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美涉华军力报告内容系冷战思维老把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05:01  解放军报

  妄评中国军力只会损害中美关系

  5月18日,美国防部公布2012年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其渲染的所谓中国军事开支不透明性,污蔑中国对美国进行网络“间谍”活动,都是些冷战思维的老把戏。报告中充斥的“显示”“可能”等词汇,将报告的臆测、偏见和武断暴露无余,根本经不起推敲。

  自2000年以来,美国每年都要仿照冷战时期针对苏联的做法,发布一份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正当的国防建设指手画脚。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冷战思维的产物。而近年来,美国的这种思维中更多地掺杂了一种焦虑感。这种焦虑感,一方面来自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提防,另一方面则来自其从历史堆里寻找出来的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全世界的郑重承诺。中国发展自己的国防现代化,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是中国军队在新世纪新阶段被赋予的历史使命,没有理由不履行好。

  习惯于冷战思维,就会总是习惯于用自己想象出来的威胁,来作为制订自己政策的依据,给自己制造更多的对立面。而我们要提醒的是,这个世界面临的威胁有很多,恐怖主义、核扩散、全球气候变化、网络攻击……这个单子还可以开出很长很长,这上面的每一项,都需要中美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应对。

  中国军力报告出炉的背后,不难发现美国庞大军工产业及其游说集团的身影。但是,中美关系的航船经过多年的风浪洗礼,已经明确了要朝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方向前进。保证这艘巨轮的正常行驶,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和平之幸,其航向不能被一小撮利益集团所左右。

  中美分别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将给两国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中美关系的波动影响着两国和世界人民的福祉。

  妄评中国军力只会损害中美关系。人类已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美两国应该以创新的思维、切实的行动,探索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大国关系的新路径,努力发展让中美两国人民放心、让世界各国人民安心的新型大国关系。

  吕德胜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