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报告称中国首艘航母可能将于2015年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14: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微博
5月15日17时许,中国航母平台在完成为期9天的第六次海试后,驶回辽宁省大连港泊位。图为远眺中返航的航母平台。中新社发 董永君 摄   5月15日17时许,中国航母平台在完成为期9天的第六次海试后,驶回辽宁省大连港泊位。图为远眺中返航的航母平台。中新社发 董永君 摄

  北京时间昨晨,美国国防部发布了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除了详细“分析”中国军力外,报告特别提到要与中国建立健康、稳定、可靠和持续的两军关系。报告同时强调,中国第一艘本土制造的航空母舰,可能会在2015年投入使用。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就美国国防部发表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答问时说,美国国防部发表的这份报告,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再谈中国军力 美国变和气

  这份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说,2011年1月,奥巴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宣示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在这一框架下,美国国防部寻求与中国建立健康、稳定、可靠和持续的两军关系。

  法新社援引国际战略专家的话说,“美国国防部用了这么和气的口气,我很是震惊”。在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报告将中国视为军事劲敌“搞坏”两国关系后,这样的措辞肯定有利于两国关系。

  报告也依旧保持着一些不变的美国立场,比如对中国的军费开支的透明性妄加质疑,并指责中国通过网络威胁美国经济安全。外媒昨晨分析称,这份“考核”中国军力的报告走的仍是之前报告的路子,但是却用了“外交”辞令,可能就是要避免影响两国关系。

  列三大战略 欲促两军交往

  报告新增了中美两军交往及安全合作内容,并列出三大战略欲促两军交往。

  与2011年相比,报告篇幅大为减少,仅有四章内容。报告新增中美两军交往及安全合作内容,表示与中国接触是五角大楼亚太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又指,尽管美国努力发展健康、稳定、可靠、持久的中美两军关系,但与中美其它领域相比进展依然缓慢,为此美国制定了三大战略来促进两军交往,具体包括:一、提高中美在维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打击海盗等具有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能力;二、通过部队、军事院校及基层官兵的交往加深两军间的理解;三、就评估地区安全环境和相关安全挑战建立共识。

  报告称,长期而言,五角大楼旨在让解放军将领认识到这些战略的逻辑和价值,进而力争与解放军建立持久可靠的两军关系。

  ●新闻对接

  美国众议院批准

  对台出售至少66架F16战机

  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东时间18日凌晨批准了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不少于66架F-16 C/D战机的修正案。据美台商会估算,对中国台湾地区出售F-16战机将给美国带来170亿美元的经济利益,并保护8.7万个就业机会。

  ●新闻观察

  妄评中国军力 冷战思维作祟

  美国国防部公布的年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继续渲染所谓中国军事的不透明性,污蔑中国对美国进行网络“间谍”活动,对美构成严重经济和安全威胁。报告甚至给中国扣上“世界上最活跃的、坚持不懈的经济间谍国家”的大帽子,更是毫无事实根据。

  分析人士认为,五角大楼发布的这份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之所以充满偏见和臆测,其背后依然是冷战思维在作祟。美国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正面临债台高筑和重振经济等多重挑战,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一些人患上了焦虑症:胡乱猜忌,时时提防,处处打压。

  更值得警惕的是,就在五角大楼抛出这份报告前一天,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法案,敦促奥巴马政府向台湾出售先进的F-16C/D战机。美国这些做法不仅“很不厚道”,也自损信誉,对照美国政府和军方口口声声希望增进美中战略互信的承诺,更是莫大的讽刺。

  自2000年以来,美国仿照冷战时期针对苏联的做法,每年都发布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正当的国防建设指手画脚。因此,从这份报告的“家世”来看,其本身就是冷战思维的产物,而追踪背后推手,不难发现美国庞大军工产业及其游说集团的身影。

  从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增强战略互信的大局出发,美方应该尽早摒弃早已不合时宜的冷战思维,停止每年发布中国军力报告,停止对台军售,给这些损害中美关系良性发展的行径彻底画上句号。

  美历年对华军力报告特点

  2005年

  称中国对亚太地区美军“构成有效威胁”

  2006年

  称中国军事扩张“造成区域失衡”

  2007年

  称中国是“最大的潜在军事对手”

  2008年

  称中国正在崛起为一个“拥有可造成全球影响的全新发展能力的军事大国”

  2009年

  对中国“军事与安全事务透明度”说三道四

  2010年

  将《中国军力报告》改为《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有意淡化报告的火药味

  2011年

  中国航母成新主题

  美历年对华军力报告页数

  2005年(45页)

  2006年(50页)

  2007年(50页)

  2008年(66页)

  2009年(78页)

  2010年(83页)

  2011年(84页)

  2012年(52页)

  本组稿件文图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法制晚报、中新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