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涉华军力报告充满偏见反映其政治阴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5:02  新民晚报

  5月18日,美国国防部公布2011年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质疑所谓中国军事的不透明性,污蔑中国对美国进行网络“间谍”活动,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再次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

  报告充满臆测和偏见

  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正面临债台高筑和重振经济等多重挑战,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一些人患上了焦虑症:胡乱猜忌,时时提防,处处打压。五角大楼此次发布的“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年度报告充满偏见和臆测。

  该报告污蔑中国对美国进行网络“间谍”活动。报告称,2011年,全球计算机网络和系统继续成为入侵和数据窃取的目标,其中许多来自中国。一些网络攻击侵入要害部门,其中包括直接为美国国防项目服务的公司。报告称,北京很可能利用网络行动收集战略情报。报告还称,在全球经济间谍活动中,中国“最为活跃”。这里使用的“很可能”、“最为活跃”等模棱两可的词语,暴露出报告撰写者的主观臆测。

  该报告还对中国军事开支透明性再度提出质疑,并称中国在2011年持续投资新武器和新技术,展示了不断提高的军事能力。

  中国政府自1978年以来,每年向世界公布本国国防预算;从1995年起,又以政府白皮书的形式公布国防费用的构成及主要用途。根据中国财政部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表,中国2011年的国防费为人民币5835.91亿元(约合925亿美元)。然而,五角大楼发布的这份报告称:以2011年价格和汇率计算,美国国防部认为中国的军费开支在1200亿美元到1800亿美元之间,并且推断中国有许多军事项目的开支没有包括在公布的国防预算中。

  事实上,尽管中国人口众多,国土面积大,海岸线长,但是中国的国防投入在世界上相对较低,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目标是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地区战争,开展高强度、信息化的短期区域军事行动的能力。

  冷战思维在背后作祟

  自2000年以来,美国仿照冷战时期针对苏联的做法,每年都发布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国防建设指手画脚,其背后依然是冷战思维在作祟。从这份报告的“家世”来看,其本身就是冷战思维的产物,而追踪背后推手,不难发现美国军工产业及其游说集团的身影。

  美国之所以会产生“中国威胁论”,其原因极为复杂,既受美国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又同美国对中国崛起的疑虑、中美矛盾、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分歧等因素密切相关。

  实际上,“中国威胁论”在美国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19世纪后期的“排华浪潮”。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国曾炒作过一阵“中国威胁论”,不过这一时期的“中国威胁论”出现在美苏冷战的大背景下。近年来的“中国威胁论”主要起自冷战结束后,其背景就是苏联威胁消失了,而中国正逐步走向富强。冷战后美国炮制出的“中国威胁论”内容形形色色,主要有“中国经济威胁论”、“中国军事威胁论”、“中国软实力威胁论”、“中国共产主义威胁论”等等。

  其实,关于“中国军事威胁论”的真实性在美国国内也一直遭到质疑。2006年美国国防部炮制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可以说是“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最早教材。当时,该报告一出台,即遭到一些严肃的美国学者和媒体的抨击。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说,大部分专家都会把“威胁”定义为实力和意图的结合,中国是在增强军事实力,“但中国并没有表现出希望使用这些实力来攻击美国的意图”。美国知名外交政策研究专家、卡托研究所副总裁卡彭特说,“无论按照什么标准来看,美国的军事预算都过于庞大。五角大楼之所以要刻意把中国塑造成‘军事对手’,就是为了给它的庞大预算找到理由”。

  在当今背景下,美国再炒“中国军事威胁论”有着极其严重的危害,它不仅危害中国的周边安全、危害中国经济的发展、危害中国的统一和中国的国际形象,而且也危害中美关系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反映美国政治阴暗面

  近年来,“中国威胁论”在美国显得颇为时髦。与之相联系,美国进行了复杂的全球战略和军力调整,并且从能源、金融、商贸、多边外交等多方面布局,使中美关系变得复杂和脆弱。

  其实,美国版“中国威胁论”的主要依据只有两条,即“武力威胁台湾”和“军费不透明”。但是这两条都是明显站不住脚的。因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历史遗留问题,谈不上威胁以承认一个中国为前提而和中国建交的美国。而依中国的国力,军费再怎么“不透明”也只是服务于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可能威胁美国及其海外利益。至于热衷于“中国威胁论”的某些人所描述的假如中国发展起来了会如何如何,纯粹是恶意的政治煽情和荒唐的“幻觉透支”,因为美国也在以更大的基数发展,而中国也不可能用“不发展”来证伪“中国威胁论”。

  “中国军事威胁论”虽然经不起推敲,但却应者云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许多鼓噪者和炒作者来自传统基金会、企业研究所、“美国新世纪”计划等右翼思想库,《旗帜周刊》《华盛顿时报》等右翼媒体则在其中扮演煽风点火的角色。这些“中国问题专家”中的许多人从来没有去过中国,对中国并不了解,但出于意识形态立场和某些政治需要,屡屡发表言论,误导美国民众。

  针对美国国防部发布“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发展有限军力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只要是不对中国怀有敌对意图的国家,都不应对此感到疑虑和担忧。同时,美国应该尊重事实,改换思维,停止年复一年发表此类报告的错误做法,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双方互信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国防大学李大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发布2012年涉华军力报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