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俄拒售华S-400导弹 中国将复制苏-34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0:43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俄苏-34战斗轰炸机起飞 资料图:俄苏-34战斗轰炸机起飞

  环球网消息:2012年6月号《汉和防务评论》载文称,俄罗斯拒绝向中国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苏-35战机。 汉和称,直到2009年,中国还在试探购买S-400和少量的苏-35发动机(117S系列)、雷达(IRBIS)的可能性,并进行过非正式接触。俄方称,S-400正准备俄罗斯空军,俄军也刚刚订购了48架苏-35,生产线将首先满足国内需要,一定时期内无法出口苏-35.汉和称,俄方谨防中国走歼-11B的老路。

  汉和称,解放军此前购进的S-300PMU2防空导弹的射程为200千米,无法应对欧美防区外空射导弹的威胁,美军新一代空地导弹的射程已超过320千米。 汉和还提到,但是关于苏-35,来自中国航空工业界的消息源表示:“我们甚至还看不上!”汉和称,沈飞“复制”苏-34的已成定局,虽比歼-15项目更加复杂,但中国工程师的智慧能够解决。

  沈飞还可以进一步克隆苏-30MKI(印度版),它可能部分取代歼-11B。最后就剩下苏-35的复制,由于117S发动机的尺寸问题,必须对苏-27机身后段重新设计,还需加装正负15度的矢量喷管;鉴于IRBIS雷达的峰值达到20千瓦(4倍于苏-27SK使用的N001雷达峰值),新机的电力系统也需要重新设计,而最关键的就是发动机,根据构想,在WS-15大推力发动机、矢量推进技术完成之后,2018年左右开始复制苏-35是完全可能的。

  S-400‘凯旋’地空导弹系统

  S-400‘凯旋’地空导弹系统(北约将其命名为SA-21“咆哮者”)是由俄罗斯原金刚石中央设计局牵头设计,在S—300P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设计思路研制的。S-400防空导弹,号称“世界之最”射程,其射程可达400千米,为当今地空导弹射程之最,远大于美国正在研制的射程最远的防空导弹——“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拦截弹(200千米)。S-400几乎拥有击落一切大气层内飞行器的能力,从战斧导弹,到苍蝇大的目标。俄国防部社会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伊戈尔•科罗琴科2011年2月9日表示,将在南千岛群岛部署两个S-400‘凯旋’防空导弹营。

  S-400防空导弹配备了射程更远的新型导弹和新型相控阵跟踪雷达,雷达具有360°的全向覆盖能力。据俄罗斯军方称,s—400在速度、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PAC—3地空导弹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防空导弹系统。S-400首次采用了3种新型导弹和机动目标搜索系统,可以对付各种作战飞机、空中预警机、战役战术导弹及其他精确制导武器,既能承担传统的空中防御任务,又能执行非战略性的导弹防御任务。 作为一种大量应用新技术的第4代防空系统,S-400与S—300P拉开了一代以上的距离。它继承了S-300PMUl系统结构,同样由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与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导弹系统组成,但又有两个不同点:①S—400允许作战单元远离制导雷达站(通过数据链联结),可以使火力覆盖区域大幅延伸;②S-400系统的作战单元数量增加到8个(S-300PMUl/2为6个),提高了系统的多目标交战能力。全系统可以齐射96枚导弹,同时拦截48个目标。此外,s—400还采用了模块化的系统结构,可以与S-300P系列所有型别的导弹系统组合,以新系统带动老装备,充分调动并提升了整体作战潜力。

  S-400系统可以融入现在和未来的国家防空网络中,对付从中程弹道导弹、隐身飞机、反辐射导弹、巡航导弹、战役战术弹道、航空制导炸弹、无人机、电子战飞机、干扰机、预警机和战斗机。攻击范围涵盖400公里距离,高度从5米到30公里,可以对目标多批次连续攻击,直到将目标摧毁。即使B-2隐形轰炸机,也要在S-400火力圈以外活动,进入火力圈将面临被击落的悲惨命运。S-400几乎拥有击落一切大气层内飞行器的能力,从战斧导弹,到苍蝇大的目标。

  S-400首次采用了三种新型导弹和机动目标搜索系统,可以对付各种作战飞机、空中预警机、战役战术导弹及其他精确制导武器既能承担传统的空中防御任务,又能执行非战略性的导弹防御任务。

  S-400系统的最大特点之一,是可以发射低空、中空、高空,近程、中程、远程的各类导弹。在首发导弹未命中的情况下,可发后续导弹进行补射。用户可以选择装有多种先进导弹的标准发射装置,或装新型导弹,或新旧型导弹混装,每一种发射装置在待发射位置均可放置四枚导弹。

  苏-35BM战斗机

  苏-35BM是在对苏-35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改进后所发展出的一种准第五代战机,具有远程,多用途,空优和打击等特性。苏-35BM采用了许多为PAK-FA研制的新技术,它拥有除F-22外最强的作战能力和俄系战机中最好的隐身性能;而它将承担的任务也格外艰巨——在PAK-FA(俄第5战机编号T-50)服役前抗衡“猛禽”与“闪电”。

