号驱逐舰。

  原题:宙斯盾舰贴近朝鲜部署   预警飞机提升探测能力

  借防朝鲜,日本反导逼近黄海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朝鲜发射卫星与核试验为日本提升军力提供了层出不穷的理由。 据韩联社30日报道,朝鲜在最近修改的宪法中标明朝鲜为“核拥有国”。日本《朝日新闻》30日曝光了防卫省的一份秘密报告,在应对朝鲜威胁的幌子下,自卫队正以朝鲜发展远程弹道导弹为由,加强东亚地区反导系统的配备,甚至考虑将宙斯盾舰从东海部署到距离朝鲜更近的黄海。由于中国曾明确反对美韩在该海域举行军演,为避免刺激中国,一名防卫省消息人士30日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日本外务省可能正为此与中国协商。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日前已完成关于“朝鲜远程弹道导弹发射检证报告书”的草案。报道称,草案明确表示,今后朝鲜发出预告准备发射弹道导弹时,防卫省将把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部署在距离发射地点更近的海域。报道认为,黄海属于“发射地点的周边海域”,在这里部署宙斯盾舰便于早期探测朝鲜发射的导弹。

  报道还说,朝鲜于3月16日发布发射卫星的预告后,防卫省立即在东海和日本海共部署3艘宙斯盾舰,但未能在作为拦截最佳地点的黄海部署导弹拦截装备,也未能于4月13日朝鲜卫星发射当天及时掌握有关信息。共同社称,尽管朝鲜卫星发射最后失败,且未对日本领土造成危害,但直到发射40分钟后防卫省才公布相关信息,日本政府也承认在情报传递方面的确存在问题。因此防卫省决定将黄海作为今后监视朝鲜的重点。4月17日,防卫省设立调查小组,由防卫大臣助理志方俊之任组长。该小组在与内阁其他部门进行综合研究后,于5月28日向防卫大臣田中直纪汇报报告的有关内容。

  草案提出,日本应该就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检证:第一,自卫队的规模和配备场所;第二如何与当地居民合作;第三政府间的传达要领是否正确;第四该如何进一步改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关于改善反导系统,报告认为需要在太空配备高灵敏度红外感应器,这是提高对导弹发射活动探知能力的关键技术。报告称,有必要把这种红外感应器搭载在飞机上,以便提高日本巡逻机从空中探知情报的能力。草案还要求,为获得独立的反导能力,今后需要探讨如何在美军早期预警卫星的情报基础上,再与美军宙斯盾舰配合,在发射地点周边海域配备日本自己的宙斯盾舰。

  《朝日新闻》称,虽然在草案中没有明确写出“黄海”海域,但该报引用防卫省参与调查小组成员的话说,草案上写的“周边海域”就是指“黄海”,宙斯盾舰将被部署在黄海南部海域。报道强调,2010年朝韩炮击事件发生后,因中国对美韩在黄海北部举行联合军演表示不满,因此美韩仅在黄海南部部署过军舰。

  《环球时报》记者就此草案内容电话采访了防卫省,有关负责人称,防卫省确实在首相官邸的指导下设立审查朝鲜远程导弹发射问题的小组,目前正在加紧工作、以便尽快对外公布研究成果。但由于相关工作还在进行中,暂时无法对《朝日新闻》的报道内容做出回应。另一名防卫省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朝日新闻》的报道内容属实,“考虑到与中国的关系,防卫省或许正在通过外务省与中国商榷,试图以不刺激中国的方式让日本自卫队得以在黄海公海上部署宙斯盾舰。这也许是该报告书尚未能公布的原因之一”。共同社称,防卫省将进一步对该草案进行讨论,并于6月上旬汇总最后报告。

  日本加强海上反导部署的同时,也在积极引进先进武器装备。据《产经新闻》报道,田中直纪5月29日宣布,日本引进美国F-35隐形战斗机的采购案经过长时间谈判,美国终于同意在价格、性能、交货日期等方面完全满足日本防卫省的要求。同时美国也不断将先进装备向东亚转移。日本《每日新闻》称,美军不顾日本的反对,已决心在冲绳普天间机场配备“鱼鹰”式倾转旋翼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