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欲花16亿美元买战机抗华 资金为南海油田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10:01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美国空军F-16战机编队 资料图:美国空军F-16战机编队

  原题:菲欲采购大批战机对抗解放军

  斥资十六亿武装菲空军 神秘军购费来自油气田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据美国彭博社16日报道,菲律宾正寻求尽快引进两个中队的军用飞机,并将为此支付高达16亿美元的采购费用。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称,此举意在提高菲与中国在领土争端中的防御能力。

  教练机当战斗机用

  报道称,阿基诺三世在接受马尼拉电台专访时表示,菲政府打算购买两个中队的崭新喷气教练攻击机并把它们升级为战斗机,平均每个中队应有16-24架喷气式军用飞机。他还强调,卖方不是美国,“可能来自欧洲或某个邻近国家”,菲律宾武装部队正在评估所引进的战机的性价比。

  阿基诺三世欲言又止的空军现代化项目其实并不是刚刚启动,而是正在进行之中。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报道,菲律宾武装部队正在实施高级教练战斗机招标计划(LIFT),代号为“地平线”,目的是寻找兼顾日常训练和中低强度对地对海作战的多用途教练攻击机,其中竞标的教练机必须适应美式飞机的操作,为菲空军最终从美国引进标准的战斗机做好铺垫。据悉,意大利马基公司的M346、巴西航空公司的AMX-ATA、韩国公司的T-50等机型都是热门的竞争者。

  菲空军目前正宗战斗机为零

  在东南亚各国中,菲律宾军队是最弱的,空军更是到了“聊胜于无”的地步。冷战时期,美国为了在亚洲遏制“社会主义阵营”,不但在菲律宾的克拉克基地和苏比克湾驻扎了大量海空兵力,还开始大力扶持菲律宾空军发展,一度使菲律宾空军进入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尤其是1972年美军加速撤离越南战场后,菲律宾近乎“捡漏”地拿到30多架F-5A/B、35架F-8H战斗机及70架T-28、70架T-34教练机,几乎成为东南亚实力最强的空中力量,尤其是F-8H战斗机还是当时美国航母上专用的舰载机,具有航程远、载弹量大等优点。然而冷战结束令菲律宾空军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

  目前,菲律宾空军总兵力已从鼎盛时期的近2万人降至7000多人,装备各型飞机220余架,其中一大半是直升机,固定翼飞机中已无一架战斗机(F-5A/B已经于2005年退役)。

  神秘资金助菲军现代化

  事实上,阿基诺三世政府的一系列军备更新计划是由一个名为“第151基金”的秘密资金支持的。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报道,马尼拉曾表示,为“保卫”与中国有争议的南海油气资源,该国不惜动用开发南海马拉帕亚气田获得的收益用于军备升级。据悉,马拉帕亚气田地处菲律宾巴拉望岛西北80公里处的南海水域,菲律宾已累计从该气田获利54亿美元,去年更是达到11亿美元,这些均成为菲律宾政府额外控制的神秘经费——“第151基金”。菲律宾海军最先进的“德尔皮拉尔”号巡逻舰就是用该基金购买的。事实上,现任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就是前菲律宾军队总参谋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