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购俄航母海试再次遭俄方放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9:31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正在俄罗斯进行改装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工程已经进入尾声。 资料图:正在俄罗斯进行改装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工程已经进入尾声。

  原标题:印度航母海试又被“放鸽子”

  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印改称“维克拉马蒂亚”号)可谓命运多舛。自2004年签署合同以来,整个改装过程先后出现一系列问题,改装经费一涨再涨,交付时间一拖再拖。经过8年的改装,俄方终于将这艘航母整修一新,并准备于25日进行首次试航。但24日俄新社表示,原定的海试计划因为天气原因将推迟到6月初进行。

  俄新社称,俄罗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发言人表示,正在该厂改造的印度“戈尔什科夫”号航母首次海试时间被迫再度推迟,航母原计划于25日在白海和巴伦支海海域进行首次海试。有媒体报道称,为表明对俄印关系的重视,俄罗斯总统普京原计划参加首次试航仪式。但由于未来一周试航海域将出现恶劣天气,目前已经发出本周末将有风暴的警报,因此海试工作被迫推迟到6月初。印度海军无奈地表示,此次并非首次推迟海试时间,去年9月印度海军与俄造船厂曾达成协议,将原定于去年11月进行的首次海试推迟到今年3月,后来又推迟到5月。

  俄《论据与事实》周刊24日介绍说,“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是前苏联“基辅”级的4号舰,于1987年服役。但由于俄军费缩减,该航母服役没多久便退出现役。2004年1月,俄印在新德里签署协议,俄方无偿向印方提供这艘航母,但是印度必须购买16架舰载机,并由俄罗斯的造船厂负责航母的改装工作。当时该协议被视为俄印军事合作蜜月期的象征。根据协议,这艘航母预定于2008年交付印度海军,但在改装过程中,由于在改造成本上双方出现分歧,俄方将交付时间一推再推,目前已比先前预定时间晚了4年,而且改装这艘航母的费用也从最初的9.47亿美元增加到23亿美元,是当初双方约定价格的2倍多。

  对于最终交付时间,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去年曾强调,印度必须于2012年12月从俄罗斯接收这艘航母。外界猜测,航母极有可能于12月4日印度海军节当天交付印度。此前由印度海军45名军官组成的队伍一直在俄造船厂监督航母改装项目,且印度海军官兵也一直在俄罗斯接受培训,以便在接收航母后保证尽快形成战斗力。不过通常航母在试航后,还需调试和训练,预计它在短期内难以形成战斗力。▲(柳玉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