  苏-35BM/T10BM作为所谓“最接近五代机的四代战斗机”,拥有四代机里最强的机动能力和“侧卫”家族中最好的隐身性能;装备远程目标探测系统和高性能传感器,结合复杂的电子对抗系统和抗干扰数据链(用于中队或地面控制),战场感知能力空前强大;其14个外挂点可使用品种齐全的远中近程对空/地/海导弹;座舱内的大型多功能显示器使飞行员工作量大为减少。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苏-35BM将全部立足于俄罗斯本国技术制造,而上世纪末在旧苏-35基础上发展的苏-37战斗机则安装了法国的座舱系统。

  Su-35BM比起Su-27、Su-30、Su-33都有更大机翼和引擎。更大的机鼻,更多碳纤维复合材料和铝锂合金机身,更大机身,更大方形尾翼。新的鼻锥中有被动式电子扫描数组雷达和其它最高科技的航电系统升级,包含数字线传飞控和可以往后方发射飞弹的半主动雷达导引飞弹。

  二维向量推力系统也是首次于Su-35上测试,其基于Su-37项目的研发成果。新的2D向量推力引擎称为117S,是为了替换现有AL-35或AL31-F引擎而研发。

  苏-35BM跟标准的苏-27S气动布局类似,而完全不同于旧苏-35/T10M。与后者相比,苏-35BM取消了前翼,垂尾改回苏-27标准的切角状,尾锥也要小一些(估计是新一代后视雷达体积缩小的缘故),机翼后缘为全翼展襟副翼。该机采用了全新的内部机体结构,大量使用复合材料,据称重量比苏-27SM减轻了约20%;考虑到旧苏-35的前翼和机身结合部是个强雷达反射源,因此苏-35BM放弃了前翼(也可根据客户需要选装),但由于采用了更先进的姿态控制技术,加上机头段新设备的重量有所减轻,不需要气动作用有限的前翼来配平,因此空中机动性毫不逊色于旧苏-35,而取消前翼后全机雷达反射截面积(RCS)也大大减少;由于发动机推力增加,苏-35BM所需要的进气流量也需要增加,所以苏-35BM的进气口面积较大;新旧苏-35外形上最为相似的部分是机头段,两者座舱的位置比标准苏-27S都要低矮,很明显是出于隐身考虑;另外,苏-35BM的雷达罩上有10条防雷条,这在俄罗斯飞机上也是首见。

  相控阵雷达(3级)目前苏-35BM综合航电系统的核心是基霍米洛夫仪表制造科学研究所的“雪豹”-E(N035E)雷达。但须指出的是,“雪豹”-E并不是其唯一选择,出于未来简化后勤保障的需要,法佐特龙-NIIR公司的“索科尔”III,即“甲虫”-MSFE(N031)雷达也很可能装备苏-35BM,由于法佐特龙-NIIR在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俄罗斯在米格-35上已经采用了以相控阵技术为核心的全套航电系统。

  “雪豹”-E同样是一种采用了电扫技术的多用途机载雷达,工作在X波段。但其仍保留了对天线阵列指向的双轴液压驱动,由于雷达阵列本身可电子扫描机身前方60度的区域(水平和垂直方向),而液压系统还可以驱动天线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旋转”60度,因此该雷达的实际扫描区域可以达到120度。用于控制航电系统的中央计算机型号为EKVS-EBTsVMSolo35,可完全满足相控阵雷达海量探测数据的高速处理要求。

  “雪豹”-E的攻击和拦截能力极其强悍,其在对空作战的边扫描边跟踪模式下能够同时探测和跟踪30个目标,并同时引导2枚半主动雷达导弹的攻击,或者同时引导8枚主动雷达导弹进行攻击(半出动雷达导引的R-27系列将逐步退役,未来俄战机的主力拦截弹将是主动雷达制导的R-77系列),攻击过程中允许其中4个目标的距离超过300公里,这也意味着苏-35BM具备使用R-37或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做饱和拦截的能力。由于“雪豹”-E的功率峰值达到20千瓦,因此可以在400公里处探测到10000米高空3平方米RCS的目标,而其迎头截获距离至少达到350-400公里,尾追截获距离至少为150公里,甚至可以在90公里外发现仅有0.01平方米反射面积的“超低可控测”目标,比如隐身飞机和巡航导弹。

  苏-35BM的全部传感器信息都显示在座舱内2个22.5×30厘米的大型MFI-35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和飞行员的头盔瞄准显示器上。座舱内还包括MAK-35逃生系统、IKSh-1M宽屏平视显示器和1台备份多功能显示器。MFI-35显示器可以集中显示飞机的各种飞控数据,显示器的分辨率达到1400×1090像素;IKSh-1M型平显的视角达到30度,除了可以用于苏-35BM外,还可以广泛用于俄罗斯现役战斗机的升级计划和第五代战斗机上;备份多功能显示器主要用来显示关键目标数据和导航数据。在去年珠海航展上展出的苏-35BM座舱图跟今年莫斯科航展上的座舱图实际有些区别,2个MFI-35上方的一个显示器(用于显示瞄准及导航数据)尺寸有了变化,这说明整套系统仍在进一步完善中。

  其它电子设备(3级)苏-35BM的导航/通信系统为KRNPO-35,同时还使用一套LINS-2000激光陀螺仪。KRNPO-35集成了惯性/卫星导航、无线电导航、数字地图、光纤和数字式通信设备。数字式通信系统包括2个超高频/甚高频电台,具备类似美国Link-16数据链的容量,还有自动译成电码的能力。苏-35BM的电传系统为4余度设计,发动机控制系统也是目前流行的全权数字式(FADEC)。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